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俄国在10年内爆发3次革命 原因何在?

2019年1月13日
【 字号:
20世纪的所有起义都会令人感到困惑,想要直入主题的读者可以通过本文简短了解。
Lenin
来源:Alexander Kislov
http://tsrus.cn/664255

扫一扫

即使对于俄罗斯历史学家来说,20世纪初的革命传奇也可能令人困惑。布尔什维克是否推翻了沙皇?(剧透:没有)。为什么在1917年2月和10月会发生两次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与这一切有什么关系?在10年前的1905年至1907年期间发生了什么?

我们将以俄罗斯三次革命的简要介绍来回答这些问题(以最短的方式)。

1905-1907:第一次国内起义

起因:到20世纪初,俄罗斯的各社会阶层都对绝对的君主专制不满。占人口77%的农民希望更公平地分配土地,城市中正在形成的无产阶级要求更好的工作条件,知识分子则渴望制定宪法和成立议会,而这些在俄罗斯帝国都不存在。

沙皇尼古拉二世并不热衷于进行改革。在统治之初,他称民主是“毫无意义的梦想”,并承诺将“守护专制政体的支柱”。结果,一场起义开始酝酿。在俄日战争期间(1904-1905)一系列的失败后,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整个国家都感觉受到羞辱。

重要事件:1905年1月9日(新历1月22日),一个由近15万名工人组成的代表团从圣彼得堡郊区游行至沙皇官邸的冬宫,向他递交了一份包含建立议会等要求在内的请愿书。当局猛烈抨击这些要求,认为其是“令人发指的”,并命令警方使工人远离宫殿。枪声响起,造成至少130人死亡(据官方报告)——整个俄罗斯感到震惊。

“士兵杀害工人的子弹也杀死了我们队沙皇的新人,”民间抗议活动领导人格奥尔基·加邦(Georgy Gapon)写道。一年多以来,骚乱和罢工席卷俄罗斯全国,有超过200万参加。革命者暗杀了几位高级官员,包括部长和沙皇的叔叔谢尔盖。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后果:为应对遍及各地的骚乱,尼古拉二世于1917年10月17日(新历10月30日)发布了关于《整顿国家秩序宣言》,成立了国家杜马(立法机构)并确保几项公民自由。该《宣言》有助于平息抗议活动,但宣言有严重的权限。尼古拉二世仍然有权解散杜马并且仍然是一位独裁者。

从1906年至1907年,国家继续用武力镇压起义,沙皇先后两次解散国家杜马。他成功保住了皇位,但问题只是被暂时掩盖而已。

1917年2月:皇权被废黜

起因:至1917年年初时,俄罗斯参加一战已有两年半时间,国内遭遇严重的经济问题。由于后勤问题,国家无力向全国供应粮食,政府正专注于前线战事,包括彼得格勒(即现在的圣彼得堡)在内的城市都面临饥荒。

“工业根本无法解决问题。城市人口在战争的后半段受到影响,”历史学家米哈伊尔·弗洛林斯基(Mikhail Florinsky)写道。此外,王室与尼古拉二世被视为无能和无用的统治者,无法赢得战争或未国家带来和平。民众的愤怒情绪达到临界点。

重要事件:2月23日(新历3月8日),即国际妇女节,大约9万名彼得格勒纺织工人举行罢工,同时高喊“我们要面包!”的口号。此次罢工很快就演变成为政治起义,越来越多人加入。最后,首都的驻军也转为支持抗议活动。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在几天后的3月5日(新历3月18日),还在前线的尼古拉二世在将军和进步政治家的逼迫下退位。一个延续了300年的君主制王朝在一周内倒台。

后果:在彼得格勒形成了一种奇怪的政权形式:温和的临时政府掌权并承诺继续战争直至胜利,但同时受到由来自社会底层的工人和士兵组成的民选机构苏维埃的“监督”。总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广泛的制宪议会,决定该国的未来,但这种政权形式很快就崩溃了。

1917年10月:布尔什维克获胜

起因:在当时所有的政党中,布尔什维克是左倾最严重的一个。他们的领导层,包括弗拉基米尔·雷宁,在二月革命后从海外返回俄罗斯,并开始推动一系列措施,包括结束战争、土地国有化以及用苏维埃政府取代“资产阶级-自由派”临时政府。

与此同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军队与俄罗斯民众变得越来越弱。临时政府未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并面临左翼和右翼政治派别引发的动乱。呼吁等待制宪会议没有得到公众的好感,这造成了权力真空。

重要事件:10月25日(新历11月7日),革命者占领了中央邮局,成功攻占了冬宫,推翻了临时政府,其成员要么逃离,要么被捕。布尔什维克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公众的支持。上台后,他们发布了《和平法令》(宣布与德国建立和平关系)和《土地法令》(将所有土地分配给农民)。

图片来源: Aleksey Varfolomeev/俄新社图片来源: Aleksey Varfolomeev/俄新社

后果:布尔什维克所作的承诺并不容易兑现。战争持续了几个月,农民不得不等待很长时间才能获得土地,但这并不重要:布尔什维克成功了,就此开启了近70年的红色政权。

| www.tsrus.cn/6642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