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4位著名贵妇 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

2019年1月3日
【 字号:
这四位美女分别是沙皇的妻子、皇帝的情人、女演员和帝国最富有的女性,她们拥有的共同点是——极其美丽。
Zinaida Yusupova
来源:Francois Flameng (1894, Hermitage)/公开来源
http://tsrus.cn/664155

扫一扫

1. 阿纳斯塔西娅·罗曼诺夫娜(Anastasia Romanovna

著名的19世纪俄罗斯历史学家尼古拉·卡拉姆津(Nikolay Karamzin)在描述阿纳斯塔西娅·罗曼诺夫娜时说:“沙皇选择她,并不是因为她出身高贵,而是因为她的个人品质。同时代的人将俄语中所有形容女性美德的词汇都用于描绘她,包括贞洁、谦逊、虔诚、敏感、仁慈和坚强的意志。她的美丽更不用说,这是一位幸福的沙皇新娘。”伊凡雷帝在一场特别的新娘秀中选中了这位17岁的美女,当时有数百名竞争者被带到克里姆林宫。众所周知,她身材并不高,美丽的面庞被浅棕色的长发遮住。

图片来源: Dar Veter/Wikipedia图片来源: Dar Veter/Wikipedia

她与伊凡雷帝的婚姻持续了13年。外交官罗姆·霍西(Jerome Horsey)写道:“他年轻且暴躁,她则以令人钦佩的亲和力和智慧约束着他。”

她于1560年去世,这使沙皇受到了严重的精神创伤。伊凡雷帝认为阿纳斯塔西娅是被反叛的贵族毒害而死。她死后,伊凡雷帝开始对贵族展开第一波镇压。阿纳斯塔西娅出身于罗曼诺夫家族,其家族成员自1613年起占据俄罗斯王位达300年之久。

2. 普拉斯科维娅·热姆丘戈娃(Praskovia Zhemchugova

18世纪最优秀的歌剧歌手和女演员之一普拉斯科维娅·热姆丘戈娃出生于一个农奴家庭(在100年之后的1861年,俄罗斯废除了农奴制)。她和她的家人是高贵的谢列梅捷夫(Sheremetev)家族的财产。普拉斯科维娅在彼得·谢列梅捷夫(Petr Sheremetev)和他的儿子尼古拉创办的农奴剧院表演,后者对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女演员的精致优雅的容貌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André Ernest Modeste Grétry/公开来源图片来源:André Ernest Modeste Grétry/公开来源

然而,正如他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她的“真诚、仁慈和忠诚”给他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这些品质“让我无视贵族出身的社会偏见,选择她作为我的妻子”。他们于1801年秘密成婚。为了顺利结婚,尼古拉·谢列梅捷夫为这位女演员伪造了与波兰贵族家庭有关的文件。两年后,普拉斯科维娅在生下儿子德米特里后去世,时年34岁。

3. 玛丽亚·纳雷什基娜(Maria Naryshkina

多年来,玛丽亚·纳雷什基娜一直是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情妇。当时的人们都觉得她美的不可方物,其中,菲利普·       维格尔(Philip Vigel)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她的外表如此引入注目,以至于她看起来“美得不自然而且不切实际”。曾于1812年打败法国皇帝拿破仑军队的俄罗斯著名军事指挥官米哈伊尔·库图佐夫(Mikhail Kutuzov)开玩笑地说,只要有像玛丽亚·纳雷什基娜这样的女性,就值得男人去爱。

图片来源:Jozef Grassi, 1807/ 公开来源图片来源:Jozef Grassi, 1807/ 公开来源

据说,她曾试图说服亚历山大与自己的妻子离婚,但未能成功。玛丽亚与沙皇生有四位私生子,而她的丈夫德米特里·纳雷什金(Dmitry Naryshkin)是沙皇的宫廷总管,而且对此事视而不见。

4.  季娜伊达·尤苏波娃(Zinaida Yusupova

季娜伊达·尤苏波娃公主是俄罗斯帝国晚期最富有的女性之一。她的儿子菲利克斯·尤苏波夫(Felix Yusupov)曾组织刺杀拉斯普京,他写道:“母亲很有魅力。她身材高挑,纤瘦,面容精致,头发黝黑,眼睛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她很聪明,受过良好的教育,擅长艺术而且性格善良。没有人能够挣脱她的魔力。”

图片来源:Valentin Serov/公开来源图片来源:Valentin Serov/公开来源

她也是一名著名的慈善家。英国最后一任驻俄罗斯大使的女儿梅丽尔·布坎南(Meriel Buchanan)在自己的《俄罗斯宫廷中的女人们》一书中描述了这位俄罗斯贵妇:“她总是乐于向任何求助于自己的人慷慨解囊,尽其所能帮助任何处于困境中的人。只要理由合理,她愿意投入自己的名望、房产、资源,予以援手,但她不愿公开露面,不愿亲自处理复杂的行政管理工作。”

她来自俄罗斯最富有的家族之一,拥有大量珠宝,仅次于罗曼诺夫家族。1917年十月革命后她逃离俄罗斯,设法带走了最大的宝石。

| www.tsrus.cn/6641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