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莫斯科的侵略者 除拿破仑外还有谁上榜

2018年12月24日
【 字号:
17世纪时,波兰与立陶宛联军曾对莫斯科进行最不流血的占领。另一方面,蒙古人则劫掠并烧毁了这座城市。
Napoleon
来源:Jean Baptiste Edouard Detaille; Sputnik
http://tsrus.cn/664079

扫一扫

蒙古人入侵

在蒙古入侵俄罗斯之前,莫斯科遭遇了第一次被掠夺和烧毁,当时这座城市还没有成为俄罗斯的首都。1238年,莫斯科被蒙古大军围困,那时它还是弗拉基米尔公国的一座普通城市。

在为期五天的围攻中,莫斯科人甚至成功对敌人进行反击。愤怒的蒙古大军占领并烧毁了这座城市,并将当地驻军指挥官处以极刑。

图片来源:Serge Bodrov/"STV", 2007图片来源:Serge Bodrov/"STV", 2007

虽然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顿斯科伊(Dmitry Donskoy)在1380年的库利科沃战役中战胜了蒙古人,这成为俄罗斯从蒙古统治中解放出来的重要一步,但最终的胜利仍遥不可及。蒙古人仍然是一支不可忽视强大力量,两年后他们就证明了这一点。

1382年,蒙古脱脱迷失汗入侵俄罗斯各公国,并迅速且意外地抵达莫斯科城下。由德米特里大公率领的俄罗斯军队撤出了莫斯科,这座城市陷入恐慌。

图片来源: Public domain图片来源: Public domain

蒙古人提出进行谈判和派遣使者,以此来欺骗莫斯科人。当使者们进入城门时,蒙古人的主力部队迅速跟进,闯入城中并开始大屠杀。蒙古人造成的破坏极其巨大。他们抢走了所有有价值的东西并烧毁了这座城市。当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回到莫斯科时,遍布尸体的城市街道使他感到大为震惊。

到了16世纪时,强大的蒙古金帐汗国已经不复存在,而快速发展的俄罗斯不得不处理前者遗留的书屋汗国和部落。然而,这些小国仍然能够偶尔发动突然袭击。

克里米亚汗国围城

1571年,俄罗斯卷入了利沃尼亚战争(1558-1583),大部分俄罗斯军队都在波罗的海地区与瑞典以及波兰立陶宛联军作战。克里米亚汗国可汗德夫莱特·格莱(Devlet I Giray)认为这是掠夺俄罗斯土地的绝佳机会。

图片来源:Apollinary Vasnetsov/Kostroma State Historical-Architectural and Art Museum-Reserve图片来源:Apollinary Vasnetsov/Kostroma State Historical-Architectural and Art Museum-Reserve

他轻而易举地向莫斯科进军并烧毁了附近的村庄和城市郊区。大火立即蔓延至莫斯科。德夫莱特放弃了进攻克里姆林宫的计划,俘虏了数万名战服后返回克里米亚。

受到此次成功的启发,这位汗甚至提出,奥斯曼帝国苏丹塞利姆二世应该征服俄罗斯。然而,1572年,克里米亚与奥斯曼帝国联军在里莫斯科不远的莫洛季战役中遭受巨大失败,此后这些计划也随之破产。

波兰立陶宛联军成功登陆

17世纪初的政治危机和大规模饥荒导致了俄罗斯出现了所谓的“大动乱年代”。这个国家被不同的政治团体和政治运动搞得四分五裂,并且受到外国干预的严重影响。

在俄罗斯最成功的外国势力是波兰立陶宛联军。波兰军队吉吉参与了俄罗斯国内的所有冲突,支持和利用不同假冒者登上王位。

图片来源: Ernest Lissner图片来源: Ernest Lissner

1610年,波兰人击败了俄罗斯沙皇瓦西里四世的部队,后者很快被废黜。俄罗斯贵族将王位向波兰王子弗拉季斯拉夫·瓦萨(Vladislav Vasa)拱手相让。在没有遇到任何抵抗的情况下,由斯坦尼斯瓦夫·若乌凯夫斯基(Stanisław Żółkiewski)率领的波兰立陶宛联军进入莫斯科并会占领了克里姆林宫。

尽管波兰人承诺不将俄罗斯纳入波兰-立陶宛联邦版图,不损害东正教,但他们还是开始扮演征服者的角色,很快引起了公众的不满。在俄罗斯各地掀起了一场规模广泛的反波兰运动。波兰驻军被围困在克里姆林宫,在突破封锁的尝试失败后,于1612年投降。

莫斯科的解放并不意味着持续了6年多的战争结束了。至于弗拉季斯拉夫·瓦萨,他直到1634年才放弃了继续执政。

遭遇拿破仑

波兰人离开莫斯科200年后,他们开始展开报复行动。1812年,拿破仑大军第5军团的波兰士兵是首批进入莫斯科的部队之一。

 图片来源:Viktor Mazurovsky 图片来源:Viktor Mazurovsky

在博罗季诺战役中,俄军伤亡惨重,指挥官决定放弃莫斯科。9月14日,当拿破仑进入这座城市时发现,它几乎完全荒废了。这位法国皇帝一直在等待俄罗斯方面发起谈判,但俄罗斯人却放火烧毁了莫斯科的大部分地区,破坏了大部分城市设施。法国人则以大规模处决和抢劫作为回应。

仅仅一个月之后,面对即将来临的寒冬,拿破仑决定放弃这座城市并撤走。拿破仑大军一无所获,就此踏上漫长而曲折的归途,这最终导致这支军队的覆灭。

| www.tsrus.cn/664079|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