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洛维茨基:昔日的集中营 今日的旅游胜地

2011年12月22日
【 字号:
索洛维茨基群岛位于俄罗斯北部寒冷的白海海域,曾一度拥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这里曾长期作为俄罗斯的监狱存在,其恐怖程度不亚于法国的巴士底狱、美国的阿尔卡特拉斯岛监狱以及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如今的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独特迷人的自然风光,以及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使得这里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的旅游胜地之一,无数游客、朝圣者等趋之若鹜。

扫一扫

摄影:格里高利•库巴奇扬(Grigory Kubatiyan)

索洛维茨基群岛地处偏远的俄罗斯北部地区,人迹罕至。15世纪起,沙皇时期的高级政治犯开始被送到这里的修道院关押。当时,这里并未建起专门的监狱设施,因此,犯人们通常被关押在难以攀爬的要塞塔楼中或者地下室中。

索洛维茨基修道院非常坚固,其巨大的花岗岩城墙成功抵御过瑞典人和丹麦人的进攻,1854年克里木战争时,曾将围困修道院的强大的英国海军舰队阻挡在外。索洛维茨基修道院曾在俄罗斯北部地区殖民化的历史中起过重要的作用。它曾完全实现自治,富有且极具影响力,曾开办过学校、工厂,还有自己的军队以及舰队,修道院的图书馆曾是沙皇俄国时期最有价值的图书馆之一。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修道院遭到洗劫和破坏。20世纪20年代,这里被改建成索洛维茨基特别集中营,并成为苏联最早建立的集中营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这里开设了少年水兵训练学校。

 

自然风光 神秘景观 游客趋之若鹜 

最阴暗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僧侣重又现身岛上。索洛维茨基拥有的迷人的自然风光,以及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使得这里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的旅游胜地之一。

现在,索洛维茨基又开始拥有自己的“舰队”,“舰队”的船只上挂有东正教圣象,用来接送登岛的朝圣者和游客。修道院内开辟出一片空地用来种植鲜花和蔬菜,这里还有面包房,烤制味美可口的糕点。值得一提的是,在索洛维茨基至今还保留着被人们长期遗忘的食品艺术——制作姜饼雕刻,任何一个纪念品小商店都可以买到用姜饼制作的房屋、猫头鹰、熊、鹿、天使,甚至车夫驾驶的马车等等,不一而足。姜饼表层还涂满了糖皮。

在当地,富有的人通常开着进口的沙滩摩托车,普通居民的代步工具则为苏联产的旧吉普车,更穷一点的人一般会选择骑自行车。同时,为了方便穿越沼泽和雪地,当地居民用废料制作了有巨大充气轮胎的“越野车”——被称为“卡拉卡塔人”,车座椅就是普通的小凳子,车前端绘有相当于图腾的熊的图案。岛上的房屋墙壁看上去都摇摇欲坠,但是大部分房屋里面还有人居住,外面停放着已经废弃的摩托车和卡车,晒着洗过的衣服。这里很少能见到太阳,一件衬衫往往要几天才能晾干。

索洛维茨基群岛上的居民为来这里的僧侣、游客和朝圣者提供服务。55岁的玛丽亚·妮基弗洛娃(Maria Nikiforova)每天的工作就是手里拿着写有“房屋出租,设施齐全”的小木牌子在码头招揽游客住宿。她出租的房屋是典型的俄罗斯农村小屋,里面的炉子可以烧柴生火。房间里排放着5张铁床,是玛丽亚从村中被拆或者废弃的房子里拾来的,所以床的形状和大小也各不相同,房间里显得很拥挤。这里7、8月份是旅游旺季,游客较多,其他时间,甚至是6月或者9月都还很冷,游客较少。玛丽亚所说的“设施齐全”指的是出租的房屋自带卫生间,但是相当原始、简陋,不是很方便。由于村里的宾馆很少,住宿条件有限,而大部分游客是不太挑剔的背包客,或者基督教朝圣者,因此,旅游旺季时玛丽亚的小屋也常常住满了人,她自己不得不到亲戚家住借宿。

苏联解体后,岛上没有工作可做,一部分居民曾搬到大陆上,如今,他们又返回了这里。对很多人来说,索洛维茨基群岛是俄罗斯传统文化和精神实现复兴的地方那个。这里的人正在尝试恢复已经失传很久的手工艺,如:剪裁带有领扣的传统衬衣、用传统工艺制作瓦罐、木雕等,还有不少人依照彼得大帝时期的荷兰图纸,将自家的谷仓建成海上游艇的形状。

 

宗教盛况重现索洛维茨基群岛 

索洛维茨基群岛至今保存着无法解释的古代石头迷宫,因此吸引了大批神秘宗教信徒和外星人爱好者。大多数学者认为,迷宫是当地渔民部落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而一些飞碟爱好者则认为,这是古代外星人曾登陆群岛或者古代文明帝国留下的宫殿。很多游客在迷宫中漫步,希望获得某种启示,或者只是坐在迷宫中心的螺旋形石台上进行冥想。一位资深的神秘宗教爱好者正在教导一个想进入迷宫的女孩:“不可以穿白色裤子进入迷宫,会产生负面能量”。当地教堂对迷宫并不太认同,但也并未对其进行破坏。朝圣者甚至可以乘坐教堂的快艇前往迷宫参观。

这里每周日都是节日,人们打着写有教堂名字的横幅,边走边唱,在教堂周围举行宗教游行活动。教堂里钟声回荡,教友们手捧着圣像,神职人员向前来祈祷的人洒圣水。岛上所有居民都会参加宗教游行活动。随处可见的教堂圆顶建筑、动听悦耳的教堂钟声、亲近大自然和远离城市喧嚣,使来到这里的人很容易成为信徒。同时,为了满足教民的需要,教堂的小商店里出售圣像、护身符、书籍,甚至还有写有祈祷文的皮带,所以这对教民很方便,早上醒来,扎上皮带,就完成了敬神的仪式。

位于谢吉尔山上的灯塔教堂是索洛维茨基群岛上的重要景点之一。教堂顶端的十字架下面挂着一盏真正的灯塔用的大灯,这盏灯属于俄罗斯国防部所有,是战略设施,而灯以下部分则为教堂司私有财产。

索洛维茨基群岛北部风景秀丽。这里生长有很多低矮树木,石头上布满了长了几百年的青苔,靠近岸边的地方长长的海藻随波舞动,像美人鱼浮出水面。可惜,真正的美人鱼不常来这里,岸边堆满了锈迹斑驳被废弃的汽艇把它们都吓跑了。海面上海欧乱飞,它们并不怕人。有时游客会给它们喂食,有时它们则公然向游客讨要食物,或者直接从游客手中叼走面包,好像在索洛维茨基岛上生活了这么多年,它们第一次有机会吃饱。

作者:格里高利•库巴奇扬(Grigory Kubati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