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达・芬奇 莫大奠基人罗蒙诺索夫

2016年1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1月19日是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Mikhail Lomonosov)诞辰305周年纪念日。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位成为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科学家之一的俄罗斯北方渔民之子的故事。
Mikhail Lomonosov anniversary CN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48915

扫一扫

罗蒙诺索夫1711年生于俄罗斯北方阿尔汉格尔斯克州(莫斯科以北989公里)的一个殷实渔民家庭,父亲和世世代代的祖辈一样,以打渔为生。罗蒙诺索夫曾回忆说,父亲是个善良的人,但“非常没有学识”。这跟他本人不同,他从小就爱学习,在农村就读完了几本科学书籍。

为科学离家出走

农村生活让少年罗蒙诺索夫越来越难以忍受,其中包括继母的责骂、父亲的逼婚。1730年,他跟随送鱼车队离家出走,来到莫斯科,考上了斯拉夫-希腊-拉丁学院。由于那里不收农民的孩子,他就冒称“贵族的儿子”。学院老师轻易地就相信了这个精通文法和数学的年轻人是贵族出身。直到1745年,罗蒙诺索夫才在成为化学教授后获得了真正的贵族身份。

“无所不知的人”

罗蒙诺索夫的学习生涯持续了很久,先后在莫斯科、基辅、圣彼得堡以及德国马尔堡和弗赖堡学习,掌握了从哲学到冶金的多门学科知识。他在日后的活动中保持了这种多样性,同时研究多种科学。

罗蒙诺索夫被称为“无所不知的人”,他的兴趣和知识面非常之广泛,以至于经常被人们比作列奥纳多·达·芬奇。他对玻璃制造工艺进行了完善,发现了许多物理和化学理论(他认为自己最重要的天赋正是在化学方面),研究过天文学、地理学,写过语法课本、历史著作和颂诗,翻译过诗歌,还创作过马赛克壁画。此外,这位多产科学家还设计了莫斯科大学的创办方案(1755年)。这所大学以他的名字命名,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好的大学之一。

超越自己的时代

1901年,即罗蒙诺索夫逝世136年后,地质学教授瓦西里·多库恰耶夫(Vasily Dokuchaev)偶然读到了其著作。他惊讶地说:“罗蒙诺索夫早就在自己的文章中阐述过了我在博士论文答辩时发现的理论,并且阐述得更为全面。”

罗蒙诺索夫超越时代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1761年他在用望远镜观察金星时,成为世界上发现金星大气层的第一个人。科学院的文件考证发现,他在更早的1754年发明了原始直升机的现代模型,即一种有两个螺旋桨并垂直起飞的飞行器。罗蒙诺索夫发现的粒子热动力学在很大程度上预言了原子的存在,这种不断旋转的球形粒子一百多年后才被发现。 

强悍的北方性格

不过,从同时代人的回忆看,他并不是一位安静的“书呆子式”的学者。莫斯科大学副教授格里高利·普鲁特茨科夫(Grigory Pruttskov)在一篇介绍罗蒙诺索夫的文章中写道,其在科学院工作期间一直激烈反对德国人对科学院的把持。罗蒙诺索夫作为当时科学院为数不多的俄罗斯人之一,批评德国同事受贿、不称职。1743年的一天,有人看到他“在酒精的作用下”闯进地理学部,责备那里的同事不懂最简单的拉丁语,称其为“败类”,还对其做了“下流手势”。

罗蒙诺索夫即使在与自己位高权重的庇护者、伊丽莎白一世女皇的宠臣伊万·舒瓦洛夫(Ivan Shuvalov)争吵时,也不收敛一下自己的执拗脾气。一天,舒瓦洛夫在激烈争吵中对他说:“我要把你开除出科学院!”罗蒙诺索夫骄傲地回答说:“不,应该是把科学院从我这里开除。”

深得普希金赞赏

有许多人不喜欢这位北方渔民之子,其中不乏上流人士,如当时最天才的文学家之一,诗人兼剧作家亚历山大·苏马罗科夫(Aleksandr Sumarokov)就跟他势不两立。二人的关系相当敌对,苏马罗科夫甚至在罗蒙诺索夫1765年因肺炎去世时评论道:“这个傻瓜终于闭嘴了,再也不会吵闹了。”

另一位伟大诗人、罗蒙诺索夫去世后出生的亚历山大·普希金对他的评价则完全不同。“罗蒙诺索夫是个伟人,”普希金写道,“在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之间,他一个人成为独树一帜的启蒙教育家。他创办了第一所大学。应该说,他本人就是我们的第一所大学。”

| www.tsrus.cn/6489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