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苏联公敌 遭遇追捕死于境外

2018年2月16日
【 字号:
苏联间谍曾不遗余力地消灭“国家敌人”,即使他们生活在远离俄罗斯的地方。在斯大林统治时期,这种对付政治对手的方法非常流行,一直延续至他死后。那么,苏联暗杀者在国外所执行的最大胆刺杀计划是什么?
Trotsky
来源:AP
http://tsrus.cn/660631

扫一扫

亚历山大·库特波夫——欧洲白色运动领袖

沙皇俄国军官亚历山大·库特波夫(Aleksandr Kutepov,1882-1930)毕生为君主效力。因此,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的立场。库特波夫成为白军的主要指挥官之一,在俄国内战期间在反布尔什维克势力纠结在一切。然而,他的才能并没有阻止白色运动的失败,1920年他逃离俄罗斯前往欧洲。

然而,库特波夫对共产主义的讨伐仍在继续,并于1929年成为全俄军事联盟的主席,一个急于打败布尔什维克白色运动的组织。库特波夫在苏联境内策划恐怖事件,例如,列宁格勒共产党中央俱乐部爆炸案件。毫无疑问,苏联国家政治保卫总局(OGPU)的官员决定予以反击。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库特波夫究竟发生了什么,至今无人得知(所有官方信息均为机密),但最后有人见到他活着是在1930年1月26日的巴黎。根据前苏联间谍帕维尔·苏多普拉托夫(Pavel Sudoplatov)的回忆录,两名身穿法国警服的苏联特工在街头拦住库特波夫,并将他带上一辆车。听到对方讲俄语时,库特波夫开始挣扎,但却突发心脏病死亡。故事的另一版本是,试图绑架库特波夫的特工因失误给他注射过量吗啡,导致他死亡。

列夫·托洛茨基——布尔什维克的耻辱

在内战期间,长期担任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和创立红军的天才指挥官列夫·托洛茨基(Lev Trotsky,1879-1940)经常被成为党内的二把手(仅次于列宁)。托洛茨基的声望和影响力似乎无懈可击,但时间证明这是错误的。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1924年列宁去世后,斯大林逐步将托洛茨基的支持者排挤出政府,将所有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1927年,托洛茨基被开除党籍,并在不久后被驱逐出境。迫于斯大林的压力,一个又一个欧洲国家拒绝收留他,托洛茨基最终流落到地球的另一端——墨西哥。

然而,斯大林很快意识到,让他的死敌逃离苏联是一个错误。即使在流亡期间,托洛茨基仍在继续发表书籍和文章,谴责斯大林政权歪曲马克思主义和革命理想。他也试图发起在全世界范围内犯斯大林的社会主义运动。因此,斯大林决定除掉自己的对手。

时任内务部外交事务处副主任帕维尔·苏多普拉托夫负责策划此次暗杀计划:西班牙斯大林主义者拉蒙·梅卡德尔(Ramón Mercader)假装是托洛茨基的崇拜者,设法接近他,并经常前往后者位于科约阿坎的家中做客。1940年8月20日,房间里只有他们两人的时候,梅卡德尔开始行动。当托洛茨基俯身仔细看梅卡德尔带来的一份文件时,后者用凿冰斧猛砍托洛茨基,造成致命伤。

苏日按头部的伤口深约7厘米,但托洛茨基还是撑了一天时间。警卫制服了梅卡德尔,最终他被判在墨西哥监狱服刑20年,直至1960年。出狱后,梅卡德尔回到苏联,政府授予其亿枚勋章,以及苏联英雄称号。他最终死于罹患恶性肿瘤,被安葬于莫斯科。

斯捷潘·班德拉——乌克兰民族主义的象征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即使在今天,斯捷潘·班德拉(Stepan Bandera,1909–1959)仍然是后苏联地区最有争议的人物之一。许多乌克兰人视他为上世纪20-30年代曾在乌克兰西部领导反波兰和反诉运动的自由斗士。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有许多人,尤其是那些支持苏联过往的人,谴责他在二战期间与纳粹合作,屠杀无辜平民。有一点是肯定的——他是苏联的坚定地人。

上世纪50年代初,曾被关押在萨克森豪森集中营的班德拉在慕尼黑定居下来,并与西方情报机构合作,希望摧毁共产主义以及解放乌克兰。他多次成为暗杀目标,因此他的支持者恳求他离开这座城市一段时间。班德拉同意了,但在离开之前,遭遇最后一次暗杀,这次杀手成功了。

1959年10月15日,克格勃特工博赫丹·斯塔辛斯基(Bohdan Stashinsky)在班德拉所住的大楼入口处伏击他,并将装有氰化物的注射枪藏在折叠的报纸中。

“你在这里干什么?”班德拉问斯塔辛斯基,而后者隔着报纸将其射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两年后,设法逃脱的斯塔辛斯基与妻子叛逃至西德,并要求政治避难。他供认是自己谋杀了班德拉,因此服刑4年。

| www.tsrus.cn/6606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