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周年往回看:重新了解俄国十月革命

2017年10月23日
【 字号:
1917年二月革命结束了罗曼诺夫王朝长达200年的统治,使沙皇俄国君主制彻底终结。人们厌倦了专制统治,推翻了尼古拉二世。经过几个月的政治斗争,被称为布尔什维克的左翼激进派上台。此后,开始了共产党在俄罗斯近70年的统治。
Winter Palace
俄罗斯画家格奥尔吉·萨维茨基的作品《冬宫冲击》。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59375

扫一扫

十月革命为何发生在11月?

首先,十月革命实际发生在11月(二月革命则发生在3月),这让人匪夷所思,而且不仅仅对于外国人而言。事实上,这是由于不同纪年方式所致。1918年前,俄罗斯都在使用罗马儒略历,该历法比常用公历晚两周。

布尔什维克在夺取政权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儒略历。与他们推行的许多其他举措不同,该政令为所有俄罗斯人带来了幸福和安适。

为何会爆发革命?

阴谋论者喜欢猜测君主制倒台背后的“内幕原因”。有些人认为主使者是德国人(曾于1914-1918年与俄罗斯发生战争)或英国人(俄国的盟友),甚至是策划革命的共济会。

然而,历史学家认为,民众的愤怒有其符合逻辑且简单的原因。人们深受第一次世界大战之苦,渴望和平,但战争却依然在持续。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官员们没能为沙皇俄国首都彼得格勒(圣彼得堡)提供食物。几次“面包暴动”实际标志着起义的开始。

占俄罗斯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对政府极为不满。尽管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1861年废除了农奴制度,并赋予其自由,但在1917年,这些曾经的农奴仍然没有属于自己的财产。工人们要承受恶劣的劳动条件,有时也会非常愤怒。

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政策也为革命的爆发提供了理由。至1917年春天时,甚至皇室成员也认为尼古拉二世是软弱无能的统治者。皇室家族被所谓的神秘圣者格里高利·拉斯普京(Grigory Rasputin)操纵多年,而后者却被全国民众所憎恶。当革命爆发时,大多数俄罗斯人已不再对君主制衷心了。

为何布尔什维克会赢得革命胜利?

1917年,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并非俄罗斯最受欢迎或最具影响力的政党。二月革命令人吃惊。他们的领袖弗拉基米尔·列宁当时正与许多其他共产党人一起流亡瑞士。不过,他们尽快回到祖国,并立即开始行动。

人们热爱布尔什维克,因为他们承诺无需等待就可以享受和平与采访,他们宣称无产阶级和农民应该联合起来,与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布尔什维克相信自己的事业。相比优柔寡断并于3月至10月之间忙于商讨制宪会议和民主制度的政治家来说,他们的形象看起来更好。

作为党的领袖,弗拉基米尔·列宁本人就是取得胜利的原因。他是勤奋且大无畏的革命者,他的演讲赢得了人心,尽一切所能组织政党,从而夺取政权。

到1917年秋天时,他比狡猾而软弱的亚历山大·克伦斯基(Alexander Kerensky)更受欢迎,后者曾于3月至10月期间任俄罗斯临时政府首脑。军方试图阻止革命并建立右翼独裁统治(科尔尼洛夫事件),但最终遭遇失败。

因此,在1917年11月7日,布尔什维克当人率领民众占领彼得格勒冬宫,推翻了临时政府。

时代变迁的利与弊

俄国十月革命彻底改变了国家的发展轨迹。当然,有些变化导致发生了更糟糕的状况——内战期间约有1250万人死亡,民众也因持续不断的战争和政权更迭而疲惫不堪。

然而,这些事件也赋予俄罗斯一个新的前景和新的形象。例如,先锋派艺术仍然与革命和社会主义密切相关,因为俄罗斯先锋派与布尔什维克之间相互支持。十月革命改变了社会,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穿着方式。

艺术反映革命。人们为这一主题拍摄电影、著书以及创作诗歌,现在依然如此。有些人,如诺贝尔得主伊万·布宁(Ivan Bunin),痛恨十月革命,而如诗人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的另一些人则无法想像没有革命的生活。

| www.tsrus.cn/6593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