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拥有世界最好程序员 源头在苏联教育

2021年6月17日
【 字号:
他们在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频频获奖,在全球各地的IT公司工作,开发最流行的游戏和应用程序。那么,俄罗斯是如何成为世界最优秀程序员生产线之一的呢?
Russian Programmers
来源:DragonImages; Aleksandr Semenov/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72427

扫一扫

苏联程序员阿列克谢·帕日特诺夫(Aleksey Pazhitnov)设计的简单游戏“俄罗斯方块”在全世界广为人知,2020年仅官方移动版本下载量就超过5亿次。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的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全球有5亿多人使用。俄罗斯开发者谢尔盖·德米特里耶夫(Sergey Dmitriev)、叶夫根尼·别利亚耶夫(Evgeny Belyaev)和瓦连京·基皮亚特科夫(Valentin Kipyatkov)创建的Kotlin编程语言,被谷歌视为开发安卓应用程序的优先语言。俄罗斯开发者谢苗和叶菲姆·沃伊诺夫(Semen & Efim Voinov)开发的益智游戏《割绳子》(Сut the Rope)下载量超过10亿次。

最后,俄罗斯程序员连续十多年在大型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名列前茅,如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和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这些只是俄罗斯程序员取得的部分耀眼成绩,他们都可以被归纳到一个体系中,其源头可追溯到苏联的教育。

核竞赛与数学学派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奥林匹克中心主任古斯托卡申(Mikhail Gustokashin)认为,苏联发展应用数学和编程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在核竞赛中超越美国及其盟国。为了这一目的,苏联需要优秀技术人才,因此在全国各地举办数学竞赛。古斯托卡申说:“高水平的中学和大学数学教育,是确保苏联在军事和科学领域与几乎整个其他世界保持均势的必要条件。例如苏联成为IOI的主要创始国之一,并在1990年主办了第二届IOI。”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论系主任索科洛夫(Igor Sokolov)认为,苏联在各大城市开办了许多物理数学专科学校和寄宿学校,这也在苏联编程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作用。他说:“在苏联时期,数学专科学校对天才儿童的培养工作做得很好,数量、物理、信息学和其他学科的竞赛体系至今在结出硕果。”

编程奥林比克竞赛爱好者平台Codeforces创始人米哈伊尔·米尔扎亚诺夫(Mikhail Mirzayanov)对此表示赞同。他说:“重要的是,这些学校仍在存续和发展,在这些学校学习仍受到推崇。我自己来自萨拉托夫,在市内最好的数学学校学习。在有才华的老师和同学的氛围中,我想证明自己不比别的孩子差,能最好地解决什么难题,这成了我前进的强大动力。”此外,米尔扎亚诺夫认为,苏联希望从中小学时期就吸引儿童对编程的兴趣也产生了影响。他说:“那时不仅有学校,还有兴趣班、专科杂志,我小时候读过《少年技术员》、数学杂志《量子》,非常喜欢。”

奥赛普及

俄罗斯小学生就开始参加奥林匹克竞赛,从最简单的地区俄语竞赛开始,到全国主要高校的各学科竞赛,包括编程和信息学。在这样的竞赛中获得好名次,可以免试进入莫斯科大学或其他著名大学。 

米尔扎亚诺夫从八年级开始参加专科奥赛,赢得比赛对他来说很重要,为此他可以整夜做题。他说:“对某些人来说,竞争很重要,我就是这样。如果完全失去竞争精神,他们将很难找到动力、发掘潜力。此外,一些程序员走出了国内奥赛,在国际奥赛中获胜,因为他们就喜欢解题,这对他们来说这就像一项职业运动。我本人就喜欢比赛,这比看任何电影都有意思,我对编程比赛的期待,比对心爱电影续集的期待还要大。”他说,许多中学生和大学生通过快速解题学习编程基础,练习解决非标准问题,并学会在团队比赛中与其他队员合作。参加编程竞赛,有助于将来找到热门高薪工作,并找到终生爱好。

动机、无聊和技术大学

叶菲姆·沃伊诺夫是Zeptolab游戏工作室的创始人之一,是风靡全球的移动游戏系列《割绳子》的开发者。他8岁时因缺少娱乐开始喜欢上编程。沃伊诺夫说:“我记得父母送给我们一台8位电脑ZX Spectrum。适合它的游戏不多,我们开始学习关于BASIC编程语言的书籍,很快就开始写自己的游戏。我记得,我对考虑物理定律的编程印象特别深刻。”

迷恋编程的老师也培养了并继续培养着孩子们对编程的热爱。沃伊诺夫说:“我在一所普通中心学校,我记得一位计算机老师的特殊态度。看到我会编程,他让我和我的兄弟,也就是(现在的)公司共同创始人,完全不用上课。同学们在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时,我们兄弟俩坐在老师的电脑前编写游戏。感觉非常光荣!”

沃伊诺夫生命中的另一个重要阶段,是在莫斯科电子和数学学院学习(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沃伊诺夫认为,俄罗斯有许多很强的技术大学,培养着优秀的程序员。他说:“我们的数学非常强。我尤其记得线性代数课,老师是位非常严厉的女性,但她讲课通俗易懂,并且很有意思。在她的考试中获得‘优秀’被认为是一项特殊成就,这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我的竞争兴趣。”

同时,莫斯科国立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论系主任伊戈尔·索科洛夫认为,俄罗斯学生素质过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良好的数学基础教育。他说:“莫斯科国立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论系,与本专业的其他院系一样,教学工作包括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教育和实践教育。正是得益于这部分基础教育,我们的学生才能解决复杂的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

盗版、工资和强大的俄罗斯IT公司

 “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的古斯托卡申认为,俄罗斯的IT市场199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开始发展,当时国内许多企业和科研机构倒闭,但这给了国家面对其他国家的优势。他说:“当时世界IT市场刚刚开始发展,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俄罗斯甚至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不需要维护过时系统,可以免费使用盗版软件,大幅节省员工工资。”

古斯托卡申认为,正是在这种条件下,俄罗斯培育出了强大的本国IT公司,如Yandex和Mail.ru。俄罗斯高校也具有很大影响,它们为提供高水平的国内教育做了充分准备。他说:“多数俄罗斯毕业生留在国内,在俄罗斯公司或外国公司的子公司工作。他们可以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新一代俄罗斯程序员。”

Zeptolab联合创始人叶菲姆·沃伊诺夫认为,高工资也是在俄罗斯学习编程的主要动机之一。他说:“程序员的工资每年都长,与本地市场的联系越来越少。这得益于IT公司的持续繁荣、全球化进程和当前普遍存在的差距。在中学生、高校应招生和他们的父母眼中,这显然也是选择学习编程的重要理由。”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427 |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