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俄罗斯卢布贬值:部分行业因此受益

2015年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卢布贬值已经令使用俄罗斯设备的企业受益,其中主要是冶金和煤炭企业。然而,专家认为,轻工业和制造业则没有获得任何优势,原因主要是由于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图片来源:Evgeny Epanchintsev/俄塔社
图片来源:Evgeny Epanchintse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213

扫一扫

俄罗斯卢布贬值已经令使用俄罗斯设备的企业受益,其中主要是冶金和煤炭企业。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格奥尔基·奥斯塔普科维奇(Georgiy Ostapkovich)指出,卢布贬值首先使出口导向型企业受益,首先是产品75%出口的采掘工业,如石油、天然气以及从某种意义上讲的石化产品。奥斯塔普科维奇表示:另一方面,部分行业可能会因启动进口替代计划获得优势。据他介绍,从这个角度讲受益的企业包括已因替代乌克兰产品而取得积极成效的冶金和食品工业,因为进口替代农产品生产商的倾向显而易见。

各种因素相互制约

FinExpertiza公司法律咨询部主管维克多·杰米多夫(Victor Demidov)介绍说,出口以硬通货计价的产品而且生产中进口部件(原材料等)的使用率较低或趋于零的制造商具备主要优势”,例如与价格上涨的进口奶酪相比,俄罗斯奶酪生产商因卢布贬值而获得竞争优势,但以硬通货采购进口设备的债务可能会将这些优势抵消。

杰米多夫指出:现代化生产所必须的设备价格以及原材料和产品生产所必须的零部件价格均因卢布疲软而上涨。格奥尔基·奥斯塔普科维奇指出,机械和机床制造业的成本因卢布贬值而增加,因为这些行业属于依赖设备进口的高科技产业。这位研究人员同时认为,轻工业则利弊兼顾,因为该行业的制造商大量使用进口面料。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廖夫(Il'ya Balakirev)表示:除个别进口替代项目尤其是军工产业外,情况并不如此乐观,因为俄罗斯国内完全使用国产设备和原料的企业并不多。据他介绍,有外汇债务的企业也在遭受重创。

影响已初步显现

根据花旗集团的研究,相对于澳大利亚和北美煤炭企业俄罗斯煤炭出口商已因卢布贬值和油价下跌获得每吨20美元的优势。他们认为,俄罗斯产品已更具竞争力。

伊利亚·巴拉基廖夫指出:许多行业也获得了局部优势,甚至包括贸易行业,因为卢布崩盘的峰值时刻基本上出现于新年前的风潮并表现为巨大的消费热潮。但据他介绍,零售商的好日子也不会太久,因为新年后按新价格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人数会大幅减少,同时进口商的采购成本还会显著增加,并且对此毫无办法。伊利亚·巴拉基廖夫认为,卢布贬值的另一个影响就是可以保护俄罗斯本国制造商加强与国外竞争对手的竞争力。他说:的确有保护作用,但对于许多企业来讲弊大于利。这只是暂时现象,而国内包括劳动力在内的各种成本都必然会随卢布贬值而上涨。据他介绍,这种保护是要付出代价的,其中国内市场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也会相应下降。

| www.tsrus.cn/395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政府预备百亿美元扶助 以防俄银行业隐现危机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