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洗浴闻名世界 沙皇的沐浴习惯也各有特色

2021年4月2日
【 字号:
也许,也会有人好奇,沙皇的洗澡频率如何?不用肥皂的话,他们的洗涤用品是什么?谁是第一位接受淋浴的俄罗斯沙皇?
How Russian tsars bathed
来源:Public domain, Hermitage Museum
http://tsrus.cn/671907

扫一扫

17世纪时,来俄罗斯的外国游客对俄罗斯的公共和私人浴室数量以及洗浴频率表示敬畏。这是否意味着,欧洲人的沐浴时间少于俄罗斯人呢? 是,也不是。

俄罗斯人洗澡的时间比欧洲人长吗?

13至16世纪是欧洲沐浴文化的鼎盛时期。每座城市都有数十家公共浴场。1334年,维也纳的公共浴室数量达到26家,法兰克福——29家,巴黎——30家……但是到15-16世纪时,大多数公共浴室被关闭,欧洲人洗澡的频率越来越低,包括贵族和皇室成员也不例外。

kraeved1147.rukraeved1147.ru

原因有这样几个。首先,在14世纪及以后,黑死病的发生导致欧洲人口减少一半。经历了数十年人员死亡之后,许多幸存者不再有前往公共浴场的想法。其次,新教徒的宗教观点禁止男女同浴,并谴责公共裸体是一种罪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小冰河时代大约从14世纪持续至19世纪。由于寒冷,欧洲的森林面积大规模减少,导致薪柴价格飞涨,这使沐浴成为一种非常昂贵的消遣。

不过,对于俄罗斯来说,情况并非如此,因为俄罗斯拥有广阔的森林,充足的木柴。因此,俄罗斯人会尽其所能地母语,通常每周不少于一次。

沙皇专用碱液

沙皇的所有宫殿都设有浴室,而且提供男女单独使用的浴室。沙皇的浴室面积很大,洗澡前后可以在休息室休息。地板上覆盖着新鲜且味道芬芳的干草,枕头里也塞满了干草。

kraeved1147.rukraeved1147.ru

浴室内安装有俄罗斯炉灶,可以在这里加热石头。然后将石头放入大盆中,用此方法加热洗澡水。烧炉灶用的桦木柴,桦木还可以用来按摩,因为其内含有大量油脂,因此俄罗斯浴室也有低过敏性并刺激免疫系统起作用的功能。沙皇有时用肥皂沐浴,但在17世纪,也会用简单的碱液(传统上,是一种通过沥滤灰烬得到的金属氢氧化物)清洁身体,并用玫瑰水(有时也用犬蔷薇水)清洗头发。

在很大程度上,沙皇的沐浴习惯与所有其他俄国人相同。不过,一个重要的区别在于,在沙皇的浴池中安装有十字架和圣像,这与简单的农民浴室不同,后者被认为是不圣洁的地方。

俄罗斯沙皇曾用沐浴招待贵宾

根据18世纪的欧洲传统,皇室沐浴是一场盛大的仪式。不过,在俄罗斯沙皇的冬宫里,传统的俄罗斯浴与欧式浴已融为一体。彼得大帝在自己的Monplaisire宫(即位于圣彼得堡郊外彼得宫城)中进行过这种“组合式”沐浴。 现在,这座浴室可供游人参观,但已于1866年经过重建。

亚历山德拉皇后(尼古拉斯一世的妻子)的浴室以摩尔式装饰。画家:Eduard Gau。公开来源亚历山德拉皇后(尼古拉斯一世的妻子)的浴室以摩尔式装饰。画家:Eduard Gau。公开来源

彼得大帝的女儿、俄罗斯的伊丽莎白拥有帝王级的浴室,天花板上的绘画由意大利艺术家安东尼奥·佩雷兹诺蒂(Antonio Perezinotti)设计。在亚历山大一世的浴室中,所有房间的墙壁都装饰有壁画。书房还摆着工作台和其他家具。亚历山德拉皇后(尼古拉斯一世的妻子)的浴室以摩尔式装饰,面积为40平方米。建造成本约为42000卢布,相当于一位帝国大臣20年的年薪。据称,1834年时,这里举行过一次盛大的招待会。

她的丈夫尼古拉一世不喜欢经常洗澡。例如,1833年,他在自己的私人房间里洗了11次澡,以及4次俄罗斯浴。不过,他可能是俄罗斯第一个使用淋浴的人。正如历史文献所记载,到19世纪40年代,他在自己的房间里装有3米高的柜,其中设置了“降雨装置”。柜子的内部、顶部和侧面各有10个淋浴喷头,就像带有按摩浴缸功能的现代淋浴一样。他在1844年访问英国时借鉴到这种设计。

玛丽亚·亚历山德洛芙娜女大公的浴室。画家:Eduard Gau。公开来源玛丽亚·亚历山德洛芙娜女大公的浴室。画家:Eduard Gau。公开来源

由于每位沙皇都自己的洗浴习惯,所以冬宫的浴室经常更新。男士浴室通常在地下室,而女士浴室则在一楼。亚历山大三世一直强调自己的俄国血统和习惯,他喜欢与朋友和同事们一起沐浴。他的儿子尼古拉二世下令建造一座大理石游泳池,可以从他的书房经过楼梯到达泳池,水流过一系列过滤器过滤。1896年1月1日,尼古拉在日记中写道:“我在洗澡时很有兴致,喝完咖啡后,就要继续处理那些烦人的电报了。”

| www.tsrus.cn/6719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