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备百亿美元扶助 以防俄银行业隐现危机

2015年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将向银行提供近150亿美元,以协助后者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只有愿意提高在实体经济领域投资的银行才有资格得到这笔援助。政府希望借此避免石油价格下跌及卢布贬值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图片来源:Sergey Konkov/俄塔社
图片来源:Sergey Konko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211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将向银行提供1万亿卢布(约合150亿美元),以帮助后者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在莫斯科召开的盖达尔经济论坛上,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宣布了这一消息。据梅德韦杰夫估计,这一举措会使得银行系统得到额外的安全边际,有助于其克服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卢布贬值所造成的后果。目前,卢布兑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已下跌了100%。 

仅扶助对实业扩大信贷的银行

俄罗斯央行将通过Contribution保险机构向银行提供额外的资金支持,该保险机构将保证存款人能得到投资利益。这笔资金将仅提供给那些向实体部门扩大信贷的银行,因而希望获得额外资金支持的信贷机构必须符合一系列条件:自有资本至少达到20亿卢布(3.85亿美元),同时限制职工工资的增长。

FINAM投资控股公司的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表示:“这些对于银行的要求并不奇怪,但也并不十分令人赞赏。”在索罗科看来,资本门槛可能再低一些,对重点行业放贷的要求也可以有所不同。他说:“按现有模式,零售银行将无法使用这笔资金。然而,由于坏账的大幅增长,他们在2016年需要援助。” 

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经济的优势在于债务水平低、失业率低、储备金充实以及社会上的政治团结。与此同时,政府并不准备“花钱来熄灭经济危机”。Contribution保险机构总裁尤里·伊萨耶夫(Yury Isaev)表示,约有150家联邦及地区银行符合获得政府支持的条件。

油价走低或导致银行全面危机

经济学家们认为,资源分配的必要性源于卢布汇率的下跌。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的总裁吉尔曼·格列夫(German Gref)在盖达尔论坛上表示,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45 美元左右,俄罗斯经济将可能经历一场“全面的”银行业危机。据格列夫估计,在目前的经济波动幅度下,银行在2015年必须保持约3万亿卢布(462亿美元)的储备金。“我不知道有多少银行能够达到这样高的储备额度,”格列夫说道。 

在论坛召开前夕,俄联邦储蓄银行发布了其2014年的财务报告。根据公布的信息,该行的净利润为3057亿卢布(47亿美元),下降22.1%。利润缩水的原因就在于维持高比例的储备金。该行上一次利润下降发生在2009年的大规模经济危机期间。当时俄联邦储蓄银行的利润减少了300%,仅为362亿卢布(5.54亿美元)。 

据Alpha-Forex公司分析部主任安德烈·德尔金(Andrey Dirgin)的观点,对银行业影响最大的负面因素可能是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的严重下调。“出现这种情况是在一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比如油价下跌、卢布汇率疲软并剧烈震荡以及经济制裁的加剧。”

不过,俄罗斯商业世界银行(MDM)首席执行官、俄罗斯央行前第一副主席奥列格·维乌金(Oleg Vyugin)说:“吉尔曼的担忧有点过度。银行业会出现问题,但是很可能不会非常严重。”俄罗斯央行的现任第一副主席阿列克谢·希曼诺夫斯基(Aleksey Simanovsky)也同样表示:“现在的银行体系是稳定的。”

| www.tsrus.cn/395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央行制定方案应对油价跌至60美元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