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奥维奇金:当代最伟大的俄罗斯运动员

2020年4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20年一位俄罗斯冰球选手创造了历史,与之前的传奇人物一起跻身国家冰球联盟(NHL)十大射手名单。然而,奥维奇金的伟大并不仅仅在于他创造的纪录,还在于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美国都成了人民英雄。
Ovechkin
冰球选手亚历山大·奥维奇金。 来源:AP
http://tsrus.cn/669239

扫一扫

纽约岛人队和华盛顿首都队间一场看似普通的NHL常规赛1月18日在纽约郊区举行。然而,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冰球被传到亚历山大·奥维奇金(Aleksandr Ovechkin)杆下时,全场的气氛高涨起来。专家和球迷什么都不用说就很清楚,这位华盛顿首都队的八号选手可以在这场比赛中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只要攻入两球就能跻身联盟历史上十大射手之列。

历史性的夜晚

那一晚奥维奇金开启了超级英雄模式,攻入三球并带领队伍拿下这场最艰难的比赛。先以1比4 落后的华盛顿首都队连续攻入5粒进球,最终以6比4获胜。这是这位俄罗斯选手参加的第1132场NHL比赛,在这些场比赛中他共打进692粒进球,高于任何一位现役选手。那天他跻身最伟大冰球选手世界最顶级冰球联盟十大射手之列。第一个被他挤出十大射手之列的是九十年代的加拿大冰球偶像级人物马里奥·拉缪(Mario Lemieux)。

帮助奥维奇金载入史册的这粒进球打得非常完美,一气呵成。他从侧面接球后利用巧妙的手上动作躲过后卫防守,虽然摔倒了但还是将球打入了球门。这一连串的动作体现出了球迷如此喜欢奥维奇金的所有特点:力量、坚决、速度、实力、对比赛不可阻挡的渴望以及斗争到底的信念。

追求不可能

几天后奥维奇金又超过了史蒂夫·阿泽曼(Steve Aizerman)和马克·梅西耶(Mark Messier)两位前加拿大巨星。他的进球总数已达到706粒,只是因新冠病毒疫情比赛被取消才暂停了他高歌猛进的势头。奥维奇金很快将超越的下一个十大射手之一的迈克·加特纳(Mike Gartner)谈到这位俄罗斯冰球选手的成就时说:“据说到过月球的人比(在国家冰球联盟)打进700个进球的人都多。这样的事你做起来就好像很轻松一样,但我们两人都知道,这并不容易。”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奥维奇金的成绩的确令人难以置信。当代最有才华的冰球选手中没有一个人能沾到他所达到高度的边儿。接下来还要实现异乎寻常的目标,即争取赶超十大射手中的№1、传奇选手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名字就是冰球的代名词。格雷茨基的最佳时期是80年代,职业生涯中共攻入894粒进球,许多年被认为是没有人能打破的永恒纪录。如今专家们对奥维奇金的机会有着非常直观的争论。显然,他发起了未来几年内世界体育界最有意思的话题之一。

许多冰球选手喜欢奥维奇金对格雷茨基的追逐。“他能赶上格雷茨基只会对冰球有好处”,新泽西恶魔队的皮·凯·苏班(Pi Kay Subban)说,“看看其他体育项目,看看篮球中的勒布朗(詹姆斯)和(美式橄榄球中)的汤姆·布雷迪(Tom Brady)是怎么做的……我们需要看得到、摸得着的当代巨星”。最佳射手榜单中排名第三的捷克选手雅罗米尔·雅格尔(Jaromir Jagr)说:“我要是韦恩·格雷茨基,现在就会瑟瑟发抖。”34岁的奥维奇金确实有很大机会与格雷茨基一较高下。他每个赛季攻入约50粒进球,而且基本上没有伤病困扰。每年都有人预测他状态会下滑,但他总是在与年轻球员争夺联盟最佳射手称号。

“俄罗斯战车”

2005年奥维奇金加入华盛顿首都队时人们就已经很清楚,他是位非凡的选手。初次亮相攻入两球,随后接连在8场比赛中得分,奥维奇金从最开始就让所有人喜欢上了他。他的横行无忌、坚决果敢以及善于在没有任何条件的情况下进球。他在自己的首个赛季就攻入52粒进球并被授予赛季最佳新秀奖卡尔德奖。鉴于全加拿大人都喜欢的、被称为格雷茨基之后的“next one”,即下一个巨星的辛尼·克罗斯比 (Sidney Crosby)也是同年初次亮相赛场,这个奖尤其有价值。

15年来奥维奇金从未让人怀疑过他的水平。他特别喜欢进球而且也经常进球。美国ESPN电视台将其进球评选为NHL历史上最佳进球。奥维奇金2006年攻入凤凰城野狼队球门的进球堪称经典,他背对球门,闪过后卫,从非常刁钻的角度躺着打入了这粒进球。奥维奇金的进球可以让人没完没了地反复观看。2009年在对阵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比赛中他从后卫手中抢过球,做了个能让花样滑冰运动员羡慕的转身,随后面对门将出击采取强攻并攻破球门。还有一次(2014年)他将球揽到自己杆下耍弄了一番后打入球门。这一次惨遭败绩的仍是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

然而,进球远远不是奥维奇金擅长的唯一技能。只要他在场上,肾上腺素就会高涨。他在冰面上穿梭,引领队友,与对手展开激烈对抗。他的强项强力防守的观赏性丝毫不逊于进球。许多观众专门去看奥维奇金,看这辆俄罗斯战车是如何将每个对手挤到场边的。

 “没人对他有任何办法”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批评人士指责奥维奇金是有可预测性的,说其大部分进球都基本上是从一个点,即争球圈的左侧打进的。这个位置甚至被称为他的“办公室”。但了解奥维奇金的习惯打法并没能让对手感到轻松,至今没人能想出有效方法对付他的进攻。苏联传奇冰球手弗拉季斯拉夫·特列季亚克(Vladislav Tretiyak)说:“所有人都知道他从哪里击球,守门员也都研究他的打法,但大家都看到了,所有人对他都无能为力。”现役球员、洛杉矶国王队守门员乔纳森·奎克(Jonathan Quick)对这位前冰球名将的话表示赞同。他说,奥维奇金的击打力量相当大,球就像电影拉片一样飞进球门。两次捧得斯坦利杯的奎克说:“你要试图对奥维奇金的击球做出反应就已经输了。”

韦恩·格雷茨基表示,奥维奇金除冰球水平外,特点还在于对比赛的不懈追求:他简直就无法停下来。这位传奇冰球手说:“他的内心有团火。他就活在球门旁边,就是喜欢进球。”

表演继续

苏联和俄罗斯都有过很多伟大的冰球运动员,但奥维奇金与他们的不同点是,他不追求所有事情都做正确,他只做他自己。他因率直和坦诚受到大洋两岸所有人的喜欢。他可以跟一个患唐氏综合症的小女孩去寿司店,也可以跟普通球迷玩石头剪子布。2020年大部分NHL球员将奥维奇金评为最想与之一起喝啤酒的同行的第一位。2018年奥维奇金在职业生涯中首次带领俱乐部捧得斯坦利杯。他连续数天疯狂庆祝获得这一冰球手最梦寐以求的奖杯,他在华盛顿市内喷泉里戏水的场景则引爆了社交网络。

飙车和比赛期间的伏特加

有很多关于奥维奇金的有趣故事在流传。其华盛顿首都队队友、瑞典人尼克拉斯·巴克斯特罗姆(Nicklas Backstrom)说:“奥维奇金喜欢飙车,尤其是年轻一些的时候,总是急踩油门,急踩刹车。我们一起去机场时他总这样玩儿。”华盛顿首都队当时的主教练格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回忆说:“他在第一个赛季初的一场比赛中坐在板凳上转过身来问我:‘您有伏特加吗?’我对他说:‘没有,我没有伏特加,现在正在比赛呢。’我当时还以为这个小伙子怎么了呢?后来他指给我看,原来他的手指划破了,说伏特加可以消毒。我回答说:‘没有,没有,我们有过氧化物处理这种伤口,不过你可不要喝。’”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39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