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市场价格疲软 俄拟增加对亚洲煤炭出口

2014年9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市场煤炭价格近几年呈现相对下降趋势。美国积极开发页岩气及其国内天然气价格的显著下降,导致国际市场上煤炭交易量大幅减少。2013年,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下降到了三年来的最低点。
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Subbotin
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Subbotin
http://tsrus.cn/448835

扫一扫

最近几年,国际市场上的煤炭价格呈现相对下降的趋势。美国积极开发页岩气及其国内天然气价格的显著下降,导致国际市场上的煤炭交易量大幅减少。2013年,国际市场上的煤炭价格下降到了三年来的最低点,动力煤的价格分别降到了72美元和99美元/吨。这为俄罗斯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其中包括吸引新的投资。俄罗斯目前每年开采约3.52亿吨煤炭,其中约40%(1.43亿吨)用于出口。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开采量提高达到5.3亿吨,并增加7000万吨的出口。仅用于该目的的财政拨款总额将超过2500亿卢布(54亿美元)。这样,政府拟通过增加煤炭和可再生能源的国内消费比重降低天然气的比重。最终,煤炭在燃料结构中的比重将从2014年的26%上升到2030年的36%。同时,一些大型煤炭项目将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实施。

通往亚洲之路

到2030年,俄罗斯煤炭的出口比例预计将增加到44%,但对欧洲增加出口的可能性很小。目前俄罗斯的煤炭开采结构中80%以上产自西伯利亚,约10%产自远东,距欧洲消费者都很远,但离亚洲国家很近。此外,用于保障产量增长的99%的有前景的新煤田都集中在西伯利亚和远东。这些地区的特点是铁路基础设施欠发达,而内河航线主要通往北冰洋。于是,大规模对欧洲运输只能通过北方航道进行,这样就需要大量投资。因此,俄罗斯政府计划扩大对亚太地区的煤炭出口。俄罗斯的传统亚洲煤炭进口国是韩国和日本,但中国近几年取代了他们的位置(2013年中国共进口约1200万吨俄罗斯煤炭)。亚洲国家能确保对俄罗斯煤炭的长期需求,预计其煤炭消费将会继续增加,到2030年将达到全球消费总量的80%。俄罗斯政府人士认为,俄罗斯有潜力将自己在这一市场上份额从今年的6%提高到2030年的15%。

新的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俄罗斯公司还对吸引外国投资者感兴趣,原因在于新煤田通常位于基础设施薄弱的偏远地区。由于成本偏高、缺乏产品需求保障,本国公司往往对其开发不感兴趣。国际市场上煤炭价格的波动和俄罗斯公司因制裁而受到的融资限制令不利情况雪上加霜。去年,俄罗斯采矿企业对煤炭行业的投资规模减少了36%,原因之一是煤炭价格的下跌。俄罗斯煤炭行业已经有过与亚洲伙伴联合开发的成功案例。此类合资企业的数量显然会越来越多。

俄中将联合开发远东煤田》》》

中俄企业或开展煤炭及基础设施合作》》》

早在2010年9月,俄罗斯就与中国签署了煤炭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神华集团和俄罗斯燃料公司及统一电力国际公司于去年签署了在远东的阿穆尔州联合开发奥戈贾煤田的合同。另一个成功的合作案例是俄罗斯En+集团与中国最大煤企神华集团于2013年签署的在外贝加尔地区开发扎舒兰煤田的合同。这两个项目的产品都将既供应俄罗斯国内市场也供应中国市场,这意味着产品需求将获得保障。

俄罗斯公司还向外国投资者提供其他有吸引力的项目,如开发雅库特共和国的涅留恩格里煤矿。该矿所产煤炭传统上出口到日本和韩国,因此这两个国家可能对参与该项目感兴趣。外国投资者还可以参与开发位于萨哈林岛西海岸乌格列戈尔斯克地区和托马里地区的煤矿。另外一个有前景的项目是马加丹州的兰科夫煤矿和梅尔科沃德宁煤矿。为此俄政府计划于2015年在该州为投资者提供新的税收优惠。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位于雅库特南部地区的艾利金煤田。该矿目前由俄罗斯梅切尔公司开采,由于遇到财务困难,公司现拟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经营。

| www.tsrus.cn/372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琳娜·格林涅茨(Irina Grinetz),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资源经济中心高级分析师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