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美方控制 俄将独立确保本国核设施安全

2015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将继续独立确保本国核设施的安全。尽管实施该计划不会求助于美国,但俄方仍将在全球核安全领域与华盛顿保持合作。俄罗斯原子能机构正式发表声明称,是美国人先拒绝在核领域进行合作的。
图片来源:Mikhail Mokrushin/俄新社
图片来源:Mikhail Mokr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5949

扫一扫

据《波士顿环球报》120日报道,俄方早在12月中旬就决定在保障本国核设施安全方面终止与美方合作。尽管曾与华盛顿签署相关协议,但这一决定是在美方做出在核领域限制与俄罗斯相互协作的决定之后才做出的,美国国务院于3月在其网站上正式公布了这一决定。尽管如此,俄国有企业俄罗斯原子能机构122日正式发表声明称,2015年与美国的全球合作将会持续。俄原子能机构指出:俄罗斯和美国在确保核材料安全与保存、对其进行可靠防护以及防止其落入恐怖组织之手等方面负有特殊责任。

不平等的合作关系

俄罗斯武器、能源与环境控制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阿纳托利·季亚科夫(Anatoliy Dyakov)介绍说:俄罗斯九十年代陷入经济困难和社会混乱时,核材料的保存问题曾相当尖锐。这一度曾引起西方合作伙伴的担忧。”1992年通过的纳恩-卢格计划,其目的之一就是由俄美两国共同出资加强在核材料的保护和保存方面的合作。结果俄罗斯核企业有了新的技术装备,核材料的控制和统计系统也得到大幅改善。季亚科夫认为:俄罗斯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俄罗斯原子能机构和国防部在完善一系列核企业保护系统方面所做的努力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美国在与俄罗斯共同出资保护俄核设施的同时获得了对其进行检查以监督自己投入资金支出的权利,而俄方则并未获得接触美国核设施的平等权利,这引起克里姆林宫的不满,并将这一合作视为不平等的伙伴关系。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俄罗斯及核不扩散项目主任安德烈·巴克利茨基(Andrey Baklitskiy)介绍说:九十年代的主要任务是防止核材料从苏联核设施进入黑市。因此,俄罗斯当时基本上愿意接受任何条件下的援助。如今俄罗斯已拥有独立维护核设施安全的技术和资金,因此不愿再处于被动接受状态。

据悉,相关合作的主要工作已于2013年完成,纳恩-卢格计划也已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减少核威胁的双边框架协议。据季亚科夫介绍,俄方早已具备独立出资确保核设施安全的能力,并向美方提出在科研领域进行合作,对参观美国核设施的相当感兴趣,但美国拒绝了此类合作。

与乌克兰问题何干?

专家认为,由乌克兰危机导致的俄美关系恶化并非双方终止合作的主要原因。制裁只不过加速了俄方做出无需美国财政支持独立确保本国核设施安全决定的进程。俄罗斯早在2010年核安全峰会上就曾表示,每个国家都必须独立对其核材料的保存负责。

美国因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冲突于2014年叫停了一部分与俄罗斯之间的科技合作,其中包括核领域合作,许多重大项目也因此遭受重大打击,包括由第三国输出从研究性反应堆获取的高浓缩铀核燃料的俄美联合项目的实施。俄罗斯能源与安全中心主任、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科学理事会成员安东·赫洛普科夫(Andrey Khlopk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从该项目启动到2016年结束共应输出2.5吨高浓缩铀。这一数量理论上可以制造100个核弹头。

俄罗斯原子能机构指出,该项目大幅减少了全球武器材料的数量。所有项目都处于俄美总统委员会下设核能与核安全工作组的监督之下。然而,美国国务院于20143月通过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的方式通知我们终止这项在我们看来非常有效的机制框架内的合作。季亚科夫指出:如果华盛顿有兴趣在核安全领域继续与俄方合作,那么这一合作必须是平等的。专家认为,俄美双方会找到继续在核安全领域合作的新形式,已积累的经验今后或许会派上用场。

| www.tsrus.cn/395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美关系降至冰点仍不放弃“求同存异”

作者:加利亚·易卜拉欣莫娃(Galiya Ibrag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