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政府采购配额范围 俄IT企业要求新优惠

2021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制造商要求对政府部门租赁IT设备实行配额制。现在,一些政府客户不喜欢采购电脑等必要设备,而是根据服务合同租用所谓工位。例如,根据提供客户工位合同,将笔记本电脑、一体机电脑、打印机转让给用户并由其使用。专家认为,如不采取措施,政府部门根据配额采购的俄罗斯设备量将减少。
IT Companies
来源: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321

扫一扫

建议的实质

“计算设备”“电信技术”“医疗设备”和“燃料动力综合体软硬件系统与控制系统”四家联合体4月25日向俄联邦委员会和工贸部提交立法草案,建议政府将采购国内产品的最低强制比例扩大到服务合同。俄罗斯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制造商要求对政府部门租赁IT设备实行配额制。现在,一些政府客户不喜欢购买电脑等必要设备,而是根据服务合同租用所谓的工位。这样能让其规避进口替代要求。据集成商估计,目前利用这一漏洞的客户约有7%,但比例正在上升。

“计算设备”联合体(包括Aquarius、Depo、Kraftway、Kupol、Bulat及其他俄罗斯制造商)总经理列戈斯塔耶娃(Svetlana Legostaeva)说,此类合同包括提供客户工位合同,将笔记本电脑、一体机电脑、打印机转让给用户并由其使用。她说:“拟议的措施有助于落实俄罗斯产品采购配额标准,帮助诚实用户执行标准,不给试图规避的人留有漏洞。”

2020年7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国家用户采购俄罗斯产品强制配额法》。2021年1月1日起,107类商品2021-2023年采购配额政府条例生效。清单包括医疗设备与器材、工业产品、无线电电子产品等。配额规模为年采购量的1%至95%。列戈斯塔耶娃说:“采购电子产品时,国家用户必须从工贸部特定清单中选择产品。有些政府客户用服务合同规避对其使用国产设备的规定。国家单位每年采购60万台个人电脑和8万台服务器,其中一半为配额设备。”俄罗斯制造商可以获得这部分采购订单。目前政府部门只有5-7%的工位利用服务合同获得。

新法案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如果有5-7%的国家用户利用租赁合同规避使用俄产设备的要求,那么这一比例恐怕很难降低。问题是,云出租工位近年逐渐普及,如出现了DaaS(桌面即服务)解决方案。”他说,这种工位在云存储中组织,用户可以通过家用电脑或智能手机访问。杰利岑说:“政府部门将简单地以降低成本为理由解释租赁此类服务的必要性,对此提出反驳论据将很难。这些服务将由俄罗斯的商业云服务商提供,其使用的正是用于其他客户的硬件。”

今年2月,俄罗斯Cnews网站援引TEK-Torg股份公司的数据报道,2020年政府部门根据第44-FZ号联邦法律(用于国家和市政需求)采购了2450亿卢布的软件、许可证、硬件和外围设备;根据第223-FZ号联邦法律(用于国有企业和自然垄断单位等)的采购额达3340亿卢布。不过,由数字发展部编制的将重要IT网络转换到国内产品的规程,招致经济发展部的批评。专家认为,银行或国防企业等单位的进口替代,可确保其相对于西方产品的技术独立性,但俄罗斯经济落后于世界竞争对手的风险更高。

经济发展部在Regulation.gov.ru网站发表的评论说,由数字发展部提出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口替代计划,可能会对这些设施的运行产生负面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由数字发展部起草的政府条例草案,是一个要求将关键IT网络转换到国内产品的基本文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32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