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二次会晤达成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

2015年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历时超过14小时的罕见超长明斯克谈判过程中,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就乌克兰东部地区自2月15日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之后将从该地区撤出重武器,并建立安全区。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247

扫一扫

普京、默克尔、奥朗德与波罗申科之间有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长达十几小时的会谈在明斯克落下帷幕。与四国元首会谈同时在白俄罗斯首都举行的还有俄罗斯、乌克兰、欧安组织和乌克兰民兵代表的联络小组会议。两场艰难的谈判以联络小组成员批准执行早前9月达成的明斯克协议文件而结束。与此同时,四国领导人通过一项宣言,表达了对所批准文件的支持。

新宪法与边界

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所说,“成功就主要问题达成协议”,停火将从2月15日零时起生效。据媒体报道,各方还商定从边界地区撤出重型武器,并建立纵深50-140公里的安全区。这些内容包含在协议副本中。

欧安组织将监督有关方面执行停火协议,同时将监督“外国势力撤出乌克兰领土”。

该协议还意味着需要尽早在顿巴斯地区举行地方选举,宣布战斗人员特赦,基辅应批准相关法律认可顿巴斯地区的特殊地位,并在乌克兰进行宪法改革。后者要求在乌克兰国内通过新的基本法,而政府下放权力应该成为该基本法的“关键因素”。然而,对于乌克兰方面而言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与新宪法和顿巴斯特殊地位法律一同产生,即有关控制叛乱地区与俄罗斯之间交界地区的问题。

根据该文件,在进行宪法改革并与民兵代表相互协商的情况下,基辅当局将逐步恢复对边境地区的控制。

会谈结果令各方鼓舞

俄罗斯专家普遍对此次达成的新明斯克协议的直接结果反应积极。正如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安全部门负责人德米特里·达尼洛夫所指出,成功达成了对于和平进程进一步发展的基本条件,即停火以及划分分界线。

国际事务专家、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后苏联研究中心研究员维克托·米辛认为,达成明斯克协议令人感到鼓舞,因为各方将因此停火。

分析家也对由各国领导人达成的政治协议在未来是否能够解决危机表示不太乐观。达尼洛夫指出,各方对于所达成的妥协有各自不同的解释,特别是关于诸如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和管控边界地区等敏感问题。正如专家所强调,很多问题取决于基辅当局的行为。“现在,波罗申科需要在基辅与政府官员和民意进行协商”,他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指出,相应地,民兵也有责任对协议进行这样的解释,以便不会破坏已经达成的协议。

米辛认为,此次明斯克会晤之后,叛乱地区的地位仍然是一个“尚未得到解决的巨大问题”,例如位于顿巴斯某些地区的乌克兰-俄罗斯边境问题。同时,专家支出,如果该协议最终未能生效,将对乌克兰东部地区整体构成威胁。无论是俄罗斯还是西方,都不希望这一情况出现。这位专家强调,作为西方意愿的集中体现,华盛顿不顾在俄罗斯媒体上屡见不鲜的事实报道,没有提出任何有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计划,只对明斯克会谈的成功感兴趣。

| www.tsrus.cn/398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停火被打破 乌克兰东南部地区战事再起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