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至百岁的莫洛托夫:盘点斯大林最忠诚战友的6个事实

2019年3月22日
【 字号:
1890年3月9日,苏联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出生。
Molotov
来源:Georgiy Petr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5175

扫一扫

作为忠于斯大林的坚定派布尔什维克,莫洛托夫的一生漫长且波澜起伏。无论如何,你都应该了解这位位高权重却又矛盾的历史人物。

1.从农村到克里姆林宫

莫洛托夫出生时的名字是维亚切斯拉夫·斯克里亚宾(Vyacheclav Skryabin),后来他将名字改为“莫洛托夫”(在俄语中,意为“锤子”),为了听上去更好听,并且有效控制自己的口吃问题。他出生在俄罗斯中部的一个商人家庭,于20世纪10年代初参加革命,并在狱中度过了数年。他在布尔什维克著名领导人中的第一位朋友便是约瑟夫·斯大林,这种关系定义了莫洛托夫生活的其余部分。 无论斯大林担任什么职务,莫洛托夫都对他忠心耿耿。

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 。图片来源:Wikipedia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 。图片来源:Wikipedia

2.崇拜斯大林

正如苏联作家康斯坦丁·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所回忆,“莫洛托夫是唯一一个在斯大林的葬礼上讲话时泪流满面的人……尽管他比任何人都有更多理由在他死后感到解脱。”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莫洛托夫,这个顽固的斯大林主义者也蒙受到耻辱。他被解除了外交部长的职务,斯大林下令逮捕他的妻子波林娜·热姆丘任娜(Polina Zhemchuzhina),然后将她流放到哈萨克斯坦,并认为她是“犹太复国主义间谍”(其实她并不是)。莫洛托夫爱自己的妻子,但却保持沉默和对斯大林的忠诚;即便如此,也没能改变他对斯大林的态度。他的传记记者瓦连京·别列日科夫(Valentin Berezhkov)写道:“莫洛托夫曾经只有三句祝酒词:’敬斯大林!敬波林娜!敬共产主义!’”当被问到“为什么要敬斯大林?是他逮捕了波林娜,几乎毁了你?”莫洛托夫回答说:“他是一个伟人。”

3. 使无数人葬送性命

在20世纪30年代后期的斯大林大清洗期间,法外判决很常见,莫洛托夫在很大程度上也参与其中。他签发了372份“斯大林的枪击名单”,也是就是被判处由行刑队执行处决的人员名单。此外,他还钱发了未经审判而被进行监禁的主要苏联领导人的名单。甚至,比斯大林所签署的名单(357份)还要多。退休后,莫洛托夫承认,一些被处决的人是无辜的。“当然,我们可能有些过分了。说斯大林对此一无所知是荒谬的,但说他是唯一的罪魁祸首也是不对的。我们对安全部门缺乏控制,”他对记者说道。

5. 战争爆发时,向全国发表讲话

1939年夏天,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与德国外交部长阿希姆·冯·里宾特洛甫(Joachim von Ribbentrop)签署了一项两国间的中立协议,也称为《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该条约要求苏联和德国联合入侵和瓜分波兰。然而,与希特勒达成的协议效果不佳,两年后的1941年6月22日,德国入侵了苏联。从而开始了伟大的卫国战争。在战争的第一天,苏联红军被德军偷袭并遭受惨败,莫洛托夫就是代表政府对苏联民众发表讲话的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敌人必败。胜利必将属于我们。”莫洛托夫以此结束了自己的讲话。事情就是这样——近4年后,数百万人死亡。

莫洛托夫与斯大林。图片来源:Wikipedia莫洛托夫与斯大林。图片来源:Wikipedia

5. 失去了一切

斯大林去世后不久,莫洛托夫再次遭受耻辱,这次是与新的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发生冲突。他失去了所有的国家职务,并以普通人的身份领取养老金度过余生。1961年,当局将莫洛托夫开除出共产党。仅仅23年后的1984年,莫洛托夫获得平反,并再次被授予党员资格。人们曾经开玩笑,嘲笑苏联的老年统治者,当时73岁的苏联领导人康斯坦丁·契尔年科(Konstantin Chernenko)将94岁的莫洛托夫视为自己的继任者。 实际上,莫洛托夫在两年后的1986年去世,再过4年就满100岁了。

图片来源:Wikipedia图片来源:Wikipedia

6. 国际品牌

在1939年至1940年的冬季战争期间(苏芬战争),芬兰人用汽油弹投掷苏联的坦克和卡车。这些燃烧瓶装满了乙醇、焦油和汽油的混合物,被称为“莫洛托夫鸡尾酒”,这是“一种佐餐饮料”。苏联投在芬兰的炸弹则被讽刺地称为“莫洛托夫面包篮”,因为莫洛托夫曾表示,这是苏联正在向芬兰空头食物。此外,还有其他几件事是以莫洛托夫的名字命名。例如,从1940年到1957年,彼尔姆市(莫斯科以东1400公里)以他的名字命名。今天,人们主要会在提起莫洛托夫鸡尾酒时想起他的名字,但也有乐队以他的名字命名,比如莫洛托夫乐队(墨西哥的说唱摇滚乐队)和莫洛托夫解决方案乐队(美国死核乐队)。虽然斯大林的这位部长不太可能会喜欢自己的名字被这样使用,但这些乐队就像他一样,非常野蛮。

| www.tsrus.cn/665175|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