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历史酒店和著名客人

2016年3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不同历史时期,毛泽东、萧伯纳(Bernard Shaw)、菲德尔·夏里亚平(Feodor Chaliapin)、约翰·里德(John Reed)和巴勃罗·聂鲁达(Pablo Neruda)都曾在各自的酒店房间里,隔着窗子注视莫斯科街头熙熙攘攘的生活。《透视俄罗斯》将分享这些名人在莫斯科酒店里的奇闻轶事。
Metropol hotel
莫斯科都市酒店。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577455

扫一扫

莫斯科有五家酒店已经经营了上百年:都市酒店(Metropol)、国家酒店(National)、萨沃伊酒店(Savoy)、巴尔舒格凯宾斯基酒店(Baltschug Kempinski)和布达佩斯酒店。外国达官显贵通常会住在前两家酒店里:国家酒店或都市酒店。

整个20世纪,这些酒店都被重新命名过,曾经变成苏联官员和一些讨厌租客的住所,后又被当作共产党的会议大厅,还被安装过窃听器,后又经过翻修,它们曾经的魅力和光彩得到再现。

在20世纪动荡的历史事件接连上演的过程中,莫斯科都市酒店和国家酒店偶尔也会上演一些更奇怪的事件。

毛泽东如何把斯大林引出克林姆林宫

1950年,莫斯科都市酒店迎来了中国革命的领袖毛泽东。在苏中即将签署条约之际,毛泽东提出要在酒店餐厅里举行宴会。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不习惯去大使馆或是餐厅,希望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可是毛泽东坚持要在酒店举办招待会,斯大林最后答应在克里姆林宫围墙外400米的地方就餐。

在莫斯科都市酒店里,这位苏联领导人发表了演讲,还与毛泽动下了象棋。历史学家至今仍不清楚究,竟是谁赢了这局棋。莫斯科都市酒店。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夏里亚平的农民之歌

1905年10月17日,沙皇俄国的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签署了《国家改善令》的通告,赋予俄罗斯民众以新的民主自由。次日,莫斯科自由民聚集在都市酒店的餐厅举行庆祝,参与其中的就有著名歌剧歌手菲德尔·夏里亚平(Fyodor Shalyapin)。

他第一次为观众表演了清唱版的《杜比努什卡》(意思是“橡树棍”),这首民歌在当时被认为庸俗之作。挑选这首歌曲并不是个巧合,因为夏里亚平本人就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唱完之后,他拿着一顶帽子在大厅里转了一圈,收到了一大笔钱,后来这笔钱送给了革命工人。无巧不成书,这首《杜比努什卡》成为了夏里亚平的代表曲目。

萧伯纳和最迷人的寡妇

1931年,剧作家萧伯纳住进了都市酒店。这位作家公开表达了他对苏联的热爱,而在当时,苏联是不对外国游客开放的。他想要亲自探访一下这个“理想国”。在酒店用早餐时,萧伯纳宣称他要立即去瞻仰列宁的棺材,之后他又去了探望了列宁的遗孀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Nadezhda Krupskaya)。后来,他将克鲁普斯卡娅称作“世界上最迷人的寡妇”。

革命中的约翰·里德和破碎的窗户

莫斯科国家酒店。图片来源:Press photo

1917年11月革命高涨时,美国记者约翰·里德,也就是1981年沃伦·比蒂(Warren Beatty)的影片《红色》中的主人公,住进了莫斯科国家酒店。在他的著作《震撼世界的十天》里,他这样描述自己初到革命中的莫斯科:

“沿着特维尔斯卡雅大街走,两边的商店橱窗都被打碎了,街道上随处可见弹坑和碎裂的铺路石。所有的酒店要么客满,要么店主吓得只会说:“不不不,没有房间了! 没有房间了!”最终,还是规模较大的国家酒店接待了我们……酒店经理带我们去顶层看了被弹片打碎的窗户……我们在一家素食餐厅用餐。餐厅的名字很有意思,叫“我谁都不吃”,餐厅墙面上显眼的位置挂着托尔斯泰的照片。吃着吃着大家又一下子跑到了街上去。”莫斯科国家酒店。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巴勃罗·聂鲁达的生活妙招

1949年访问苏联期间,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就住在莫斯科国家酒店里。聂鲁达执意拒绝解读他的诗作,以至于他刻意在酒店餐厅里靠近嘈杂乐队的位置订了一张桌子。这样,他在莫斯科的朋友和熟人就没有机会,就他的创作理念进行长篇大论了。

本文承蒙俄罗斯餐馆和酒店从业者联合会、莫斯科都市酒店和国家店提供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 www.tsrus.cn/5774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