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赴火星 俄欧首次联合太空探测项目启动

2016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3月14日中午12点31分,“质子-M”号火箭携带俄罗斯和欧盟探测器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此次考察的主要任务是寻找代表原始生命特征的甲烷,并测试在火星灰尘风暴条件下的软着陆技术。
Proton-M rocket CN
“质子-M”号火箭。 来源:AP
http://tsrus.cn/576147

扫一扫

此次发射日期的选择并非偶然。科学家们表示,2016年3月是地球和火星间距离最短的时间,只有几千万公里。“这时会出现所谓的发射‘窗口’,”俄罗斯科学院宇宙研究所核行星学部主任伊戈尔·米特罗凡诺夫(Igor Mitrofanov)说,“这种机会每2年零50天才会出现一次。下一次向火星发射航天器只能在2018年。届时将启动ExoMars计划的第二阶段”。

探测内容

安装在轨道和着陆设备上的11件俄罗斯探测器及3件欧洲探测器,将对火星大气进行详细研究,寻找可能的生命迹象,也就是甲烷。甲烷可能来自生命活动,地球上90%的甲烷是由活的生物体释放的。伊戈尔·米特罗凡诺夫满怀期冀地说:“我们可能会找到仍然存在某种原始物质的绿洲,它可能形成于数十亿年前。”

俄罗斯科学院宇宙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托希莫夫斯基(Aleksandr Tokhimovsky)介绍说:“目前寻找甲烷的所有尝试,都是在探测器的最高灵敏度附近完成的。在火星上飞行的探测器属于完全另一个级别,其精确度要高100倍。我们确实能够判断那里有没有甲烷,有的话数量是多少,然后得出某种结论。”

这次实验的第一步骤将耗时约七个月。轨道探测器TGO和Schiaparelli模块预计十月中旬飞抵火星。在进入火星大气层的三天前,Schiaparelli演示着陆模块将从轨道飞行器Orbiter中自动弹出,然后逐渐降落到火星表面。科学家们说,Schiaparelli演示模块将测试在火星灰尘风暴条件下的软着陆技术。科学家们要观察着陆器在极端条件下的表现。

项目合作伙伴

俄欧联合探测项目ExoMars耗资约十亿欧元,包括ExoMars-2016和ExoMars-2018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俄罗斯将提供运载火箭和轨道探测器Trace Gas Orbiter(TGO)上的半数科学仪器,欧洲航天局提供TGO本身和Schiaparelli模块。

俄罗斯为TGO制造了用于研究火星大气化学成分和结构的ACS(Atmospheric Chemistry Suite)以及寻找氢和水冰沉积层的中子探测器FREND(Fine Resolution Epithermal Neutron Detector)。在ACS中进行大气分析的数据处理算法是由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协助完成的。

ACS探测器项目科学负责人奥列格·卡拉布列夫(Oleg Karabl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设备将在轨道上研究火星大气,远程测量气体成分,研究大气温度和云状物,这类似于地球气象卫星的做法。”卡拉布列夫还介绍说,TGO将在火星轨道上工作到2022年。

相关资料

火星与地球有许多共同之处,如一年中的季节、两极冰盖夏季融化,甚至还有雪,只不过是由二氧化碳形成的。火星上也有云和水。火星上的昼夜(火星日)类似于地球日。火星比地球小两倍,但上面却有太阳系中最高的火山奥林匹斯山,耸立在火星表面21公里的高度。

| www.tsrus.cn/5761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