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克里日内瓦会晤 美威胁或启动新制裁

2015年3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3月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日内瓦举行会晤。双方的主要议题是执行有关在乌克兰东部停火的明斯克协议。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261

扫一扫

两国外长在当天共进行两次会见。除乌克兰局势外,两人还讨论了叙利亚局势、打击“伊斯兰国”激进分子以及伊朗核计划。

然而,双方最主要的议题是有关遵守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停火协议。拉夫罗夫表示,已请克里利用自己对基辅的影响力敦促乌方为停火和重型武器撤出创造条件。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拉夫罗夫在会谈期间提请美国同行注意有关“基辅进行宪法改革和确定顿巴斯特殊地位等问题”。

克里表示,希望全面实现休战——这是“几个小时”的事。同时,他警告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克里称,如果停火条件无法得到实现,那么莫斯科将面临“进一步的后果”。

拉夫罗夫在日内瓦出席多个会议

在日内瓦,拉夫罗夫还出席了裁军会议以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俄外长对人权理事会的新报告内容进行了解释。他指出,需要对文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澄清。

“例如,报告中提到,据可靠的消息认识透露,乌克兰境内有俄罗斯军队”,他说。拉夫罗夫强调,“就在不久前,不是旁人,正是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已否认了这些消息,并指出,乌克兰境内没有俄罗斯军队”。拉夫罗夫还指出,报告中提到乌克兰当局限制民众在顿巴斯和乌克兰其他地区之间自由行动。俄外长对基辅当局这一举措予以批评。

正如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负责人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所说,俄美外长在日内瓦讨论明斯克协议执行情况的同时,重点关注那些自己认为的优先事项。美国坚持执行有关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乌克兰、基辅当局恢复对俄罗斯与卢甘斯克及顿巴斯克地区的控制的规定。俄罗斯则坚持应同时撤出乌克兰军队。“同时,他们对明斯克协议中规定的宪法改革和地方选举问题争论不休”,专家指出。

阿尔巴托夫认为,克里有关启动新制裁的威胁只是在走形式。“美国有观点认为,不能削弱对俄罗斯施加压力,否则莫斯科不会为履行明斯克协议而对民兵施以影响”,他强调。

| www.tsrus.cn/402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乌问题莫斯科会谈结束:突破仍有可能实现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