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圣彼得堡也是列宁格勒 这座俄罗斯名城为何屡次更名

2021年6月2日
【 字号:
当年,苏联领导人曾想否定俄罗斯帝国过去所有,因此将这座现在名为圣彼得堡的城市重新命名,以纪念布尔什维克革命的领导者。然而,这并不是这座城市唯一一次更名。
Peter I
来源:Pyotr Kova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2323

扫一扫

彼得、涅瓦河畔之城、北方之都、文化之都、涅瓦河畔威尼斯、北方巴尔米拉、三次革命之城……尽管建成时间并不算长,仅有300多年,但圣彼得堡却曾有过许多绰号,彰显其伟大之处。 这座城市始建于1703年,在其历史上还曾有多个官方名称。

圣彼得之城

彼得大帝是首位欣赏欧洲及其进步的俄罗斯统治者,他曾亲自游历英格兰、荷兰、奥地利和其他国家。在那里,他看到并学习了造船和海军科学,以及宫廷礼仪和着装。

彼得一世在俄罗斯北部涅瓦河三角洲的沼泽地上建立了自己的新首都,他希望与瑞典邻居以及整个欧洲处于更近的距离。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在自己的著名诗作《青铜骑士》中写道,皇帝想打开“通往欧洲的大门”并进入波罗的海。

彼得大帝。公开来源彼得大帝。公开来源

为了进一步阐明自己的主张,彼得给了这座城市最“欧洲”的名字。这一名字是为了纪念十二使徒之一圣彼得,沙皇将其视为自己的天上守护神。彼得大帝很喜欢荷兰,因此他首先以荷兰人的名字将这座城市命名为“圣彼得·伯克”(Sankt Pieter Burkh)。从那时起,人们就习惯将其缩写为“Pieter(Piter)”,并且这仍然是这城市最受欢迎的昵称。

然而,在1724年时,官方报纸《公报》开始将这座城市称为圣彼德堡,这对居住和建造这座城市并在彼特宫廷中任职的许多德国人来说,更为熟悉。

这座城市很快与其创始人(而并非圣彼得)建立起联系。普希金在多首诗作中称它为“彼得的伟大创造”和“彼得的城市”。

转向俄罗斯

两个世纪后,这座城市首次更名。1914年,俄罗斯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其主要敌是德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决定取消城市的“德语式”名称,并下令将其更名为“彼得格勒”(Petrograd),字面意思仍然是“彼得之城”,但是以俄语形式出现。“格勒”(grad)一词在古俄语中意为城市。对于“诺夫哥罗德”(Novgorod)等古老的俄罗斯城市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起名方式。

革命之城

10年后,在当地人尚未习惯这个新名称的时候,城市却又再次被更名!这座城市是布尔什维克革命的发源地,但在内战期间,由于政府决定迁都莫斯科,它也失去了首都的地位。

强行攻占冬宫。电影《十月:震撼世界的十天》中的场景。导演:谢尔盖·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图片来源:MAMM/MDF/russiainphoto.ru强行攻占冬宫。电影《十月:震撼世界的十天》中的场景。导演:谢尔盖·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图片来源:MAMM/MDF/russiainphoto.ru

1924年,苏联领导人弗拉基米尔·列宁逝世5天后,彼得格勒市议会提议将城市名更改为列宁格勒。这一提议在第二届全俄苏维埃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得到讨论……显而易见,大会批准了此次更名。

在苏联统治的70年间,俄罗斯国内外的所有人都习惯称其为列宁格勒。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对这座城市的封锁也被称为“列宁格勒大围困”,但却从未被称为“彼得斯大围困”。

从1924年开始,这位革命领袖的名字出现在苏联各地。从那时起,俄罗斯每座城市和城镇都有一条以列宁名字命名的街道或广场。莫斯科既有以列宁名字命名的街道,也有以列宁格勒命名的街道!对于没有经验的司机来说,这是一场噩梦。

苏联时期。《青铜骑士》纪念像。图片来源:Vsevolod Tarasevich/MAMM/MDF/russiainphoto.ru苏联时期。《青铜骑士》纪念像。图片来源:Vsevolod Tarasevich/MAMM/MDF/russiainphoto.ru

苏联当局喜欢以著名的布尔什维克党人为城市命名,如加里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德米特罗夫格勒等,许多类似的名称主要出现在20世纪。上世纪90年代,有些名称发生了改变,不过仍有许多名称沿用至今。

回归根源

今日圣彼得堡。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今日圣彼得堡。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

1991年苏联解体后,这座城市再次更名便是合乎逻辑且具有象征意义的举措了。当地政府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超过半数的公民支持将城市名称改回为圣彼得堡的倡议。

同时,许多组织的名称则在一段时间内保留了“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周围地区仍被称为“列宁格勒州”,因为当地人最终投票决定不对其进行更改(很可能是为了避免官方文件中出现的官僚主义问题)。许多老一辈人有时仍然出于习惯而称呼这座城城市为列宁格勒。

| www.tsrus.cn/6723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