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中的俄罗斯瑰宝

2015年6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透视俄罗斯》带您领略俄罗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26处自然和文化遗产:此次旅程我们将从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里的白色古迹出发,然后向北转道雅罗斯拉夫尔和沃洛格达,再到基日岛木教堂和白海索洛维茨基群岛。
索洛维茨基群岛。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索洛维茨基群岛。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629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考察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的26处俄罗斯景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一个特殊的机构,旨在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其世界遗产计划旨在保护具有全球意义的自然及文化景观。 

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里的白色古迹(1992)

这两座相邻的城镇因其可追溯到公元12、13世纪的中世纪建筑而被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古迹得名于建造所用的白色石灰岩材料。

1108年,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Vladimir Monomach)建城弗拉基米尔。50年后的1158年,圣母升天大教堂落成,这座高32米的圆形穹顶教堂至今依然矗立在弗拉基米尔的克林姆林宫内。1238年,蒙古人毁掉了教堂内的许多壁画。之后在1408年,由俄罗斯著名圣像画家安德烈·卢布廖夫(Prince Andrei Rublev)予以修复。

圣德米特里大教堂(建于1194—1197年)是为弗谢沃洛德三世(Grand Prince Vsevolod III)而建造的。这座方形外观、头盔圆顶的建筑外墙饰有大量表现大卫王的画作,建筑内部则饰有12世纪的壁画。同样值得一看的还有弗拉基米尔金门(建于1158—1164年),这是俄罗斯仅存的古城门;以及涅尔利河畔的圣母代祷教堂和苏兹达里市的克里姆林宫。

圣母升天大教堂。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雅罗斯拉夫尔市的历史中心(2005)

雅罗斯拉夫尔自11世纪以来一直是重要的贸易中心。直至凯瑟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于1763年开始城市规划之前,与许多最初用木材建造的俄罗斯城市一样,雅罗斯拉夫尔曾多次被焚毁。在18世纪70年代至19世纪30年代间,城市大部分被融以俄式和欧式的建筑风格重建。

按照新古典主义的放射式城市规划,城中的许多景观都围绕着公共广场和宽阔街道而展开建造。许多16和17世纪的教堂构成了这座城市的宏伟格局,包括以白色石料建造的先知以利亚教堂、金顶升天大教堂(最早建于1215年左右,不过在2010年城市落成千年之时才彻底重建好)、以及俄罗斯最大修道院之一的斯帕斯基修道院。这些建筑和其它众多教堂都以华丽的壁画和圣像而闻名。其它一些景点,包括沃尔科夫大剧院(俄罗斯的第一座剧院)、德米多夫斯基柱廊以及伏尔加和瓦西里塔楼,都曾被用作眺望敌人入侵的哨塔。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基日岛木教堂 (1990)

位于卡累利阿共和国奥涅加湖基日岛上的木教堂,是俄罗斯第一批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木教堂”这个名字本身可以有很多种理解,不过在基日岛上,它只意味着封闭的教堂和墓地。岛上有两座大教堂,都是原汁原味的木质东正教建筑样式。教堂以其优美和历史悠久而被列入遗产名录:很少有木质建筑能够保存这么长时间。这里的每一座建筑都不使用钉子而建造完成。

建于1714年的圣显容教堂是一座夏季教堂(无暖气),有22个穹顶,其中最高的穹顶达37米高,使其成为俄罗斯北部的最高建筑。9个穹顶的代祷教堂前后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直到1764年才建造完工。与相邻的教堂不同,代祷教堂装有取暖设备,冬季也举办宗教活动。其最高的穹顶达到了32米,室内装饰细小而简朴。19世纪建造的一座30米高的木钟楼是这里的另一处景观。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索洛维茨基群岛的文化和历史积淀(1992)

由6座岛屿组成的索洛维茨基群岛,2500年前就有人居住,还有一座1400多年前的修道院遗址。索洛维茨基群岛被选为北欧修道者聚居点的杰出典范,其保存完好的石质迷宫也很值得一看。当地地形多山,最高的山峰为107米,地表覆盖着云杉和松树林。许多石质建筑都是在伊万雷帝(Ivan the Terrible)在位期间建造的,岛上在1653年教会改革而出现分裂后,修道士们驱逐了俄国官员,随即在8年之间一直遭到围困。

岛上最著名的建筑是俄罗斯东正教索洛维茨基修道院,它最初建于15世纪,由基里洛·贝洛泽尔斯基修道院的两名修道士建造而成。到1600年时,该修道院已成为俄国最具影响力的宗教中心之一。 由于在前苏联时期,这些岛屿成为最早的古拉格劳改营而声名狼藉。劳改营于1921年成立,到二战爆发前关闭,1974年被划定为博物馆。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 www.tsrus.cn/422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乔·克雷桑特(Joe Crescent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