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三场重要战争胜利 俄罗斯成为世界强国

2018年2月19日
【 字号:
长期以来,俄罗斯曾发动过无数次战争和冲突,并多次取得胜利。然而,其中一些胜利已被遗忘,而另一些胜利的战争其影响直至今天仍在发挥作用。
http://tsrus.cn/660651

扫一扫

1、俄土战争(1768-1774)

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的俄国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之间爆发的战争被认为是无数次俄土冲突中最重要的战争之一。同时,几位杰出的俄罗斯指挥官也在此次战争中脱颖而出,引起世人瞩目。

1770年的卡古尔河战役是18世纪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由彼得·鲁缅采夫(Petr Rumyantsev)指挥的近4万俄国军队打败了15万人的奥斯曼帝国军队。

传奇军阀亚历山大·苏沃洛夫(Aleksandr Suvorov)麾下有5000名士兵,在1774年的科兹鲁扎(Kozludzha)战役中击败了5倍于己的奥斯曼帝国军队。这是此次战争中最具决定性的一场战役。

切什梅海战。伊凡·艾瓦佐夫斯基,1846年年绘。图片来源:The Aivazovsky National Art Gallery切什梅海战。伊凡·艾瓦佐夫斯基,1846年年绘。图片来源:The Aivazovsky National Art Gallery

不仅在陆地上,俄军在海上也取得过辉煌的胜利。在1770年爆发的切什梅(Chesma)海战期间,奥斯曼帝国的舰队主力被消灭了。

《库楚克-开纳吉条约》(The Treaty of Küçük Kaynarca,1774年)使得沙皇俄国在黑海沿岸获得立足点,以确保俄国占据克里米亚半岛刻赤市和耶尼-卡勒市(Yeni-Kale)、在黑海建立军事舰队以及在奥斯曼帝国的摩尔达维亚和瓦拉几亚公国资助基督信徒的权力。

根据和平条约,克里米亚汗国获得从奥斯曼帝国独立出来的权力。事实上,它受到了沙皇俄国的强大影响,最终于1783年被吞并。值得一提的是,汗国的领土不仅包括克里米亚半岛,还包括亚速海和黑海沿岸广阔的土地。

总而言之,随着奥斯曼帝国开始衰落,这场战争使得俄罗斯的边境向南大幅度推进。

2、法国入侵俄罗斯和第六次反法同盟(1812-1814)

1807年,沙皇俄国在第四次反法同盟战争中被拿破仑打败,被迫加入对英国大陆的封锁行动,此举损害的俄罗斯的经济。

1814年,俄罗斯军队进入巴黎。图片来源:公开来源1814年,俄罗斯军队进入巴黎。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被强加的条款被俄罗斯统治阶层视为一种羞辱。因此,很快将其废止了。战争不可避免,于是就发生了1818年拿破仑大军的入侵。

俄罗斯指挥官很清楚拿破仑的军事天赋,因此不肯如他所愿,与其进行正面较量。直至双方在莫斯科郊外的博罗季诺(Borodino)爆发了一场大规模战役,两军实力相当,打成平手。

占领莫斯科并未给法国皇帝带来任何好处。他被迫撤军,未能与沙皇亚历山大一世达成和平或休战协议。

拿破仑大军撤退是一场灾难。残酷的游击战和俄军的不屑追击,几乎使法军全军覆没。在68万名士兵中,有近90%的人阵亡、被俘、失踪或被丢弃。俄国军队的外交战争最终以1814年攻克巴黎和拿破仑退位而告终。

战胜拿破仑提升了俄罗斯的国际地位。沙皇俄国在十多年间取得了其他人未能得到的胜利——击败常胜的法国军事天才。

3、第二次世界大战

战胜纳粹德国及其盟友是俄罗斯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这场战争与之前的战争有显著不同,因为这是一场真正的灭亡战争。

1945年,柏林。图片来源:MAMM1945年,柏林。图片来源:MAMM

尽管苏联军队在战争之前已经开始列装现代化军事装备,但由于许多高级军官在20世纪30年代末的大清洗中被处决,因此大量缺乏有能力的指挥官。战争初期的灾难性败退对苏联的存续构成严重威胁。

苏维埃政权的巩固和全国民众对此认同,大规模游击战争,以及新一批天才指挥官的出现,才得以彻底扭转战争局势。苏联民众为此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超过2700万人死亡。

除了消灭纳粹主义之外,第二次世界大战还大大提高了苏联的地缘政治地位。在新解放的东欧地区建立起与苏联友好的政权。

苏联成为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之一。作为世界军事和工业巨头,在极具破坏性的战争结束仅仅12年之后,苏联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 www.tsrus.cn/6606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