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就乌克兰问题表态 呼吁乌防止国家分裂

2014年2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对乌克兰局势的发展、乌境内压制俄罗斯族和其他少数族裔权利的企图以及“某些西方伙伴”欲借局势不稳实现其地缘政治野心的意图表示极度关切。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879

扫一扫

声明指出,尽管2月21日已签署新协议,但乌克兰局势依然不稳定:"武装分子尚未交出武器并拒绝离开他们实际控制的城市街道、撤出政府大楼,同时继续采取暴力行动。"尤其令俄罗斯政府不满的是,部分欧洲政治家支持乌克兰五月举行总统大选,而不是2月21日协议中规定的宪法改革之后。"改革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有乌克兰所有政治力量和所有地区的参与,并将其结果付诸全民公决。"俄外交部强调说。俄罗斯提醒基辅政治家必须倾听乌克兰东部、南部、克里木半岛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声音,那里的大多数居民讲俄语并支持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总统。这实际上是呼吁乌克兰防止发生进一步社会分化和国家分裂。

此外,俄罗斯还对乌克兰议会最新决定的合法性表示怀疑:"他们实际上仅借口'革命合理性'炮制所谓的'决定'和'法律',其目的包括压制居住在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权为。"俄外交部提醒人们注意最近基辅新当局的立法措施,因为这些措施"号召几乎完全禁止使用俄语、没收财产、取缔政党和社会组织、关闭不受其欢迎的媒体、取消对宣传新纳粹思想的限制"。

乌前反对派富有侵略性的态度也引起俄罗斯的关切。"(他们)走上了用独裁甚至恐怖手段压制乌克兰不同地区持不同政见者的道路。"俄外交部警告说。声明指出,局势的这一发展"对(乌)国内和平、社会稳定和公民安全构成了威胁"。声明还指出,某些西方国家的立场不是关心乌克兰的命运,而是其单边地缘政治利益的体现和以2月21日协议为幌子用暴动手段实现政权更迭的意图。

俄罗斯呼吁"为了乌克兰的民族和解,寻求全民族共识",并呼吁参与乌克兰危机的所有各派力量表现出极大的责任心,防止局势的进一步恶化,恢复法制,不让政权落到极端主义者手中。| www.tsrus.cn/324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解析乌克兰局势:亲俄地区或因危机独立?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