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最著名的3位俄国革命家:列宁、斯大林与托洛茨基

2019年1月9日
【 字号:
这三个人的名字为全世界的人们所熟知,并且至今仍能引发巨大的讨论热情。
http://tsrus.cn/663935

扫一扫

1、列宁

弗拉基米尔·列宁无疑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革命者。他将理论家技能与政治家的技巧相互结合。他成功地将俄罗斯社会民主党的一部分——布尔什维克党转变为能够在1917年10月夺取政权的组织,并将其掌握在自己手中,使其在与得到外国势力支持的多个反布尔什维克政党的政治对手的内战中取得胜利。

在尼古拉二世因民众强烈不满而于1917年2月退位的同时,布尔什维克党看上去还不像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力量。列宁于同年4月从流亡中回到被革命浪潮席卷的俄罗斯时,他找到了一个遵循新成立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政策的小党。他竭尽全力推进新的政治路线,建立一种刚刚兴起的国家组织权力的新形式——由工人、农民和士兵代表组建的苏维埃政权。他将苏维埃政权与传统的国家结构相互结合,使政党支持反对临时政府的武装起义。后来,他尽全力组织起义,并成为俄罗斯新苏维埃政府的领导者,即人民委员会主席。

列宁在高尔基市,1923年。图片来源:塔斯社列宁在高尔基市,1923年。图片来源:塔斯社

列宁于1924年去世时,当时最杰出的俄罗斯作家之一马克西姆·高尔基写道:“即使在他的敌人阵营中,也有一些人诚实地承认:列宁的去世使这个世界失去了一个比同时代所有伟人更为引人瞩目的天才。”

2、斯大林

约瑟夫·斯大林是上世纪20-50年代最著名的人物。他率领苏联政府,执着地进行大清洗,强制集体化和工业化并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然而,在此之前多年的时间里,他只是一位格鲁吉亚鞋匠的儿子和在高加索地区开展革命性工作的神学院学生。在20世纪初,他离开神学院转入地下,成为社会民主工党的一员,并参与了各种革命活动,包括煽动罢工和传播宣传。

图片来源:塔斯社图片来源:塔斯社

在开始从事革命活动时,斯大林在狱中度过了18个月。然后,他曾七次被流放西伯利亚。他的最后一次流亡从1913年持续至1916年年底。他回到彼得格勒时恰逢二月革命时,之后他渐渐接近列宁,然后开始了自己的政治家生涯。

尽管他的传记呈现出明显强硬的性格,但他也拥有吸引人的个人魅力。赫伯特·乔治·威尔斯(H.G. Wells)于上世纪30年代见到这位苏联领导人之后写道:“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比他更坦诚、公正和诚实的人。正是因为他所具备的这些品质,而不是神秘与阴险,才使得他在俄罗斯取得无可争议的巨大政治优势。”

3、托洛茨基

虽然斯大林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打败了他的所有对手,但在早期阶段,他显然输给了另一位著名革命领袖——列夫·托洛茨基(Lev Trotsky)。斯大林强迫托洛茨基离开苏联,然后在1940年下令将其杀害,试图削弱后者作为领导人的重要性,但在1918年11月,他还是肯定了托洛茨基在革命中的作用。“所有与组织起义有关的实际工作都是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托洛茨基同志的直接指导下完成的。可以肯定的是,在从军管到建立苏维埃的快速转变过程中,托洛茨基同志起到了主要和关键作用。”

1918年。托洛茨基出席红场上的阅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1918年。托洛茨基出席红场上的阅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托洛茨基本人认为他在革命中的角色仅次于列宁。“如果我在1917年没有去圣彼得堡,那么十月革命仍然会发生——条件是列宁在现场,并在在指挥。如果列宁和我都没有出现在圣彼得堡,那么就不会有十月革命了,”托洛茨基后来写道。

到1917年时,托洛茨基已是一位有历史背景的革命者。1905年,他成为在俄罗斯出现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圣彼得堡苏维埃的主席。他被沙皇政府起诉,离开了这个国家,直到沙皇退位后才回到俄罗斯。十月革命后,他成为苏联外交部长,后来在组织红军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红军在给恶名后的内战期间粉碎了所有的军事对手。

| www.tsrus.cn/66393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