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问题莫斯科会谈结束:突破仍有可能实现

2015年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德法两国领导人2月6日(周五)突然对莫斯科进行了数小时的访问,与俄罗斯总统讨论乌克兰问题的解决途径。会谈后各方并未透露讨论的内容。专家认为,在停火问题上达成妥协是完全有可能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就更复杂的政治问题达成共识。
图片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5243

扫一扫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2月6日(周五)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有关消息此前一天才对外宣布。尽管许多人期待三国领导人能在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问题上取得突破,但媒体在克里姆林宫会谈结束后只得知普京与默克尔和奥朗德的会谈结果将于周日(2月8日)在“诺曼底式”(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电话会谈中进行讨论。据俄罗斯总体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介绍,“目前正在准备一份履行明斯克协议的可能的共同文件文本”,该文件包括“诺曼底式”会议所有参与方的建议。佩斯科夫称,此次克里姆林宫会谈是“富有建设性和实质性的”。德法两国领导人的发言人也做出了相同的表示。

德法领导人突防俄乌

德法领导人2月6日造访俄罗斯首都的新闻来得很突然,不过默克尔和奥朗德2月5日对基辅的访问也很突然,当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正在乌克兰首都进行访问。奥朗德和默克尔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进行了五个小时的会谈。德法领导人在闪电访问前并未过多介绍其和平倡议的内容。奥朗德说,他和默克尔的访问目的不是讨论此前已制定的文件,而是希望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他同时强调,该方案的基础是乌克兰领土完整的原则。

德法两国及乌克兰领导人在结束基辅会谈后仍未透露新倡议的内容,但波罗申科的助理瓦列里•恰雷伊在基辅宣布,三方讨论的不是“普京计划”,而是“从昨天起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作出的对明斯克协议的实施愿景”。此前曾有美国媒体表示,默克尔和奥朗德的访问是对普京总统在本周早些时候所提建议的反应。据媒体报道,普京提出承认双方当前的隔离线(在民兵取得一系列进攻胜利之后),并要求基辅给予“叛乱”东部更大的自主权。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俄罗斯领导人的建议中还包括在交战双方之间部署维和部队。

达成长期解决方案有难度

俄罗斯国际问题权威专家季莫菲•博尔达乔夫(Timofey Bordachyov)认为,德法领导人的访问表明了其对会谈的认真态度。这位专家说,两位欧洲国家领导人成功对基辅施压、使其接受令俄罗斯和欧洲都满意的方案的可能性很大。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专家马克西姆•布拉捷夫斯基(Maksim Bratevsky)指出,德法领导人的穿梭外交很有可能取得成果。他认为,在隔离线和维和部队问题上都有可能达成妥协。但他同时指出,找到冲突的长期政治解决方案,即基辅是否承认叛乱的东部共和国、乌克兰本身的国家体制又将如何(其最终是否会建立联邦制,还是仍保持单一制国家形式),则要困难得多。

| www.tsrus.cn/398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德法元首会晤后起草总结文件

奥朗德突访俄 普京对会谈满意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