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大教堂:彼得堡的“圣瓦西里大教堂”

2021年5月6日
【 字号:
圣彼得堡滴血救世主大教堂是座俄罗斯风格的华丽教堂,经常被与莫斯科圣瓦西里大教堂混淆。实际上,滴血大教堂的建成时间要晚300年。
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圣彼得堡滴血救世主大教堂。 来源:Aleksei Danich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109

扫一扫

1. 建于沙皇遇刺处

没有一位沙皇遭到过亚历山大二世那么多的刺杀。他遇到6次未遂刺杀,在第7次丧生。1881年3月1日下午,亚历山大二世乘马车返回冬宫。在叶卡捷琳娜运河(现格里博耶多夫运河)岸边,一名恐怖分子向马车投掷了一枚炸弹。沙皇没有受伤,他走下马车,但就在这时,另一名凶手将一枚炸弹扔到亚历山大脚下。沙皇一小时后死于自己的宫殿寝室中。应城市杜马请求,其子亚历山大三世批准在爆炸现场建一座纪念父亲的教堂。

2. 那个时代罕见的俄罗斯风格

当局宣布举行教堂最佳设计比赛。亚历山大三世下令以莫斯科和雅罗斯拉夫尔17世纪传统教堂建筑为参考,这对圣彼得堡来说不同寻常,因为整个该城建于18世纪,几乎没有古俄罗斯教堂。有着德国和苏格兰血统的建筑设计师阿尔弗雷德·帕兰德(Alfred Parland)和修士大司祭伊格纳季的设计被选中。1883年,教堂隆重奠基。教堂让人联想到建于16世纪的莫斯科圣瓦西里大教堂。这一风格后来被称为“俄罗斯风格”。的确,整座教堂好像一套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用红砖砌成,镶嵌珐琅,上面是镀金穹顶。窗户雕花镶边上方是盾形头饰形状饰框。钟楼底座像是贴瓷砖的火炉,有许多小方块藻井,每个上面画着为教堂捐款的俄国各省省徽。不同徽章共有134种,堪称独特的露天徽章收藏。

3. 独特的7000多平方米马赛克

图片来源:Aleksei Danich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ei Danichev / 俄新社

教堂建设时间长达24年。据信,祝圣仪式因复杂的马赛克工作被拖延,这些马赛克由世传马赛克镶嵌大师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Vladimir Frolov)创作达10年之久。滴血大教堂华丽的马赛克超过7065平方米,是欧洲最大马赛克集锦之一。马赛克画稿由俄帝国最优秀画家完成,包括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米哈伊尔·涅斯捷罗夫(Mikhail Nesterov)、瓦西里·别利亚耶夫(Vasily Belyaev)等共约30名画家。

4. 作为教堂的短暂存在

图片来源:Russia in photo图片来源:Russia in photo

1907年,教堂马赛克工作完成后立即祝圣。出席仪式的是亚历山大二世的孙子、新沙皇尼古拉二世。然而,教堂并未建立自己的教区,教堂中也不举行大规模礼拜,必须凭通行证才能进入,维护由国家出资。但1917年十月革命后当局停止了对教堂的资助。开支转由教会承担,并建立了教区。教堂的祭司不愿意与苏联政府合作,因此教堂于1930年被关闭,钟被熔掉。

5. 二战时期被用作停尸房

图片来源:A.Savin, WikiCommons图片来源:A.Savin, WikiCommons

上世纪30-40年代布尔什维克摧毁教堂时期,也曾计划拆掉滴血大教堂,但该计划被战争打断。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的旧称)被围困期间,教堂被改为停尸房,用于停放城市街道上发现的遗体。战争结束后,该市的一个剧院将教堂用作布景仓库。上世纪50年代当局又一次试图拆除教堂,据称原因是它占据了格里博耶多夫运河的一小块儿,影响航运。因遭到社会抗议下,教堂得以幸存。

6. 藏了一枚20年未爆炸的德国炮弹

战争期间,教堂多次遭到德国轰炸,其墙壁被炮弹严重损坏,使后来的修复工作十分复杂。但令人惊讶的是,1961年人们在墙壁中发现了一枚240毫米的爆破弹。它奇迹般地没有爆炸,躺了近20年才被发现。为拆除这枚炸弹组织了一整支勘察队进行勘察。

7. 如今的博物馆

摄影:Ricardo Marquina Montañana摄影:Ricardo Marquina Montañana

20世纪60年代末,教堂被列为建筑古迹,修复工作耗时27年,比建造时间还多3年。教堂于1997年重新开放。目前滴血大教堂主要用作博物馆。工作日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马赛克,以及被盖在教堂里的一块路面,那里就是亚历山大二世当年受伤倒下的地方。这里也举行宗教仪式,但只在周末和教会节日期间举行。

预约参观:www.cathedral.ru/kskursii_v_spase_na_krovi

| www.tsrus.cn/6721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1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