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的骄傲:尼瓦越野车40周年纪念

2017年4月17日
【 字号:
尼瓦从计划设计到下线一共用了七年时间。1970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给伏尔加汽车厂(VAZ)布置了一项任务,要求其设计苏联第一款供农村居民使用的小型越野车。首辆尼瓦车直到1977年4月5日才下线。不过,该车不仅在苏联,即使在全世界也没有竞争对手。奥迪公司三年后才推出完全四驱款车型。
Niva
1994年1月1日。俄罗斯陶里亚蒂市。 来源:Nikolay Nikit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7287

扫一扫

成为西方车主宠儿

测试过程中尼瓦行进中克服复杂路况的表现超过英国的路虎和揽胜。不难理解,这款车很快就在西方大受欢迎,希望买到尼瓦车的德国人甚至要排队预约。尼瓦车自诞生后共出口50多万辆。相比之下,AvtoVAZ汽车厂(VAZ厂的现名)2013年才生产了第200万辆LADA 4х4(尼瓦车的现名)。

尼瓦车在法国尤其受欢迎。这是因为法国车手连续三年驾驶尼瓦登上了世界最著名的“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的领奖台。1981年,让-克洛德·普瑞阿翁和安德烈·代利阿尔获得第三名,一年后获得二名;1983年,安德烈·特罗萨特和埃里克·布里阿翁重复了他们的名次。结果尼瓦车在法国的销售量暴涨6倍,达到每年2.4万辆(当时VAZ汽车厂年产仅7万辆)。

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尼瓦车拥有多项爬高世界纪录。1998年,依靠自身动力开到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基地(海拔5200米)。英国的路虎曾尝试打破这一纪录但没能开到新高度,最后在绳索和绞车的帮助下被拉到5642米高度处。一年后,尼瓦又开上了喜马拉雅山麓的青藏高原(海拔5726米)。

1998年4月,尼瓦征服了北极点,在一次国际降落伞活动中被投放到北冰洋岸边,降落到冰面并解开绳索后发动并成功开到了北极点。一辆尼瓦从1990年到2005年在俄罗斯的“别林斯高晋”南极站服役,甚至在零下54°C仍能运输货物。

图片来源:LADA.RU图片来源:LADA.RU

尼瓦虽然重量相对较轻、越野能力强,但也有个很大的缺点,即安全性不够。根据EuroNCAP标准撞击测试(以64公里时速正面撞击)结果,尼瓦的得分为0分,最高分则为16分。专家结论中称,“如以64公里时速发生事故,尼瓦司机肯定受伤”,而且“有重型颅脑损伤的危险”,并且在撞击时“右大腿负荷超过胫骨的极限强度”。

尼瓦在四十年的历史中共推出30多款车型,包括装甲收款车和“狗熊车”(一种特殊敞篷车,莫斯科花园林荫路马戏团用其装运狗熊)。不过,最独特的款型可能是“尼瓦两栖车”,诞生于40年前,用于特工部门和军队,能渡过中等深度河流。尽管实验成功,但该车没有量产,其原型现藏于梁赞军事汽车博物馆。

名称与设计师

图片来源:LADA.RU图片来源:LADA.RU

“尼瓦”的名称是VAZ车厂的设计师彼得·普鲁索夫(Petr Prusov)和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Vladimir Solovyov)起的,来自于他们的四个孩子:娜塔莉娅、伊琳娜、瓦季姆和安德烈(取每个名字的首字母)。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于1975年去世,没能看到尼瓦车下线。彼得·普鲁索夫在距离尼瓦车四十周年仅三个星期时去世。此外,日本铃木株式会社的设计师1986年赠送给普鲁索夫一份车厂广告说明书,上面的赠辞是:“致本车之父”。

| www.tsrus.cn/65728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夫根尼·列夫科维奇(Evgeniy Lev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