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继续执行削减核武条约 合作未受乌局势影响

2014年4月16日
【 字号:
4月1日,根据俄美签订的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两国的核武器部署及核弹头总量信息。专家表示,尽管俄美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矛盾,但双方还是充分落实了条约义务。2月下旬,俄罗斯接待了美国的首批核武器监察团。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4937

扫一扫

互换核武削减报告 俄尚有战略部署空间

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约》(START-3)。该条约于2011年2月5日生效,致力于削减两国的进攻性战略武器,包括陆基战略洲际弹道导弹、潜基弹道导弹、重型轰炸机;并限定两国已部署的战略导弹不超过700个、在军事基地和兵工厂的战略导弹存量不超过100个、核弹头总量不超过1550枚。

该条约的序言明确强调,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性战略武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也就是洲际弹道导弹和反导防御武器之间的数量关系。此外,双方还就裁军的相互监督做出阐述:互派监察团、互换有关导弹试验发射的遥测信息数据。双方还须事先通知对方有关发射此类导弹的计划,并于每年9月1日和3月1日两次相互通报核武器和导弹武器的状况。

根据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1日的最新信息(因不明原因未在3月1日发布),美国有778个战略武器发射装置,其中包括洲际弹道导弹、潜基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共部署1585枚核弹头。俄罗斯则有498个发射装置和1512枚核弹头。这些数据表明,在该协议执行到期时,即2021年4月底前,华盛顿应进一步降低其战略武器实力,而莫斯科则可继续提高战略能力。俄罗斯目前也正是这样做的。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的指挥官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上将称,RS-24"Yars"战略井基导弹将在俄罗斯的科泽利斯克(卡卢加州)服役,RS-24"Yars"战略导弹系统移动发射装置将在下塔吉尔地区服役,类似的两套装置还将部署在新西伯利亚地区。未来的俄罗斯会拥有新的重型液体洲际导弹"萨尔马特",用以接替即将退役的世界最大战略导弹R-36M2"Voyevoda"或是被西方称为"撒旦"的SS-18战略导弹。新的"Rubezh"战略导弹也即将亮相。

权威机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核信息部负责人汉斯·克里斯滕森在华盛顿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直到这个阶段,美国才真正着手核武器库的削减工作,而不是停留在文牍阶段。此前数年里,美国在执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时基本只涉及所谓的"有名无实的核武器",如"因过于陈旧而不再参与核任务的飞机和导弹发射井"——这些面临淘汰的设施仍出现在"五角大楼的资产负债表"上,并被列为进攻性战略武器。克里斯滕森表示,现在美国正"进入新的阶段,即削减现今仍真正执行核任务的发射设施"。

削核条约瑕不掩瑜 符合俄美的安全利益

从START-3条约的筹备到生效,专家的观点始终存在分歧。例如,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前任总参谋长维克托·埃辛上将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START-3条约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不仅如此,"俄美签订START-3条约一事证明,俄罗斯并不是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言的区域性强国。这件事表明,华盛顿不得不把俄罗斯当作超级大国来看待"。

不过,也存在其他观点。一些专家认为,START-3条约并未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加以限制。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行为就暴露出该条约的缺点。他们还表示,该协议对精确制导武器的限制只字未提,而近年此类武器却越来越先进。在不久的将来,其破坏力将堪比核武器。一些专家还表达了对条约制定者的不满,称他们忽视了"潜藏的规避措施",也就是说华盛顿可能会把从战略导弹上撤下的核弹头存放起来;并在特定条件下,将其重新安放回去,取代常规弹头。

与美国谈判的俄代表驳斥了这些指责。他们表示,首先,任何条约都是协议双方妥协的产物;其次,精确制导武器目前与核导弹未形成法定联系;第三,START-3条约并不是部署谈判进程的终篇。只要存在这种政治意愿,谈判还可以继续进行。近年来,美国缺乏此类政治合作意愿的主要原因在于乌克兰的局势。然而,在维克托·埃辛上将看来,尽管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一些矛盾,但美国和俄罗斯还是充分落实了START-3条约上的义务。

近日,就美国和北约决定暂停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做出回应时,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声明,将会继续执行START-3条约。"俄罗斯和美国都有权派监察团前往彼此的进攻性战略武器基地展开调查。今年,美国于2014年2月25日至3月1日在俄进行了第一次核检查。我们在美国所选定的俄战略导弹部队的导弹基地接待美国监察团。监察人员未提出任何投诉。"START-3条约在任何情况下都会继续执行,这恰恰是因为它符合俄美的基本安全利益。

| www.tsrus.cn/335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