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俄黄金生产商 俄金企寻找新市场

2024年3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黄金开采业所有主要企业均受到美国封锁性制裁,该行业正在调整出口,在供应链中增加中间商。俄南乌拉尔黄金公司的一位代表说,他们的利润率降幅不大,因为黄金体积小,其出口在技术上比其他大宗商品容易得多。但支付仍是个大问题,即使放弃美元,黄金生产商也很难用友好国家货币付款。
Marked gold bars of the highest standard 99.99 percent purity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9777

扫一扫

变化原因

俄南乌拉尔黄金公司在本公司及大股东斯特鲁科夫被列入SDN名单后,将改变出口链条。公司发言人说:“我们将增加中间机制和中介公司。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他说,出口利润率降幅不大,“约为百分之十”。这位发言人说:“与其他大宗商品相比,黄金出口更容易。一吨黄金相当于你办公桌面1米乘1米大小。”南乌拉尔黄金公司是俄罗斯最大黄金开采公司之一,公司资料显示其产量居全国第四位,储量居全国第二。公司在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哈卡斯共和国进行开采,矿石在自己企业加工。公司的测定、标示和推断(MI&I)资源量为4070万盎司黄金当量(JORC分类)。

美国将俄南乌拉尔黄金公司纳入2月23日公布的最新制裁清单。公司宣布,将继续按现有计划生产和销售黄金。公司发表声明说:“我公司在俄罗斯境外没有资产,也没有与美国实体或个人的互动。早在2022年我们就已停止美元结算。出售黄金和购买外国设备时,我们以卢布或友好国家货币结算。”组织付款比出口更难。该公司发言人说,无论用友好国家货币还是不友好国家货币,外汇付款都很难。在被问及美国封锁性制裁对结算的影响时,发言人说:“我们开始启用备用计划。也就是说,我们知道如何重组链条,通过哪些金融机构,以何种货币付款或收款。”过去几周,俄罗斯企业在土耳其和中国遇到付款问题。中国的银行也加强了对来自俄罗斯汇款的审查。 

可能的前景

俄“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人士说:“一直以来,黄金不仅是财富的象征,而且是金融世界可靠的避险资产。人类许多个世纪的历史和黄金在经济动荡及全球危机条件下的保值能力,证明其作为投资避风港的地位。经济衰退、通货膨胀或地缘政治冲突等金融动荡时期,投资者往往将黄金作为抵御资产贬值的工具。黄金不依赖于电子账簿或银行系统,使其独立于潜在金融危机和违约。”他们认为,黄金具有内向属性,意味着不会像股票或债券等其他资产一样易受外部影响。其价格可能会有波动,但基础韧性和保值能力使其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用于对冲风险和保护本金。该公司分析人士说:“因此,黄金不仅是贵金属,还是一种基础性防御资产,可在金融市场不稳定和不确定时期保护投资。作为保值‘黄金标准’的作用,使其在全球众多投资者和中央银行的投资组合中占据重要位置。”

目前,俄罗斯所有大黄金生产商都受美国的封锁性制裁。Polyus、Polymetal、斯维布洛夫的Highland Gold、GV Gold、GeoPromining集团俄罗斯资产、卡马洛夫的金矿资产均被列入SDN名单。不过,这并未给黄金出口带来很大困难。阿尔法银行专家克拉斯诺热诺夫(Boris Krasnozhenov)说,黄金出口量仍很大。他说:“可能用了各种中介链条,对销售利润的影响很小。”俄罗斯采金业者联盟主席卡舒巴(Sergey Kashuba)说,过去两年俄罗斯黄金生产商不断适应制裁,使其能以最小销售损失维持商业模式。俄黄金生产商未就此发表评论,理由是话题高度敏感。

俄罗斯黄金生产商现在要么将黄金出售给俄各大银行并由其出口,要么办理相应许可证独立出口。出口黄金装在客机行李舱中运输。出口时公司现在须支付汇率税(5-7%,取决于美元汇率)。俄国内市场黄金价格已包含汇率税。克拉斯诺热诺夫说,俄国内金价反映了收益率等同于出口的价值,与国外金价相差不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77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