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关系降至冰点仍不放弃“求同存异”

2014年1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2月14日在罗马举行的俄美两国外长会晤显示,尽管局势紧张,两个核大国仍在寻求共同点,并愿意就解决诸如巴勒斯坦问题等重要问题进行合作。专家认为,莫斯科与华盛顿有意缓和紧张局势,但两国关系在中期实现全面正常化的可能性不大。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215

扫一扫

尽管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急剧降温,但两国政治家和学者依然继续进行对话并希望实现“求同存异”。讨论的主要焦点是——两国关系危机已愈演愈烈,并正在快速走向失控的边缘。

“如果危机深化,很可能会导致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俄罗斯将成为美国真正的战略对手”,《外交政策》出版社管理合伙人安德烈·苏申佐夫指出,“从军事能力的角度看,俄罗斯无法对美国构成威胁(如果不考虑核战争的风险),但却可能将这种威胁转移并对美国实现地区(亚洲、欧洲和中东)利益造成严重的问题,甚至阻碍其围堵中国的进程”。

因此,华盛顿与莫斯科在采取措施防止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升级,即乌克兰局势。“首先,双方都同意应该停止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现在,军事冲突仍在发生——各方都部署了军队”,安德烈·苏申佐夫表示。

克里姆林宫与白宫正在为此做出努力。俄罗斯正在阻止“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进攻行动。相应地,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则亲自飞抵基辅说服波罗申科同意恢复与民兵代表的谈判。

然而,据专家预计,乌克兰局势正常化的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美国政治学者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对亚采纽克和波罗申科的政策持批评态度,但美国出于声望考虑并不想放弃无条件支持乌克兰政府。对于挽回颜面的渴望,再加上来自国会的巨大压力,可能会迫使美国总统在国会通过“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的情况下向该国运送武器。

另一个产生误解的源头可能是正在实施中的加入欧盟协定。欧洲和美国政治学家认为,签署该协议不会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其不仅可以使基辅加入欧盟,还可以缓解俄罗斯利益受损的情况。他们认为,该协议是对成为正式成员的一种替代。俄罗斯却认为,这项协议使乌克兰退出俄罗斯市场,并为在未来加入欧盟做好准备。

尚无可能迅速实现关系正常化

然而,即使美国与俄罗斯能够在乌克兰问题上达成妥协,两国关系正常化仍遥遥无期。首先,因为美国不会轻易出于权宜之计与俄罗斯在将后苏联空间作为一个整体的情况下进行合作。

“双方对这一空间持有不同立场。如果俄罗斯(无论使在叶利钦还是普京领导下)过去和现在都将前苏联空间视为自己优先权益的范畴,那么美国则不会认同这些诉求”,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副教授谢尔盖·马尔科多诺夫(Sergey Markedonov)认为。其次,美国与俄罗斯无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暂时合作。双方在一些领域开展合作(如在太空、北极和中东等),但两者之间缺乏战略关系方面的相关构架。

如果双方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认真致力于创建这样的构架,那么两个大国之间的对抗也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会停止。“首先,如果其中一国不愿意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然而,为此,必定会导致该国出现全国性灾难。第二,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不得不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在不久的将来暂时不会出现这样的竞争对手”,俄罗斯政治学家、Alte et certe分析机构负责人安德烈·叶皮凡采夫表示。在他看来,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太可能通过妥协获得稳定局面。“两国在国际社会中均举足轻重,俄罗斯通过放弃自己的利益获得的单方面妥协只会导致损失”。在目前的国内外政治条件下,普京完全不会同意这种做法。

| www.tsrus.cn/388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美外长罗马举行会晤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