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运动发展苏联时达到巅峰 如今在俄罗斯再次复兴

2020年4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人在冰雪覆盖的土地上长大。花样滑冰和冰球更是苏联儿童的户外消遣方式。
Figure skating school
来源:Yuri Dolyag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273

扫一扫

近年来,普京总统参加冰球比赛的新闻多次登上头条位置。据报道,他在60岁高龄时开始学习滑冰,是受到俄罗斯索契获得2014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启发。然而,其他政府官员和寡头急于加入总统滑冰队列的原因在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本来就会滑冰。他们很高兴回到被自己遗忘的童年时代。此外,普京总统不擅滑冰只是一个例外,而不是普遍现象。

卑微的开始

彼得大帝在俄罗斯普及了滑冰运动,亚历山大·普希金在自己的几幅作品中都将滑冰称为大众的消遣方式,在作品《叶夫根尼·奥涅金》中尤其如此。

在苏联时期,滑冰运动开始盛行起来。参加这项运动很容易,因为在冬天时,所有平坦的地面,包括足球场、网球场和随处的空地,几乎都会完全结冰,这一状态将会保持6个月。简易溜冰场易于维护,但能带来很多欢乐。在夏天,足球是街头运动的首选,而在冬季,冰球取代了足球。

The Pushkin State Museum of Fine ArtsThe Pushkin State Museum of Fine Arts

溜冰鞋随处可以买到而且价格便宜,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大多数孩子都拥有自己的溜冰鞋,而且往往在他们能够清楚记事之前就有了。

通过社区和社区花样滑冰学校(和冰球学校),大多数苏联儿童系统和正确地学习了滑冰。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冰雪的气候非常常见。

光荣的崛起

花样滑冰也是国际自豪感的来源。苏联在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比赛中获得了无数奥运奖牌。俄罗斯于1973年、1979年和1986年赢得了冰球世界杯冠军。花样滑冰是俄罗斯人真正统治收视率和排行榜的地方,仅伊琳娜·罗德尼娜(Irina Rodnina)一人就赢得了10项世界冠军和3枚奥运会金牌。在1964年至今的所有冬季奥运会中,苏联以及随后的俄罗斯都获得了花样滑冰比赛的金牌,无论是单人、双人还是冰上舞蹈,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除外(当时仅获得银牌)。

苏联时代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花样滑冰运动员和冰球运动员从众多各地区和市级滑冰运动员中脱颖而出,那些永远待在业余爱好者行列的人都知道自己在滑冰领域的发展道路并将继续深情地追随这项运动。必须有成千上万的有抱负的运动员,才能找到并选拔最有才能的运动员。在这种模式下,如果有天赋的未来运动员诞生了,他们就有很大的机会接受真正的正确训练并在某项运动取得成功。

少数人的运动,多数人的娱乐

苏联解散后,大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程度有所下降,大部分运动训练体系解体后,普京政府开始努力,使大众冬季运动重新得到普及。现在,到处都是公共溜冰场,许多都是免费的。红场上每年都会设立溜冰场。全俄展览中心现在是欧洲最大的溜冰场所在地。

全俄展览中心现在是欧洲最大的溜冰场所在地。摄影:Angelina Vorobyeva全俄展览中心现在是欧洲最大的溜冰场所在地。摄影:Angelina Vorobyeva

然而,俄罗斯公众对花样滑冰和冰球的兴趣本质已经不同于苏联时代。之前是大众参与且具有系统性的以成就为导向的运动,现在的重心不再是寻找未来的奥运会人才,而是娱乐。1990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人没有被教导如何正确滑冰。对他们来说,晚上喝杯热红酒,在红场上漫步溜冰,滑着滑着摔倒,恰恰是他们的娱乐方式。

就娱乐方式而言,滑冰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方式。然而,自苏联时代以来,滑冰以及冰球作为业余运动的流行程度已经下降。冬季运动的人气不高。它们比不上游泳、越野跑、举重和几乎其他任何运动方式。

花样滑冰运动员阿德丽娜·索特尼科娃。图片来源:路透社花样滑冰运动员阿德丽娜·索特尼科娃。图片来源:路透社

不过不用担心,我们仍然有专业运动员,他们仍然表现良好。俄罗斯在2008年、2009年、2012年、2014年和2018年赢得了冰球世界杯冠军。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的成功申办极大地推动了冬季运动的普及和体育爱国主义的复兴。观看花样滑冰运动员阿德丽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在索契的金牌表演时,整个国家都屏住了呼吸。

从表面上看,滑冰在大众中一如既往地受到欢迎,尽管当今俄罗斯的顶级运动员已不再是从成千上万低水平运动员中精挑细选产生,而是更西方的体系的产物,接受严格而昂贵的训练。

| www.tsrus.cn/6692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奥尔加·查尔兹(Olga Child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