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彼得大帝被公认为杰出政治家的5大理由

2020年9月17日
【 字号:
彼得一世,后世被尊称为彼得大帝,是俄罗斯帝国首位皇帝,被公认为杰出政治家。
Peter the Great
来源:Getty Images; 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0393

扫一扫

沙皇彼得一世(1672-1725)是一位杰出的历史人物。小时候,他很少坐着不动,走路很快且说话大声,他总是在动来动去。长大成人后,他变得非常高大,身体强壮,使臣民产生敬畏之心。彼得表现出非凡的机智和才能,但却脾气暴躁。尽管他是一位著名的军事指挥官和立法者,但他也酗酒,并很有可能因此而处死任何违抗他的人。然而,他之所以获得彼得大帝这一头衔,并不是因为他的个人特质。1721年,俄罗斯执政参议院“任命”彼得为第一位俄罗斯皇帝,并授予他“大帝”的额头先,这完全是因为他作为政治家而取得的杰出成就。

1. 他创建了俄罗斯贵族,并使之为国家服务

到17世纪末时,俄罗斯国家陷入危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官方职位是与生俱来,只有大贵族的后代才能成为贵族,并担任高级军事指挥官或文官。显然,这些人并不总是具有才华或勇气。彼得大帝以极其严厉的方式结束了这一现象。

彼得一世的“少年游戏兵团”。画:Alexey Kivshenko彼得一世的“少年游戏兵团”。画:Alexey Kivshenko

1698年,彼得大帝处决了许多企图推翻其统治的前沙皇禁卫军。因此,许多高级别大贵族(曾参与未遂政变)被革职。1701年,彼得大帝认为,只有为国家服务的人才能拥有土地。停止为国家服务,就会被剥夺土地和农奴。彼得还定期召集贵族集会,这有助于登记所有可以在军队或民政机构任职的贵族。最后,彼得通过跨阶层任命的方式,将一些非贵族人员任命为男爵和伯爵(从欧洲引入爵位制度),以表彰其军事才能。彼得大帝确立了贵族世袭制度,并规定所有贵族必须从15岁开始服役。由此,彼得大帝造就了俄罗斯贵族,从而为俄罗斯自18世纪开始的崛起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他是圣彼得堡——这座俄罗斯所有城市中最具欧洲特色城市的创建者

大多数富有的大贵族家族都位于莫斯科及其周围。彼得大帝明白,他需要一座新的大城市,他的新贵族将在那里相互融合、竞争并建立起新的社交网络。同时,俄罗斯迫切需要出海口,以便进入海洋并与欧洲建立新的贸易关系。于是,1703年在因格里亚沼泽地(Ingria,芬兰湾南岸)建造圣彼得堡的想法将使得所有这些目标得以实现。莫斯科并没有失去其作为“古代首都”的重要性,而彼得一世在莫斯科圣母安息主教座堂正式加冕后,之后俄国历代统治者都被冠以沙皇的头衔。然而,按照创建者的实际计划,圣彼得堡变成一座具有欧洲风貌并以欧洲方式组织起来的城市,这有助于实现彼得在位时期的另一个重要目标。

3. 他促使俄罗斯人与欧洲人建立联系

与普遍的看法相反,彼得大帝没有“禁止”留胡须。俄罗斯人大多数为农奴,他们生活在乡下,仍然是长着胡须的俄罗斯人的样子。然而,在城市中,如果男性想要继续蓄胡须,便要支付高额费用(这适用于除神职人员以外的所有公民)。此外,对于民众来说,传统的俄罗斯服装被完全禁止穿着。彼得大帝明白,要想使欧洲人和俄罗斯人建立联系,俄罗斯人必须首先看起来更像“欧洲人”。因此,俄罗斯商人、法学和理科学生就不会因为穿着传统服装而在欧洲城市中显得格格不入。因此,彼得大帝下令所有民众穿着欧洲风格服装。他还帮助在俄罗斯工作的外国人融入于俄罗斯,这些外国人在这里造船、参军、教授科学、组织商业企业、成立工厂等。与此同时,彼得还派许多俄罗斯人出国学习,就像他本人(1697-1698)一样。不过,彼得不仅与欧洲人交朋友,还在北方大战中挑战了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瑞典。

4. 他使俄罗斯成为欧洲超级军事大国

在北方战争(1700-1721)中,瑞典的对方包括俄罗斯、波兰立陶宛联邦、萨克森和丹麦-挪威王国在内的军事联盟。冲突围绕波罗的海及其海岸控制展开。在这场战争中,俄罗斯想要收回其位于因格里亚的领土,这些土地在17世纪初期的动荡时期之前曾属于莫斯科沙皇。彼得上台后,俄罗斯在白海只有阿尔汉格尔斯克州这唯一的大贸易港口,因此对于发展海上贸易而言,获得进入波罗的海出海口至关重要。

甘古特战役。图片来源:Mauritius Bakua甘古特战役。图片来源:Mauritius Bakua

对于俄罗斯而言,战争始于1700年11月19日在纳尔瓦(Narva)的毁灭性失败。俄国人被迫投降,所有火炮都被瑞典人掳走。这场战斗表明了俄罗斯军队的效率低下。此后,彼得开启了俄罗斯军队的全面改革。在欧洲指挥官和工程师的帮助下,他采用了新的军事编队、现代武器和新的野战战术。1704年,俄国人终于成功占领纳尔瓦;1709年,他在波尔塔瓦战役中击溃瑞典人;1714年,他在甘古特战役中击败了瑞典舰队,这是俄罗斯海军的首次胜利。北方战争实际上于1718年结束,瑞典国王查理十二世被杀。《尼斯塔德条约》(1721年)正式划定了俄罗斯和瑞典之间的和平关系,该条约最终确定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夺得领土的成功。在战胜瑞典后,俄罗斯宣布自己成为俄罗斯帝国,而彼得则获得了皇帝头衔。随着军队改革的实施,俄国发展成为欧洲的超级大国之一。彼得大帝还建立起一套当代法律体系。

5. 他确立了俄罗斯生活各个领域的全面立法

彼得大帝除了具有军事才能和战术头脑外,还是一位立法天才。在他的监督下,俄罗斯全新建立了新的法律体系和国家制度。现在,政府的职能体现在各部委的前身——合议会中;参议院担任最高司法机关(仅次于沙皇)。在彼得大帝领导下,俄罗斯东正教教会的权威屈从于国家政权。创建于1721年的至圣执政会议组织是教会的“世俗”政府,不再由族长管理,这一职位已被彼得大帝取缔。彼得大帝还亲自颁布了许多政令,这些政令往往来规范俄罗斯人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不仅涉及胡须,而且还包括服装风格和在公共场合的行为准则。彼得命令俄罗斯妇女不再用烟灰涂黑牙齿,教导公民在专门的地方填埋垃圾,命令用长柄大镰刀代替小镰刀进行收割,等等。彼得大帝还深入生活细节,并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改造。他的改革实际上重塑了俄罗斯的形象,这一直持续至1917年。

| www.tsrus.cn/6703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