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的亲密战友 他们的结局如何?

2020年11月10日
【 字号:
Stalin
莫洛托夫 (Vyacheslav Molotov) (左), 斯大林 (Joseph Stalin) (中), 伏罗希洛夫 (Kliment Voroshilov) (右) 来源:Getty Images; Alexander Rodchenko/MAMM/MDF/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70839

扫一扫

1.卡冈诺维奇(Lazar Kaganovich,1893-1991年)

列宁(Vladimir Lenin)就非常信任卡冈诺维奇,任命其担任最重要的职务。斯大林将国家最重要的任务交给执行力强、作风强硬的卡冈诺维奇去完成,包括集体化、铁路工作、重建莫斯科和修建莫斯科地铁。1955年之前莫斯科地铁都是以卡冈诺维奇的名字命名的,后来才改为列宁。

卡冈诺维奇 (Lazar Kaganovich) (右)和斯大林 (Joseph Stalin) (左) 涞源:Press Photo卡冈诺维奇 (Lazar Kaganovich) (右)和斯大林 (Joseph Stalin) (左) 涞源:Press Photo

卡冈诺维奇对赫鲁晓夫(Nikita Khruschev)在党的事业中起到过帮助作用,但斯大林去世后并未支持赫鲁晓夫担任国家元首。赫鲁晓夫指责其为斯大林的镇压和肃反运动同谋,罢免了其高官职位,后来甚至开除了他的党籍。拉扎尔·卡冈诺维奇生命的最后30年是在孤独中度过的。这个曾经无所不能的人变得与世隔绝,但他自始至终忠于自己的信念以及斯大林本人。

2.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1890-1986年)

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 (左)和 斯大林(Joseph Stalin)(右) 涞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 (左)和 斯大林(Joseph Stalin)(右) 涞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

斯大林是莫洛托夫遇到的第一位布尔什维克。列宁去世后,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对斯大林在党内政权的争夺给予了支持。斯大林将国防、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等问题都交给莫洛托夫负责。莫洛托夫还负责工业五年计划的加速和定额标准,并与卡冈诺维奇一起开实施体化。莫洛托夫还签署了被党视为社会有害人员的“枪决名单”。

莫洛托夫作为外交人民委员更被世人所知。1939年他与德国缔结《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又称《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而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所有外交谈判斯大林都是委派莫洛托夫负责的。斯大林去世后,莫洛托夫领导了反对赫鲁晓夫的党内斗争。但赫鲁晓夫为巩固执政地位罢免了莫洛托夫的职务,后来也像卡冈诺维奇一样,因在斯大林政权的罪行中所发挥的作用开除了其党籍。然而,1986年莫洛托夫的党籍被恢复并成为年龄最大的党员。

3.基洛夫(Sergey Kirov,1886-1934年)

斯大林(Joseph Stalin) (右), 斯塔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和基洛夫(Sergey Kirov) (左) 涞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斯大林(Joseph Stalin) (右), 斯塔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和基洛夫(Sergey Kirov) (左) 涞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

莫洛托夫曾断言,基洛夫是斯大林最喜爱的战友。1917年十月革命后谢尔盖·基洛夫才加入布尔什维克。此前他属于孟什维克。斯大林一般不会原谅这样的事,并对许多“反对派分子”避之不及,但却亲自保护基洛夫免受其他党员攻击并任命他为党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使其实际上成为国家政要之一。

虽然在其他党的领导人中没什么权威,基洛夫却极具领袖魅力,是位出色的演说家。他在各工厂对工人发表讲话后,工人们就会视其为自己人了。基洛夫很善于保持微笑,总是笑容满面。1934年他在列宁格勒被枪杀。虽然凶手当场被捕,但谋杀动机至今仍是个谜,而且也不清楚凶手背后是否有人指使,还是因在党内失败的职业生涯独自采取的报复行动。虽不清楚是否有阴谋,但基洛夫被刺杀后斯大林就展开了一波对涉嫌串通勾结的人的迫害和处决。一般认为,这应该就是大清洗的开始。

4.伏罗希洛夫(Kliment Voroshilov,1881-1969年)

伏罗希洛夫 (Kliment Voroshilov) (左) 和斯大林 (Joseph Stalin) (右) 涞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伏罗希洛夫 (Kliment Voroshilov) (左) 和斯大林 (Joseph Stalin) (右) 涞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

这个人是执政纪录的保持者。他在苏共中央政治局任职超过34年。国内战争期间他指挥一支军队,后来指挥南方战线的整个军团。他还负责在革命前的彼得格勒建立秩序,并与捷尔任斯基(Felix Dzerzhinskiy)共同建立了契卡(全俄肃反委员会—全俄肃清反革命及怠工非常委员会),该部门后来成为内务人民委员部和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

克莱门特·伏罗希洛夫是斯大林最忠实的战友之一,在列宁去世后的党内斗争中站在斯大林一边。他成为苏联最早的元帅之一,进行过军事改革,担任过国防部长。与斯大林的许多其他战友一样,作为斯大林的亲密伙伴,他签署过“枪决名单”并迫害过许多军队指挥官。斯大林去世后,伏罗希洛夫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长达七年之久,是官方国家领袖(但实际上的最高国家领导人是党的总书记)。他得享高龄,至死都在党内和苏联最高领导层中担任要职。伏罗希洛夫成为为数不多的被葬在克里姆林宫宫墙旁的斯大林战友之一。

5.贝利亚(Lavrentiy Beria,1899-1953年)

贝利亚(Lavrentiy Beria)(右), 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中)和斯大林(Joseph Stalin)(左) 涞源:俄新社贝利亚(Lavrentiy Beria)(右), 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中)和斯大林(Joseph Stalin)(左) 涞源:俄新社

拉夫连季·贝利亚于1917年加入布尔什维克,国内战争期间进入契卡阿塞拜疆分部任职。成为专业契卡成员和国家安全机构工作人员后,先后在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整个高加索地区,以至于在全苏内部人民委员部负责这些事务,最终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之一。斯大林生命的最后几年贝利亚成为其核心圈子成员。他经常到访斯大林的家和别墅,有许多贝利亚与斯大林一家人的合影。

贝利亚曾负责核项目,还负责遣送被占领区可能与希特勒合作的群众。他还安排了暗杀托洛茨基的行动,大力清查和镇压国内所有“外国代理人”和间谍。据传,贝利亚还招揽了一批年轻女孩和女演员,以迫害她们或她们的家人为威胁,劝诱其为自己做事。斯大林去世后,贝利亚于1953年被扣上与不适合的人串通迫害以及许多反苏阴谋的罪名(许多罪名与过去相关而且证据并不充分)并遭到审判,同年被枪决。

相关阅读:

长寿至百岁的莫洛托夫:盘点斯大林最忠诚战友的6个事实

领袖度假:斯大林的4处别墅

盘点最著名的3位俄国革命家:列宁、斯大林与托洛茨基
 

| www.tsrus.cn/67083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