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度假 俄罗斯帝国时期的海滩基础设施

2021年7月14日
【 字号:
近年来,与国外度假相比,俄罗斯国内度假胜地越来越受欢迎,其中的一些早在十九世纪末就已开始形成。
Beach Vacation in Russian Empire
克里米亚叶夫帕托里亚的海滨浴场 来源:rg.ru
http://tsrus.cn/672601

扫一扫

从谢思特罗列茨克到克里米亚

俄罗斯帝国国民可以在波罗的海、里海、亚速海和黑海四处海岸不同程度舒适地度假。波罗的海芬兰湾北岸距圣彼得堡不远处有个设施完善的度假胜地谢思特罗列茨克。里海和亚速海岸以前没有能吸引大量游客的度假胜地,但二十世纪初叶伊斯克成为一个令人欣喜的例外。黑海则相反一直非常受欢迎,对游客吸引力最大的则是设施完善的克里米亚。跟现在一样,海水不深而且坡比较缓的叶夫帕托里亚和阿纳帕的沙滩之前也一直都被视为儿童玩耍的最佳去处。叶伊斯克也有类似的海水浴环境。

谢思特罗列茨克度假胜地,带轮子的移动更衣室。图片来源:rg.ru谢思特罗列茨克度假胜地,带轮子的移动更衣室。图片来源:rg.ru

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海滩基础设施起关键作用的是更衣室,既有个人的小更衣室,也有公共更衣室(带轮子移动式的和比较大的固定式的)。个人用的是当地居民和住当地郊外别墅的居民搭建的,有时某些机构也搭建。为此需要特别许可。个人更衣室通常夏季旅游旺季结束后拆除,下一年重新搭建。

带轮子的移动更衣室

乘游艇在海上游玩,格连吉克。图片来源:rg.ru乘游艇在海上游玩,格连吉克。图片来源:rg.ru

带轮子的移动更衣室十八世纪30年代出现在英国并被逐渐推广到全欧洲。这是一些尺寸不大的矩形棚子,高度足够高,“可以确保里边的人能直起身”,棚顶是倾斜的,前后配有两扇门,每面(朝陆地或朝海)都有几级台阶,纵面棚壁上还配有几扇小高窗;每个带轮子的移动式更衣室都配备一名服务员。二十世纪初俄罗斯也有这种更衣室,谢思特罗列茨克和索契都有。这种带轮子的移动更衣室是用马拉到海边或用轨道滑到海边的。固定式公共更衣室多为木质,也有用钢筋混凝土建的厚实建筑:这些更衣室搭建在海边岸上或直接在海水里打桩搭建。每个都有男区和女区两部分。更衣室有个小坡可以进到水里。一些小的度假地只有两个,一个男用,一个女用,而且相距较远。一个度假胜地通常会有多个公共更衣室。

更衣室服务

浴场,格连吉克。图片来源:rg.ru浴场,格连吉克。图片来源:rg.ru

公共更衣室服务有市政的也有私人或股份制公司的。市政当局往往将更衣室出租,使用时间为五月到九月。固定式更衣室服务还配有服务人员,提供一些额外服务,游客可以租用床单和毛巾。有时也可以半价租未洗过的床单用。有些地方还提供泳衣、浴袍、帽子甚至衬裤,鹅卵石比较多的沙滩还提供专门的鞋子,还为不会游泳的人提供专门的游泳圈。更衣服务区还经常安排海水浴和泥浴。想获得最佳称号的更衣服务区有各种各样的浴池,还有淋浴。1905年新的加格拉更衣服务区有冷水淡水浴和热水淡水浴、冷水海水浴和热水海水浴、浓缩海水浴、蜂蜜浴、泥浴、矿物浴、碳酸浴、空气电浴、日光浴、彩池浴、普通淋浴与水疗淋浴。此外,早八点到中午十二点有医生和护士值班。1917年还出现了松树汁浴和温足浴。

海滩娱乐

更衣服务区通常会有小卖部,有时还会有餐厅。小卖部里能买到冷饮或矿泉水解渴,还可以喝茶、咖啡、巧克力和牛奶,餐厅则能买到两道或三道菜午餐。更衣服务区内有时还会阅览室、理发店,还安排单独儿童浴房。各处更衣服务区价格差不多:更衣室2戈比,通常公共间5戈比,单间10戈比。买月票或季票更划算。儿童一般有折扣,有时来洗澡的家长可以免费将8岁以下的儿童留在儿童浴房,有时12岁以下儿童按成人票半价收费。

布德金斯基医生疗养院海滩上的患者,阿纳帕。图片来源:rg.ru布德金斯基医生疗养院海滩上的患者,阿纳帕。图片来源:rg.ru

滨海娱乐活动对游客意义重大。最受欢迎的消遣方式之一是乘船(划桨、帆船或摩托艇)在岸边或出海游玩。不仅可以游玩,还可以钓鱼。波罗的海海滩也像国外一样,孩子可以骑小毛驴,还安了旋转木马。还有一种海滩基础设施是专用器具。十九世纪80年代德国为防晒、挡风、挡雨发明了海滩篷椅,是一种藤椅或带罩和内衬的小隔间。俄罗斯这种海滩篷椅最受欢迎的地方是波罗的海沿岸。克里米亚很少使用,高加索则只能在阿纳帕看到。

1871年成立船舶失事救援协会,1892年更名为俄罗斯帝国水上救援协会。各度假胜地开始出现救援站。水上救援协会新罗西斯克分部在海岸上有个木质岗亭,救生艇和救援设备。1899年建石质救援站。仓库里有一艘巨大的六桨救生艇。仓库门外有个斜坡,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将救生艇放到海里。救援队员由边防部队士兵组成,负责领导这支队伍的长官被称作“阿塔曼”。有人溺水需要救援时,阿塔曼通过扩音器发出警报信号,值班士兵收到信号立即赶往救援站。但这种救援站远非所有地方都配备。

总之,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俄罗斯帝国海滩基础设施顺应欧洲趋势发展。这在波罗的海沿岸度假胜地尤为明显:这里西方海滩文化元素比南方多得多。原因之一或许是北方度假胜地在海里游泳并非主要休闲方式,人们有许多时间在岸上度过,这就需要有更多的娱乐设施。南方暖和的海水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

| www.tsrus.cn/6726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安娜·克留科娃(Anna Kryu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