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舞台生涯:四位俄罗斯芭蕾名家简介

2017年7月16日
【 字号:
从巴黎和伦敦到纽约和东京,征服了全世界舞台的她们真实生活却并不像粉丝们所想象地那么美好。
Serebryakova
季娜伊达·谢列布里亚科娃的绘画。 来源:Igor Boy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8303

扫一扫

1、阿拉·舍列斯特(Alla Shelest,1919-1998)

学生时代的舍列斯特就拥有无可争议的卓越天赋。她简直是集完美于一身:身材比例、适于掌握芭蕾舞技艺的天生的身体条件、根据戏剧中的妆容变化多端的美丽脸庞。由于在圣彼得堡芭蕾舞学校就成了伟大的芭蕾舞教学改革者阿格里平娜•瓦加诺娃(Agrippina Vaganova)的宠儿,舍列斯特很快就开始在基洛夫歌剧院(现马林斯基剧院)担当主角。

阿拉·舍列斯特。图片来源:俄新社阿拉·舍列斯特。图片来源:俄新社

舍列斯特在该剧院工作期间正是众星云集之时。同一时期杜金斯卡娅(Dudinskaya)、乌兰诺娃(Ulanova)、奥西本科(Osipenko)等名家均在那里登台表演。舍列斯特几乎拥有一切天赋,但有一点却不具备:她不会为自己争取。因此,许多梦想的角色她最终都无缘扮演。成为所有场观众难忘回忆的吉赛尔一角她直到退休前才获得出演的机会,而且只演出了唯一一次。甚至记录这位1963年告别舞台的芭蕾舞蹈家舞蹈的影片也只有一部。

2、妮娜·季莫菲耶娃(Nina Timofeeva,1935-2014)

妮娜·季莫菲耶娃。 图片来源:Alexander Makarov/俄新社妮娜·季莫菲耶娃。 图片来源:Alexander Makarov/俄新社

季莫菲耶娃从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毕业后第一年就在《天鹅湖》中演出主要角色表明,基洛夫歌剧院对其寄予厚望。但据她本人回忆,可能第二天就会让她仅在《杜布罗夫斯基》一剧中扶烛台,之后可能又会让她从演员中脱颖而出饰演主角。这让自尊心很强的季莫菲耶娃无法忍受。她1956年转至大剧院,成为传奇芭蕾舞女神加林娜·乌兰诺娃(Galina Ulanova)的首批弟子之一。身材高挑、体态匀称、技术娴熟的季莫菲耶娃与苏联英雄主义芭蕾风格极为相称。不过她却赶上了这一风格正成为过去的阶段。季莫菲耶娃不得不努力适应标准的抒情剧。但即便是出演吉赛尔这样的角色,她仍融入了自己的个性。

季莫菲耶娃舞台外的生活也不顺利。与乐团指挥根纳季·罗泽德斯特文斯基(Gennady Rozhdestvensky)多年婚姻失败后她嫁给了作曲家基里尔·莫尔察诺夫(Kirill Molchanov)。莫尔察诺夫为其创作了芭蕾舞剧《麦克白》,她在其中出演麦克白夫人一角。但这位作曲家却在首映当日在大剧院包厢中溘然长逝。

3、阿拉·奥西片科(Alla Osipenko,1932 ——)

阿拉·奥西片科与阿斯科德·马卡罗夫。图片来源:俄新社阿拉·奥西片科与阿斯科德·马卡罗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奥西片科是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最后一批学员之一,她的美丽令人叹为观止,看上去就像是从画中走出来的贵族女子。但她的双脚却很难掌握苏联芭蕾舞中流行的那种技巧。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的毕业考试甚至为这位才华横溢的学员取消了单足尖旋转的动作。

其他人展现这一她难以掌握的技巧时,奥西片科则以精细和雅致取胜。标准的经典剧目对她来讲是远远不够的。她曾参演尤里·格里戈罗维奇(Yury Grigorovich)的芭蕾舞剧《宝石花》和《爱的传奇》的革命性首映。格里戈罗维奇迁至莫斯科后她做出了惊人之举,放弃了基洛夫歌剧院首席女演员的地位,与丈夫兼合作伙伴约翰·马尔科夫斯基(John Markovsky)去了列昂尼德·雅科布松(Leonid Yakobson)创办的半业余剧团,就是为了与这位芭蕾舞剧导演共事。几年后又加入了年轻的鲍里斯·埃弗曼(Boris Eyfman)的新团队。

奥西片科在不平凡的一生中结过多次婚,爱过、抛弃过也被抛弃过、养过儿子也经历过其悲惨的死亡。她目前仍在做芭蕾舞排练工作,年轻的芭蕾舞演员们谈到与其共事时都非常兴奋。

4、叶卡捷琳娜·马克西莫娃(Ekaterina Maksimova,1939 - 2009)

叶卡捷琳娜·马克西莫娃与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 图片来源:Alexander Makarov / 俄新社叶卡捷琳娜·马克西莫娃与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 图片来源:Alexander Makarov / 俄新社

叶卡捷琳娜·马克西莫娃早在上学时就被作为神童介绍给比利时女王和著名丹麦芭蕾舞导演哈拉尔德·兰德(Harald Lander)。芭蕾舞学校毕业后她马上就在《宝石花》中出演主力阵容并在大剧院首次在美国和中国的巡演中取得巨大成功。几乎马上就与同学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Vladimir Vasilyev)结成了舞台组合。他们还被选为宣传片《敞开心扉的苏联》的主角。

马克西莫娃源源不断地收获着角色、爱情和好评。她早在苏联时期就曾在贝嘉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出演主力阵容,罗兰·珀蒂(Roland Petit)曾邀请她加入马赛芭蕾舞团,并且还参与拍摄了弗兰克·泽菲雷利 (Franco Zeffirelli)的影片《茶花女》。

但鲜为人知的是,1975年由于从托架上摔下损伤了脊椎,她住了好几个月院并丧失了生育能力。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恢复后她又重返舞台,又将芭蕾舞生涯延续了多年。

| www.tsrus.cn/6583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