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五大佛教中心

2016年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对于那些对佛教艺术、禅修或传统医学感兴趣人来说,莫斯科有几处不为人知的佛教中心。
Buddhist Moscow CN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570735

扫一扫

18世纪以来,俄罗斯知识精英就对于佛教哲学很痴迷。俄罗斯约有150万佛教徒,主要分布在布里亚特、图瓦和卡尔梅克这样的内陆共和国。然而,由于苏联时期对宗教的蔑视,当时莫斯科市区佛教祈祷堂和禅堂的建造活动遇阻。   

现在,在莫斯科北部奥特拉德诺耶(Otradnoye)区建造一座大型佛教寺院的计划已经实施。这座寺院将于2017年开始启用,寺院中将建一座5米高的佛像,还有禅堂、针灸中心以及提供越南菜和图瓦风味菜肴的斋堂。

莫斯科的佛教群体由不同流派的弟子信徒组成,他们聚集在这座城市不同的佛教寺院。《透视俄罗斯》带您领略俄罗斯首都的5大佛教中心。

噶玛噶举学校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该学校由丹麦僧侣欧雷·尼达尔(Ole Nydahl)(他被称为第一位欧洲喇嘛)建立,传授的是金刚乘佛教。学校的大部分信徒都是俄罗斯族,他们研究经教,聆听讲座,包括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和不言之教,即所谓“以心印心,心心不异”。在苏联时期,全国这样的佛教中心有70多个,其中最远的是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共青城。

学校位于彼得罗夫斯基大道35号公寓的17/1号。最近的地铁站是茨维特诺伊布儿瓦尔(Tsvetnoy Bulvar)地铁站、特鲁勃纳亚(Trubnaya)站和契科夫斯卡娅(Chekhovskaya)站。

尼古拉斯·罗瑞克博物馆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该博物馆坐落于经过精心修复、迷人的17世纪洛普欣大院内,馆中收藏了作家、哲学家兼画家尼古拉斯·罗瑞克(Nicholas Roerich)的大量佛教绘画作品。上世纪20年代,罗瑞克一家曾从喜马拉雅山脉穿越西藏和中国其他地区,前往阿尔泰。

罗瑞克博物馆内还有古老的佛教器物,如来自印度、西藏、蒙古和中国其他地方的壁挂和转经筒。建筑内还有一座佛塔和藏传佛教的经幡。俄罗斯佛教徒会在一些佛教节日里围着这座佛塔禅修。图片来源:Alexandra Mudratz/塔斯社

博物馆位于马利泽纳门斯基大道3号,普希金艺术博物馆附近。最近的地铁站是克罗珀特肯斯卡娅(Kropotkinskaya)站。

喇嘛宗喀巴大师佛教中心

图片来源:buddha.ru

这座佛教中心遵循格鲁派的传统,是1993年由当时达赖喇嘛派驻莫斯科的“代表”廷列活佛筹建的。这座中心现有200多名学生学习藏传佛教,平时他们修禅、听法,还要把藏传经文翻译成俄语。 除了诵经和禅修之外,游客还可以向来自西藏地区、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卡尔梅克共和国的藏传医学专家进行咨询。

这座中心位于米特那娅街23号。最近的地铁站是图尔斯卡娅(Tulskaya)站和沙波洛夫斯卡娅(Shabolovskaya)站。

韩国禅院

图片来源:dalma.ru

如果你对东亚的禅宗感兴趣,可以参观这座寺庙。该寺庙信奉的是著名韩国禅宗大师崇山的佛法。崇山大师的一名弟子每周四会授课,传授禅修之道。授课方式根据俄罗斯和西方听众做了调整。该禅院的网站(仅俄语)会定期更新诵经和禅修课程。

中心位于凯德洛娃街22号7-1。最近的地铁站是阿卡杰米切斯卡娅(Akademicheskaya)站。

佛法难得内观禅修中心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这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小乘佛法中心,位于莫斯科以东100公里处。中心开办为期十天的内观禅修课程,课程内容由印度出生、缅甸长大的已故禅修大师S·N·戈恩卡设计,有着非常严格的戒律,整个课程期间禅修者不得开口说话。要申请参加该课程,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reg.ru.dhamma.org@gmail.com。

中心位于阿维索提诺(Avsyutino)村。乘坐郊区火车从卡赞斯基喀山火车站前往需要2个小时。从阿维索提诺火车站步行一小段距离,才能到达目的地。

| www.tsrus.cn/5707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