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受次级制裁 印度将停购俄罗斯石油

2024年4月3日
【 字号:
世界最大炼油厂的印度运营商印度信实工业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将停止购买由俄罗斯现代商船公司(Sovcomflot)油轮运送的俄罗斯石油。这一决定的原因是美国制裁。越来越多的印度炼油厂不敢用受制裁船只运送的石油。俄罗斯会失去印度市场吗?
2024, Participants of the World Youth Festival
来源:Eu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863

扫一扫

害怕的代价

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由于美国实施制裁,世界上最大炼油厂的运营商印度信实工业公司将停止购买由现代商船公司油轮运送的俄罗斯石油。今年2月,美国对现代商船公司和14艘运送俄罗斯石油的油轮实施制裁。许多印度炼油厂出于对次级制裁的担心,打算拒绝使用现代商船公司运送的石油。印度政府内部人士表示,俄罗斯可能因此失去重要原油出口市场。印度政府未来须就被制裁船只和现代商船公司船只进入本国港口作出最终决定。禁令将加剧俄罗斯面临的石油出口困境。石油公司销售时可能面临寻找船只困难;银行限制导致收款困难使形势更复杂。 

重要市场

今天的印度市场对俄罗斯至关重要。不到两年时间里,俄罗斯对印度石油出口从零增长到700-900万吨/月。2023年出口总量9200万吨,这弥补了80%的对欧盟出口损失。石油出口国都在不同程度地争夺印度市场,甚至欧佩克+成员国间也存在竞争。受制裁国家也在争夺该市场,其中不仅包括俄罗斯,还有伊朗和委内瑞拉。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印度石油需求增速将超过世界任何其他国家。到2030年,印度石油需求将增加到660万桶/日,全球增幅仅有330万桶/日。 

危险的弹跳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经济系国家经济教研室副教授扎伊努林(Sergey Zaynullin)认为,为新对俄制裁付出代价的又将是欧洲。俄罗斯政府直属财经大学企业金融和企业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鲍里索娃(Olga Borisova)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欧洲消费者将首先感受到制裁影响。印度目前是欧洲的第二大石油产品供应国。放弃俄罗斯石油将使其无法保持对欧洲供应。”扎伊努林说,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2023年前9个月欧盟从印度进口790万吨石油产品,是2022年同期的2.5倍。涨幅最高的是克罗地亚(增至1.3万倍,达7500万欧元)。紧随其后的是拉脱维亚(100倍,150万欧元)和德国(18倍,5.54亿欧元)。

印度炼油厂担忧将被迫延长中介链条,使俄罗斯石油供应路线复杂化。中东局势恶化背景下价格很可能上涨。扎伊努林说:“以色列和北约国家对巴勒斯坦的行动引起伊朗和也门报复,增加了经苏伊士运河最短石油运输路线的风险。运输成本和期限均增加。在此条件下,加强制裁可能在石油产品市场引发‘完美风暴’。”俄罗斯杜马议员茹拉夫廖夫认为,印度限制购买俄罗斯石油的原因可能不在于制裁。路透社的一篇文章认为,这涉及到沿管道从东西伯利亚输送到太平洋岸边的优质低硫ESPO原油。他认为俄罗斯石油对印度公司来说太贵了。

也有可能出现相反情况。俄罗斯-亚洲商业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说,对次级制裁的担忧可能对2022-2024年出现的俄罗斯石油折扣持续下降趋势产生负面影响。他说:“新制裁使印度买家处于更强势地位,并可能导致俄罗斯燃料更大折扣。” 

调整出口方向

鲍里索娃认为,印度进口商对次级制裁的担忧,对俄罗斯的影响要比对欧洲影响小很多。俄罗斯政府正迅速制定将石油转向亚非国家的解决方案。例如,去年12月与蒙古讨论了这一问题。她说,乌兹别克斯坦是可能进口的国家之一。库兹涅佐夫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和非洲也是俄罗斯出口的潜在增长点。他说,2023年对非洲出口是上年的四倍。扎伊努林说,俄罗斯石油不会从欧洲消失。他说,欧盟市场用俄罗斯石油生产的“印度”石油产品,将被“哈萨克斯坦”“中国”和“阿拉伯”石油产品取代,但价格会高出20-30%。

茹拉夫廖夫认为,俄罗斯要替代印度进口并不难。他说,中国几乎能进口任何数量的石油。中国计划将俄罗斯的ESPO原油和Sokol原油进口量增至三倍,达到170万桶/日。茹拉夫廖夫说:“从结算角度说,这对俄罗斯更有利。印度支付的卢比很难在其他市场使用,人民币同美元和欧元一样,拥有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土耳其也需要俄罗斯石油,该国目前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40万桶/日。库兹涅佐夫说,部分俄罗斯石油以前就用“影子船队”运输。因担心次级制裁拒绝合作,可能引起“影子船队”新一轮扩张,将导致与俄罗斯有关联的公司创造出新的海运形式。茹拉夫寥夫说:“不过,当前形势仅涉及俄罗斯相当少见的优质品种,其原则上不太可能影响整体价格。对我们来说,乌拉尔原油才具代表性,它被操纵,世界石油价格可能发生变化。”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863| 

瓦莲京娜·阿韦里扬诺夫(Valentina Avery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