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用新金融手段 俄罗斯银行吸引中国资本加入

2016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中央银行将批准国内商业银行使用人民币缴纳注册资金。专家认为,这会吸引更多中资银行进入俄罗斯市场。
A clerk counts Chinese 100 yuan banknotes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74481

扫一扫

《俄罗斯商业咨询报》引用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中央银行拟鼓励中国投资者对俄罗斯银行投资。该消息人士说:“将人民币列为允许银行用其缴纳注册资金的货币种类的央行条例草案确实已在央行董事会上获得批准。”据悉,目前条例草案正在接受司法部审议。

接受《俄罗斯商业资讯报》采访的市场人士说,该条例是在俄中双边关系发展的背景下制定的,目的是在两国结算中减少使用美元。根据俄罗斯现行法律,俄商业银行可以使用卢布或某些外币缴纳注册资金,如美元、欧元、瑞郎、英镑和日元。

推动扩大业务发展

俄中分析中心负责人谢尔盖·萨纳科耶夫(Sergey Sanakoev)说,已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资信贷机构可能对利用人民币增加资本金感兴趣,它们可以通过这一方式扩大业务。他说:“我认为,我们还会在今年看到更多中资银行进入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已有数家中资银行在经营,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其中工银莫斯科规模最大,资产进入全球百大信贷机构行列(截止到今年2月1日的资产规模超过740亿卢布)。

一位中资银行高管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报》记者采访时说:“可通过不同货币扩大资本,这本身从扩大业务的角度看就让股东们感兴趣。”他表示,银行更愿意用美元构建其资本金,因为卢布的风险更大。这位业内人士说:“我认为,人民币也会很有吸引力,尤其考虑到其对美元汇率不像卢布下跌那么多。”

萨纳科耶夫认为可以用人民币注入资本金,这对服务于对华外贸合同的俄罗斯大银行也会有吸引力。他说:“这些银行的客户可能对使用人民币扩大金融服务种类感兴趣。”

| www.tsrus.cn/57448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相关阅读:人民币贬值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