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年实现碳中和 俄罗斯推出新气候理论

2023年1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更新后的俄罗斯气候理论,取代2009年的类似文件。该理论是2023年11-12月迪拜新一轮气候会议COP28前通过的,并首次提出俄罗斯2060年前实现碳中性的目标,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和吸收平衡。
carbon neutralit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8623

扫一扫

新理论的实质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批准新版俄罗斯气候理论,其中首次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新理论说:“气候政策的关键长期目标,是在考虑国家利益和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的条件下,最迟到2060年实现人类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和吸收平衡。”该文件的第二项重大变化,是俄罗斯气候政策原则增加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平衡性”和“技术性中和”等叙述,既承认减排和增吸措施的等效性,也承认所有脱碳技术的平等性。还有些段落描述俄罗斯过去30年承担并全面履行的国际义务及未来目标。

该理论确定的目标是,到206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考虑吸收量)减至1990年水平的70%。文件提出采取更多经济部门脱碳措施及提高生态系统吸碳能力措施。这些措施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净排放量控制在1990年水平的54%。俄罗斯气候政策新措辞及优先事项引起专家的不同反应。俄罗斯科学院全球气候和生态研究所所长罗曼诺夫斯卡娅(Anna Romanovskaya)说:“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关键目标是实现碳中和,而不是限制气候变化及其对俄罗斯居民的不利影响?这是不同目标。碳中和是控制21世纪气候变暖的一个独立中间目标,只在一系列相关目标实现时起作用,例如在全球变暖不超过1.5度的条件下,2030年排放量比2019年减少43%。它不包括适应气候变化的目标。”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马卡罗夫(Igor Makarov)则认为,文件中提到技术性中和,是俄政府打算发展核电和水电的“明显暗示”。

此外,新理论还扩大了转移风险条款,包括经济风险(来自其他国家的去碳化行动)和声誉风险(来自本国的不作为)。马卡罗夫说:“是的,俄罗斯经济必须适应全球不断变化的技术、能源和价值观背景。”新理论还特别指出,不允许“采取影响国际贸易的气候措施时的不合理歧视”。

主要前景

俄罗斯专家对新理论持不同意见,指出其进步性的同时还指出,其中的优先事项并不明显。例如,碳中和本身是一项业务目标,是应对气候变化必需达到的,新理论中提到的“技术性中和”,有助于评估俄罗斯成绩时考虑存在生态争议的核电和水电。马卡罗夫说:“俄罗斯反对欧洲跨境碳监管。”文件中还增加了这样的内容——“对气候变化的当前和预期影响作出评估和结论的自主性”及“满足自身技术需求的能力”,对应对气候威胁至关重要。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专家说:“技术和思想主权的想法被赋予了气候维度。”

“自由金融”公司专家说:“作为世界最大国家之一,俄罗斯积极应对全球变暖及其后果。首先,俄罗斯正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俄罗斯批准了《京都议定书》,加入了《巴黎协定》,承诺减少排放,改善环境状况。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个重要步骤。俄罗斯正积极对太阳能和风能投资,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有助于降低碳排放的核能也在发展。”然而,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涉及经济问题,还涉及生活方式。俄罗斯正开展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生态素养,公民在利用自然资源方面正变得更负责任。该公司专家说:“此外,俄罗斯还积极推广新技术,提高工业企业和住宅能源效率。这有助于降低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另一个重要方向是保护自然资源。俄罗斯承诺保护其独特的大自然,包括森林、湖泊和河流。建立国家公园和保护区,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俄罗斯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积极与国际社会合作,参与国际倡议和经验交流,有助于更有效地应对全球变暖。“自由金融”公司的专家说:“尽管俄罗斯面临挑战和困难,但国家仍在继续改善环境指标,推广应对全球变暖的创新技术。这是为后代保护地球的重要努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62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