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开发不容落后 俄罗斯将实施金星探索计划

2016年1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新的“金星-D”项目拟于2026年实现向该没有生命的星球的飞行计划。科学家们打算在那里发现什么呢?
venus
来源:ESA
http://tsrus.cn/655859

扫一扫

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正在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探讨“金星-D”项目。“D”指长寿。为落实项目将开发一款能在金星表面运行数日的新型着陆器。

太空自然资源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苏联就已开始向金星发射探测器。但由于金星表面的极端条件所有航天器在金星的生存时间均未能超过一小时。计划于2026年实施的新任务在生存时间上可能将独具特性。据俄罗斯科学家介绍,欧盟国家、美国和中国均对参与该项目表现出兴趣。整套行星研究计划还包括启动大气探测器,甚至航天飞机。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烈兹尼亚科夫(Alexandr Zhelezniyakov)认为:“这些研究工作从长期看具有经济效益。按照目前使用自然资源的规模,我们迟早会遭遇资源短缺的问题。来自其他星球的矿产资源将成为未来工业的基础。”

或许去火星更容易?

与已发现有水存在的火星不同的是,金星并未给人类以生命存在的希望。该星球是一片没有生命的沙漠,阴暗中其表面温度可达零上467摄氏度。而且那里总是一片阴暗,原因在于浓密的云层导致从那里既看不到太阳,也看不到星星。金星上的大气几乎是纯二氧化碳,气压为93个大气压,就像地球上海洋深处一样。

“金星上的气候经历了灾难性的发展道路:由于温度升高海洋全部蒸发”,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列夫·泽列内(Lev Zelenyy)介绍说,“此外,该行星与其他行星的自转方向相反”。泽列内表示,新的“金星-D”项目将可探索人类未知的物理现象。“苏联科学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获得的有关该行星的资料至今仍被全世界广泛应用”,泽列内指出,“从飞入距该行星表面50-55千米的大气中的探测器获得的信息至今仍是独一无二的”。

苏联的金星

首次向金星发射航天器的时间是1970年8月,当时“金星7号”星际空间站完成了历史上首次金星软着陆。1975年另一个航天器“金星9号”向地球传送了首批从金星表面拍摄的照片。1982年“金星13号”探测器传来了金星的彩色全景图像及声音轨道。据泽列内介绍,俄罗斯已成立联合工作组,并将重现苏联研发人员1985年向金星表面发射“维加2号”探测器的经验。 其应成为“金星-D”的原型。

与谁合作?

“邀请外国合作伙伴,特别是美国科学家共同参加这些考察工作对俄罗斯是有利的”,热烈兹尼亚科夫说,“即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即在全面持续资金支持的条件下,我国科学家要从零开始创建航天器和所有研究金星所必需的设备需要至少十年的时间。近年来在这方面发展迅猛的美国人做上述工作只需五六年的时间”。

热烈兹尼亚科夫认为,俄美两国航天局合作既有利又有效。他指出,俄罗斯科学家负责完成与创建所发射的航天器机载移动研究中心相关的工作,美方可以通过其研发的抗其他星球外部环境侵蚀材料保证航天器的寿命。美国航天局尚未对参与该项目予以直接确认,但已证实正在开展关于与俄罗斯航天局联合开发的谈判。

| www.tsrus.cn/6558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