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千年古城 感受俄罗斯“金环”迷人魅力

2012年11月30日
【 字号:
早在苏联时期,“金环”就成为为吸引外国游客而专门设立的旅游线路。时至今日,它仍是俄罗斯国内外游客最青睐的旅游线路之一。位于中央联邦区的谢尔吉耶夫、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罗斯托夫、雅罗斯拉夫尔、科斯特罗马、伊万诺沃、苏兹达里和弗拉基米尔连接起这条“金环”的8座重要历史名城。沿“金环”旅游既可以自驾,也可以乘坐旅游巴士。近年来,越来越多得游客也开始选择乘坐火车游“金环”,铁路线几乎可以串联起“金环”沿线的所有旅游胜地。

扫一扫

俄罗斯“金环‘线路图。点击查看大图。 制图:Markovka

“金环”旅游线路的开发应归功于俄罗斯著名的艺术家和文学家尤里·贝奇科夫(Yuri Bychkov)所发起的一项在俄罗斯历史占用一定位置的重要活动。如今,贝奇科夫已81岁高龄,而今年45岁“金环”线路的出现则源于他在1967年采访中的一次灵机一动。

当时,《苏维埃文化报》编辑部派贝奇科夫前往苏兹达里采访并撰写一篇有关旅游业发展的文章。贝奇科夫驾驶自己的“莫斯科人”来到这座城市。当准备离开时,他想到沿原路返回枯燥无趣,因此在地图上找到了另外一条沿雅罗斯拉夫尔公路返回的路线。

这条环形线路就这样在记者贝奇科夫的脑海中形成了。线路涵盖了弗拉基米尔罗斯的整个历史发展区域。他的灵机一动非常重要。此前,曾有无数人研究过弗拉基米尔公国,但却从未有人想到用一条线路将位于5个州的8座城市连接起来。

在返回途中,贝奇科夫就开始撰写途径的每座城市的概览。8座城市的8份资料就这样写就。然而,编辑部只是将这份名为“金环”的系列城市概览当作普通资料收录,并未引起任何关注。随后,资料被《接班》杂志全部订购。诚然,杂志封面上的教堂图片被夜空和闪电所取代,而杂志内容风格也以政治性为主:“这全部是赫鲁晓夫时代的产物。因此,任何带有教堂金色圆顶的题材会被立刻取缔。”

上世纪60年代,尤里·贝奇科夫曾是全俄历史和文物古迹保护协会创始人之一。之后,他关于“金环”的文章在社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政府决定派出包括科学院院士在内的考察队沿该条线路进行考察。20年后,《俄罗斯金环》旅游指南已经用10种语言在全世界发行。

20世纪70年代,“金环”这一概念渐渐深入人心,就像一首歌中所唱到的:“语言和音乐都属于人民”,但作者的名字却早已无人知晓。如今,这一概念已变成古已有之、真正以及永久的象征,就像弗拉基米尔罗斯或是混乱时期一样。

“金环”外那些未被贝奇科夫记录的城市只能空恨历史的不公。之后,政府也曾计划打造“银环”和“铜环”,但均以失败告终。甚至“金环”沿线上被幸运选入的城市之间也曾为争夺“金环明珠”的称号而展开激烈竞争。

俄罗斯金环线路相关文章:

弗拉基米尔市:俄罗斯“金环”上的一颗明珠

莫斯科金环旅游城市—东正教圣地谢尔盖耶夫

金环旅游城市之“新娘之城”—伊万诺沃

伏尔加河畔上的城市-科斯特罗马

金环旅游城市之千年古城—雅罗斯拉夫

俄罗斯古城大罗斯托夫 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土堆包围之城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