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 2020年俄罗斯科教工作回顾

2020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教育和科学系统的主要动向是保留毕业论文答辩程序、实施《科学》大型国家项目。
Registration Desk Policlinic
来源:Ilya Naimusc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1227

扫一扫

高校

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法利科夫宣布,俄罗斯77%的高校保留了国家考试和毕业论文答辩,作为对毕业生的国家毕业鉴定。他说:“77%的高校既保留了国家考试,也保留了毕业论文答辩。但23%的高校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他们只保留毕业论文答辩,就像以前叫的那样……作为唯一的国家鉴定方式。法律赋予高校这一权利,一些高校也就使用了(这提权利)。” 

俄罗斯将在高教领域建立《现代化数字教育环境》信息系统,总理米舒斯京已签署相关决议。该系统将汇集全国所有网课及其学习结果。该决定将通过整合教育平台建立统一网课目录的方法实现。目录的建立和维护将由俄科教部负责。这一面向高校的国家信息系统的基础,是保证按“一个窗口”原则访问不同教育平台提供网课的信息资源(门户网站)。

网站地址是online.edu.ru,并与统一识别和验证系统集成对用户进行验证。教育机构可对网课进行鉴定,评估其质量,编制独立评级。学生可对课程进行评价,并留下评语。另外还将组织对网课教学成果的集中考核,考核高等教育和补充职业教育的教学计划。此外,该系统还将允许组织高校间网上合作。系统中将建立“学生个人数字账户”,其他人须经本人同意才能进入。 

大项目

俄罗斯科学和高教部长法利科夫说,修改后的《科学》国家项目未发生战略性变化,计划到2024年实现既定目标。他在俄罗斯科学院全体教授大会上回答参会者的问题时说:“今年我们调整了国家项目,现在它叫《科学和大学》项目。所有人都承认,这无论从含意还是战略层面来说都是个正确步骤。但从一系列措施、指标和结果看,我们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国家项目。”他说,2024年计划完成既定的科教机构仪器更新任务。根据计划,《科学》国家项目的实施,将确保优质高等教育和补充职业教育的普遍可得性,提高科学和高教领域的职业吸引力。这一切都应有助于俄罗斯稳居世界科学研发规模前十大国家之列。 

建立新科学中心

世界级科学和教育中心(科教中心)是一种特殊的伙伴关系,整合了各级教育力量和大学、科研机构及企业的资源,推动技术加速发展。目前俄罗斯已设立5个科教中心,分别在别尔哥罗德州、下诺夫哥罗德州、克麦罗沃州、彼尔姆边疆区,另一个是秋明州、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和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跨地区联合中心。这些中心是根据《科学》国家项目成立的,在过去一年中取得许多成就,俄罗斯各主体也积极参与其工作。例如,西西伯利亚跨地区科教中心今年宣布举行一项争夺区域“超级奖金”的竞赛,支持在著名科学家领导下的研究工作。共计划提供5项奖金,每项5年内资助1.5亿卢布。

企业也表现出兴趣,公司开始提出要求,调整大学教学和研究项目。企业与科教组织合作范围逐渐扩大,实用技术项目逐渐成型。2019年,各科教中心项目共吸引预算外资金53.56亿卢布,2020年计划吸引74亿卢布。例如,2019年“库兹巴斯”科教中心吸引预算外资金达5.67亿卢布,都是科教中心成员组织的自有资金,包括大学和实体经济组织。此外,“库兹巴斯”科教中心发起第一个综合性全创新周期科技计划《清洁煤炭,绿色库兹巴斯》,旨在开发一项综合性技术,在减少环境压力的同时,提高煤炭开采和加工效率。其实施将确保建立一个高效的管理与同步化系统,将高科技知识密集型产品的研究、创新、生产和市场推广过程纳入其中,并与科教中心实施的项目保持紧密合作。政府已批准开展相关研究。科学和教育组织的工作重点与《科技发展战略》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目前已成立多个科学小组,解决具有突破性但非常实际的任务。

过去一年不仅证明了俄罗斯建立世界级科学中心的重要性,还突出了任何项目的试点启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当局决定加强科教中心管理框架,尤其是加强各联邦主体领导人在科教中心活动中的作用。联邦主体应创造新的支持工具,利用现有资源集中支持科教中心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和城建方案,吸引首选舒适城市环境的年轻研究者、技术人员和工程师。目前正竞争性甄选另外5个科教中心,12月初将公布结果并确定胜出者。选择标准除候选地科研及创新能力外,还要考虑其地理战略位置。这会使做出决定时,将目光放在北极、克里米亚、远东、加里宁格勒等地。 

疫苗研发

2020年俄罗斯科学家取得的主要科学成就是发明世界上最早注册的新冠疫苗。2020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疫苗“卫星V” (Sputnik-V)。普京说,他的一个女儿已接种这种疫苗。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宣布,该疫苗由俄加马列亚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在已知平台上研发,该平台还是另外6种疫苗的基础。卫生部将其注册为注射液。疫苗临床试验表现出相当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志愿者均产生较高效价的新冠病毒抗体。穆拉什科说,所有人均未出现严重免疫问题。说明书显示,该疫苗适用年龄为18至60岁。俄卫生部说,人接种这种疫苗后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可保持长达两年。医生可通过一个特别网络跟踪接种者健康状况。此外还将设计一个应用程序,受试者可通过它记录自己的感觉。疫苗有效期为6个月。

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12月21日举行的国产新冠疫苗增产和推广会议上说,2021年上半年俄罗斯需要4500多万剂新冠疫苗。他说:“根据卫生部的估计,明年前六个月需要4500多万剂。”他说,“卫星V”疫苗现已生产150多万剂,近50万剂已投入民用。梅德韦杰夫说,有信息显示需要为部分疫苗分配中心补充配置设备。他说:“必须注意这一点。”他宣布,政府计划2021年初开通疫苗物流问题热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2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