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俄国家支付系统 国内运行无影响

2024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美国财政部在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两周年之际宣布新一批俄被制裁个人和实体名单。进入SDN名单的有先锋银行、梅切尔公司、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及国家支付卡系统,即“米尔”支付系统运营商。进入制裁名单的自然人有俄罗斯驻白俄罗斯大使格雷兹洛夫、车臣民族政策部部长杜达耶夫等。
"Mir" card of Tinkoff Bank
Tinkoff 银行“Mir”支付卡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665

扫一扫

制裁对象

美国财政部以违反现有制裁规定为俄罗斯提供技术和设备为由,对93个实体实施制裁,其中俄罗斯63个,中国8个,土耳其16个,阿联酋4个,吉尔吉斯斯坦2个,印度和韩国各1个。

受到美国财政部制裁的金融机构有圣彼得堡银行(受制裁的圣彼得堡交易所的存托机构)、Bystrobank、MorskoyBank、“国际金融俱乐部”银行、Izhkombank、Chelindbank、Rostfinansbank、“地区信贷”银行、Modulbank。受制裁的汽车制造商有Aurus、PIK集团、GeoProMining、厄尔布鲁士资本、管道冶金公司、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俄罗斯地理公司、南乌拉尔黄金公司及其大股东斯特鲁科夫、诺瓦泰克-摩尔曼斯克公司、集装箱运输公司、钻石首饰出口公司、帝国图拉武器厂、阿拉布加经济特区、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红星造船厂、苏霍伊设计局及乌拉尔运输机械制造公司。

进入制裁名单的个人有俄联邦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博亚里涅夫、联邦监狱管理局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分局局长拉基京、赫尔松州政府成员布留克和巴尔哈特诺娃、俄白联盟国务秘书梅津采夫、哈尔科夫州军民管理局局长甘切夫,PIK集团股东戈尔杰耶夫等。美国总统拜登宣布,针对500多个对象的制裁涉及俄罗斯国防工业部门、能源部门和金融部门。

主要影响

Finam金融集团分析人员杜特琴科(Nikolay Dudchenko)说:“这并不意味着米尔卡在国外任何地方不再好用,而是取决于具体国家及各国对次级制裁的担忧。”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莫斯科市管理总局金融监管、分析和审计基础教研室副教授科瓦连科(Yuliya Kovalenko)认为,美国将俄罗斯国家支付卡系统,即“米尔”支付系统运营商,纳入新一轮制裁,不会让俄罗斯公民感受到多大变化。这是因为米尔卡在俄国内仍和以前一样使用;此外,经快速支付系统的支付仍照常进行。她说:“至于俄罗斯境外结算,也没啥威胁,因为是否使用支付系统由银行决定。目前,所有与米尔支付系统合作的国家还在接受米尔卡,不存在任何困难。还必须指出,媒体上经常出现某些国家停止接受米尔卡的信息,但那是个别现象。”此外科瓦连科表示,目前这些制裁没有任何效果,只有在讨论对使用米尔支付系统的特定外国银行进行定向制裁时,这些措施才变得危险。目前这只是对俄方合作伙伴的威胁。

美国对俄国家支付卡系统的制裁不会影响该系统在俄国内的运行。俄国家支付卡系统新闻处宣布,系统服务和通过快速支付系统的业务对客户完全正常开放。公司新闻处说:“美国对国家支付卡系统的制裁不会影响该系统在国内运行。俄罗斯银行发行的国际卡交易,由该系统继续正常处理。米尔支付系统服务和通过快速支付系统交易同往常一样对用户全面开放。”该公司说,其对与外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没有任何限制。外国银行自主决定是否接受米尔卡。美国早些时候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被制裁对象包括俄国家支付卡系统,即俄罗斯米尔卡运营商。该支付卡系统是2014年夏,美国因克里米亚入俄对俄实施制裁后成立的。该公司由俄罗斯央行100%持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66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