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阿拉伯之春已蔓延至基辅

2014年2月2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政府和总统被强行推翻,一场新的革命在乌克兰已成为既成事实。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乌未来局势将会怎样发展?对阿拉伯革命进行分析似乎能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一问题给出答案。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365

扫一扫

阿拉伯之春蔓延至基辅

基辅事件与阿拉伯之春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无论埃及、突尼斯,还是乌克兰,一切都是从平民走上街头反对腐败、反对权利压制和贫困生活开始的。基辅独立广场上,激进分子向抗议者分发带有行动指南的传单,就像在开罗塔里尔广场分发给示威者的一样。这里并没有所谓全球性阴谋,只不过是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反对者们仔细研究了其阿拉伯先驱的成功经验而已。

"革命"加剧社会分化

中东和乌克兰革命均导致敌对双方矛盾的激进化和整个社会的分化。在突尼斯和埃及,对立的两派分别是伊斯兰主义者和世俗政权的支持者。在乌克兰,亲俄的东南部地区与充满民族主义色彩的西部地区相对立。这一切均发生于经济严重困难的背景之下。乌克兰与埃及一样,正处于债务违约的边缘。现在的问题是:乌克兰事件的后果是什么?为什么俄罗斯外交部要在其声明中执意警告极端主义者上台的危险?回答这些问题,只要看看阿拉伯国家局势的发展就足够了。

在突尼斯和埃及,革命的结果都是此前都被视为极端分子的伊斯兰主义者上台。前政权被推翻后,他们是唯一有组织、能填补政权真空的力量。乌克兰的情况与此相似,目前的系统性反对派(亚采纽克及其支持者)并不具备全社会无条件的支持。正常的反对党根本不存在,但团结一致、精心组织并武装的激进民族主义者却多得是,其言辞充满"乌克兰化"思想。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或许会在仓促选举后上台。那么然后呢?

上演"二次革命"

埃及和突尼斯的经验仍具有示范意义。那里的人们很快发现,即使伊斯兰主义者能够夺取政权、全面推进伊斯兰化,但即使是在拥有慷慨外来金援的情况下仍无能力解决国内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看到伊斯兰化既换不来工作,也换不来社会福利,相反却被剥夺这一切以迎合IMF的债权人后,民众们再次走上了街头。伊斯兰主义者无力使分裂的社会恢复稳定,因为掌权的"穆斯林兄弟们"试图将自己的条件强加给所有人。

他们制定自己的宪法、到处安插亲信,而不是与其他政治力量寻求共识。这直接导致埃及发生军事政变、街头冲突、恐怖活动和可能会持续数年的新一轮动荡。在突尼斯,伊斯兰主义者的统治同样导致紧张加剧、政治暗杀、骚乱、再次动荡,其当权的日子估计也已屈指可数。最终,突尼斯和埃及将不得不从头再来:修改宪法、寻找新领袖、恢复国内和平,这一切都是在生活水平不断下降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发生的。别忘了还有利比亚。那里西方积极支持下的政权更迭变成了国家的无政府状态和事实上的分裂。

金援未必能包治百病

西方对乌克兰许诺了上百亿美元的金援、欧乌联系国协议、政治支持,但这一切并不能保证乌克兰避免经济危机,经济危机的风险只能因俄乌关系的破裂而加剧。经济问题再加上对俄语的压制和全面乌克兰化(这样的苗头已出现),不难预测正谨慎关注基辅事件的乌东部地区将作出何种反应。乌克兰局势与阿拉伯之春的相似之处不仅专家和记者们一目了然,俄罗斯领导人也很清楚。经验丰富的阿拉伯问题专家、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MikhailMargelov)就对此做出了明确阐述。事态的这一不幸发展趋势正是俄罗斯外交部最新声明表示担忧的原因。| www.tsrus.cn/324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俄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副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