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货币互换协议签署近三年 为何始终无法得以落实

2017年6月22日
【 字号:
2014年俄中货币互换协议是在一次重大的地缘政治危机以及俄罗斯货币贬值发生之前所签署。尽管在双边支付中避开美元的想法很好,但该协议却无助于改善双边贸易和投资。
评论
Putin
莫斯科与北京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将于签署三年后的2017年失效,但其并未取得俄中两国寄以厚望的成功。 来源:Sergey Gune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8031

扫一扫

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及西方启动对俄第一轮制裁之后,俄罗斯中央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实施货币互换成为两国重新加强合作的最大希望之一。

2014年10月,莫斯科与北京签署了一项总值近24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以促进双边贸易并确保双向投资合作。该协议将于签署三年后的2017年失效,但其并未取得俄中两国寄以厚望的成功。

俄中两国所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符合中方近年来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自2009年以来,中方共签署32项货币互换协议。

俄中两国的货币互换协议似乎对推进双边贸易发展提供了合乎逻辑且有益的思路。两国所签署的该项协议总价值较高,已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与其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签署的货币协议规模更大,如与欧盟签署总价为350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与香港签署的协议总价约为4000亿元人民币,而与韩国签署的协议总价也达到3600亿元人民币。

2014年,俄中两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双边贸易前景相当光明。两国希望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时达到1000亿美元,而在2020年时,这一指标能够再翻一番。

然而,由于卢布贬值,货币互换协议也无助于改善双边贸易,这也影响到两国间的贸易往来。

根据中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俄中贸易总额达到884亿美元,但在2015年时却下降仅30%,为636亿美元,2016年时这一数据略有回升,达到659亿美元。

尽管贸易统计数据令人失望,但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货币互换协议签署以来,两国在贸易中以本币结算进行支付的额度有所增加。然而,以人民币结算占绝大多数,而以卢布结算的贸易仅占全部贸易的3%。

俄中双边贸易规模减小

俄中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场重大危机以及卢布贬值。尽管在双边支付中避开美元的想法很好,但该协议却无助于改善双边贸易和投资。

总体而言,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商业关系相对薄弱且不对称。

在这种情况下,货币互换协议无法像欧中之间的协议那样全面发挥作用。2016年,欧中双方的贸易额达到约5150亿欧元。该协议本身足以证明,对于发展贸易和降低风险而言,这是相当有用的工具。

然而,这只有在具有足够坚实的经济关系基础上才能奏效,但这一点在俄中之间并不具备。

| www.tsrus.cn/6580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塔·斯皮瓦克(Vita Spivak),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协调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