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与机遇并存 挑战与希望同在

2019年4月30日
【 字号:
我们正处在一个神经过敏的世界。媒体大肆渲染危机和灾难,民众战战兢兢。他们经常看到大国领导人相互发出信号,表达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人们把这视为对自身的威胁。不久前我在给一群中学生演讲时,他们问我:核大战什么时候爆发?
评论
World Map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575

扫一扫

危险与机遇并存

但是,尽管负面消息不断,重大危机并未发生。一个看不见的安全网络在保护地球远离战争。为什么会这样?要知道,国家间的互不信任仍然存在,军事准备仍在进行,挑衅活动日益频繁。但各国更了解彼此,这大有助益。他们的沟通手段更多了,也能在危机时更迅速地揣摩彼此意图。

从这个角度看世界,我们看到的将不仅有威胁,还有机会;不仅有危机,还有事态突然向好发展。我们试着从这个角度一下展望今年,并预测哪些地方会带来好消息。

印巴对峙年初加剧,但不会导致核战争,危机已逐渐平息。这虽然是两国关系中的最新危机,但绝非唯一一次。前几次类似危机得以和平解决,未导致相互核攻击。

其他冲突地区的局势今年也不会恶化,如朝鲜、伊朗、波斯尼亚以及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乌克兰局势。

委内瑞拉局势严峻,但出现爆炸性事件的可能性不大。该国人民经历了史上最严重之一的经济危机,社会不满情绪动荡实属正常,但马杜罗政府牢牢掌握着主动权。包括美国在内,其外部敌对者进行直接军事干预动员不足。窒息政策仍将继续,并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效果。但我们眼前就有长期生活在类似条件下的例子,比如古巴。

叙利亚战争将逐渐结束,国家的战后治理和重建将成为关键。德涅斯特河沿岸调解问题上可能出现进展,那里的各方正显示出愿意采取决定性步骤的姿态。俄中关系将继续加强。

俄罗斯经济体系和军事政治同盟体系的牢固性将成功经受住考验,前者较好地承受住了制裁,后者主要是集安条约组织。尽管西方的正面压力已持续五年多,但俄罗斯建立的这两个体系都在顺利运作。

挑战与希望同在

上述症状表明,这个世界尽管存在弊病,但整体状况还算令人满意。在此情况下,我们可以提出什么建议呢?

首先,必须假定当前神经质的不确定性将成为新常态,且未来两三年内不会结束。我们可以预计其持续五年,或许十年。并且当一切都不可预测时,你自身的可预测性就会备受赞赏。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行为愈发随意的背景下,在世界上许多人看来,俄罗斯越来越具有可预测性和务实性。

其次,我们必须认识到,世界充满了挑衅——它们具有创意,吸引眼球,有一流的媒体画面。目前世界各地都有策划和执行各种挑衅行动的团队在工作。他们的关键任务是制造媒体效果,施加心理影响,鼓动民众参与某些行动。但挑衅的目的往往不是改变战略局势,而是吸引人们的注意,例如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或乌克兰当局的行动。做好应对挑衅的准备最重要的是掌握信息主动权,能以充分论据做出迅速反驳,并且反驳时要平心静气,避免自身反应招致媒体的新一轮炒作。

我们认为,今年对俄罗斯和世界来说不会很坏,尤其当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去审视它,并将其与过去的危机年代相比较时。是的,这是一个骚动的甚至令人神经紧张的时期,它将考验各国在危机频发条件下的定力。但总地来说,俄罗斯在局势风起云涌条件下的定位方式表明,将成功抵御攻击。

| www.tsrus.cn/665575|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作者:安德烈·苏申措夫(Andrey Sushentsov),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