变化莫测 美国会否改变对俄中两国的政策

2020年1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美国德克萨斯州农业代表讲话时认为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美有利,但不允许其他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美国。
Donald Trump
来源:Susan Walsh/AP
http://tsrus.cn/668481

扫一扫

他说:“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很好,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也很好,就像与其他许多国家那样。但是我们不希望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我们。”

新方法

美陆军参谋长詹姆斯·麦康维尔(James McConville)此前表示,尽管美国国防战略宣扬的是大国对抗,但美不希望与俄中发生冲突。他说:“大国对抗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他们之间的冲突。说实话,我们不希望大国之间发生冲突。我们希望存在竞争,但不要演变成冲突。”麦康维尔表示,美国最担心的是俄罗斯和中国的核潜力。他说:“归根结底,核武器对(美国的)生存构成威胁。我们无论如何都不想卷入核战争。”这位美国将军说:“没人愿意容许大国间互相进行核打击。”美国2018年1月19日推出近十年来首个新版国防战略宣称正在回到大国对抗时代,并视俄罗斯和中国为其战略竞争对手。

特朗普在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会谈时表示希望将对俄罗斯贸易额扩大数倍。他未具体说明在对俄实施制裁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这一点,但近年来俄美经济联系确实在改善。预计很快将会公布启动双边商业咨询委员会,为俄美间商业对话赋予新的推动力。去年秋俄美两国确定了负责创建这一机制的负责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早在2018年夏天就曾对特朗普提出启动这一机制。俄方该问题负责人是俄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邵欣(Alexandr Shokhin),美方负责人是美俄商业委员会主席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l)。可能会对其提出2020年6月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举行工作小组首次会议的任务。

该方针的前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去年12月对华盛顿进行工作访问后曾表示,特朗普意识到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的好处,但美国有些力量不认同这一观点,并且干扰两国改善关系。总之,拉夫罗夫关于经济的发言相当乐观。他在与蓬佩奥(Michael Pompeo)举行会谈后说:“尽管对俄实施制裁,但特朗普总统在任期间双边贸易还是显著增长。特朗普对两国今年贸易额从200亿美元(奥巴马/Barack Obama/在任期间两国贸易额降至该水平)增至270亿美元起到推动作用。近三分之一的增长意味着两国都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制造商利润也有所增加。” 拉夫罗夫认为,如果增加对这一协作的刺激,结果将是“更加互惠互利”的。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特朗普早在自己选前的竞选计划中就曾多次表示,美国与俄罗斯和睦相处是件好事。然而,就职总统后在出现与美国统治阶级对他登上政治高峰不满的某个集团的对立的背景下,特朗普不得不支持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限制措施。” 德罗兹多夫认为不应忘记特朗普的主要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他根据该口号发动了对中国的贸易战,并重新调整了此前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订的贸易协定,使其有利于美国。谢尔盖·德罗兹多夫认为,美中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只是暂停了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间的贸易对抗,未来不排除投资者会多次听到特朗普对中国发出威胁,从而引起全球金融市场负面反应的可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481|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