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5位毕生致力于推翻沙皇统治的俄罗斯女性

2018年11月16日
【 字号:
谋杀皇帝?组织革命运动?在狱中服刑30年?对于这些致力于推翻沙皇俄国的女性革命者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难的了。
http://tsrus.cn/663773

扫一扫

叶卡捷琳娜·布列什科夫斯卡娅( 1844-1934)

想象一下,一位可爱而且彬彬有礼的90岁俄罗斯老妇人,看上去她所做的美味馅饼会好吃到把你撑倒。然而,她这一生还做过许多大事:创建一个非法的社会主义政党,策划恐怖袭击,并在监狱和流亡中度过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这就是叶卡捷琳娜·布列什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Breshkovskaya),她外号被称为“俄罗斯革命的奶奶”。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虽然布列什科夫斯卡娅出生于贵族家庭,但她却希望使俄罗斯农民摆脱国家的压迫人的社会制度。她从过年30岁开始在农民中间宣传革命。然而,农民们不愿意这样做,并把她交给了当局,她的努力失败。经历了几年的狱中服刑,布列什科夫斯卡娅参与创立了社会主义革命党,并开始对政府官员进行恐怖袭击。

布列什科夫斯卡娅最终遭到逮捕,在流亡中度过了1907年至1917年的十年时间。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后,她才得以恢复自由。然而,这位“老奶奶”却讨厌布尔什维克党,因此在起夺取政权后,她被迫移居海外。

维拉·扎苏利奇(1851-1919)

图片来源:Wikipedia图片来源:Wikipedia

1877年,圣彼得堡市市长费奥多尔·特雷波夫(Fyodor Trepov)下令鞭打一名政治犯,即使在19世纪的俄国,这也是一种极其荒谬和非法的惩罚行为。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今天,特雷波夫将面临民众的抗议示威,但当时的平民抗议手段更为直接。一位名叫维拉·扎苏利奇(Vera Zasulich)的年轻女子来到特雷波夫的住所,向他开了两枪。

由于特雷波夫非常不受欢迎并在此次遇刺后活了下来,所以陪审团免除了扎苏利奇的罪责。然而,她不得不离开俄罗斯。政府对陪审团的判决非常震惊,想要再次逮捕她。在国外生活期间,她放弃了使用暴力的斗争手段,成为俄罗斯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之一。她撰写文章,激励民众起来反抗压迫者。

索菲亚·佩罗夫斯卡娅(1853-1881)

图片来源:Wikipedia图片来源:Wikipedia

1881年3月1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车队穿过圣彼得堡时,一名炸弹袭击者使沙皇受到重伤。在此之前的几秒钟,一位年轻女性挥动手中的手帕,指示沙皇的路线并向袭击者下达命令。她名叫索菲亚·佩罗夫斯卡娅(Sofia Perovskaya),成身于贵族家庭,但离开了自己的家庭加入了一个革命的恐怖袭击行动小组。

因对俄罗斯社会不公正感到愤怒,佩罗夫斯卡娅加入了一个名为“人民意志”的社会主义组织。该组织成员认为,亚历山大二世的死将有助于打破其神权形象,推动国家走线宪法改革,但下一任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却进一步加强了皇权。佩罗夫斯卡娅联通“人民意志”组织的其他四名主要成员被捕后,被处以绞刑。她丝毫没有后悔,甚至写信给自己的母亲:“相信我,亲爱的妈妈……我一直在按照自己的信念在生活,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

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1869-1939)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人们常说:“每个为人身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人。”以1917年领导十月革命并决定俄罗斯未来至少70年命运的弗拉基米尔·列宁为例,他忠实的妻子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Nadezhda Krupskaya)就是他身后的伟大女性。

他们在升跌包的一个非法社会主义圈子里相识,一起流亡多年并共同移居海外,然后于1917年回到俄罗斯。两人结婚后,克鲁普斯卡娅仍然时布尔什维克党的积极成员并努力工作,为自己丈夫的所有信件进行加密,并组织了俄罗斯激进马克思主义者的秘密工作。

克鲁普斯卡娅的生活向来不易。她患有无法治愈的遗传性疾病,过早失去了自己的美丽,而且无法生育子女。然而,她从不抱怨,继续履行职责。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她在政府工作并参与建立苏维埃教育体系。列宁去世后,克鲁普斯卡娅又独自生活了15年,始终对他忠贞不渝,并保护他所遗留的遗产。

玛丽亚·斯皮里多诺娃(1884-1941)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06年,22岁的玛丽亚·斯皮里多诺娃(Maria Spiridonova)杀死了一名因暴力镇压农民起义而臭名昭著的政府官员。她试图开枪自杀以避免背部,但失败了。哥萨克骑兵逮捕了斯皮里多诺娃,殴打并强奸了她。法院判处她在西伯利亚服苦役,她在那里度过了之后的十年时间。

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坚强而令人钦佩的斯皮里多诺娃领导了圣彼得堡的左翼社会革命党。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她的政党与布尔什维克党密切合作,但后来她严厉地批评他们压制自由和背叛革命。布尔什维克宣布她的党派为非法党派,逮捕了她并禁止她参与政治,将她驱逐至乌兹别克斯坦。1937年,她再次被捕并被监禁。1941年,苏联卫兵执行斯大林的命令,将她射杀。

| www.tsrus.cn/6637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