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核领域相互角力 目的只为国家安全

2014年10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一些俄罗斯媒体上周报道,俄罗斯与美国在核武器运载工具数量方面已经实现均等。然而,专家认为,谈及两国之间的核均势问题还为时尚早。俄罗斯仍然落后于美国,但也保持着全面战备状态下的战略威慑力量。
制图:Tatiana Perelygina
制图:Tatiana Perelygina
http://tsrus.cn/457103

扫一扫

根据有关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布格拉条约(2010年)所规定的信息交换机制,10月初,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俄美两国战略核力量状态的相关信息。一些国内媒体声称,莫斯科与华盛顿在核武器运载工具数量方面已经实现均等。

美国依旧处于领先地位

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准确。战略导弹部队前参谋长、上将维克托·叶辛(Victor Esin)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做出这一表述。他指出:"按照事实上具有作战潜力的战略核武器数量,如已经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以及重型轰炸机等,俄罗斯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他提请记者注意,"俄罗斯拥有此类核武器数量为528件,比美国方面少266件"。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9月1日,美国已部署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以及重型轰炸机的数量为794件,而俄方的相关数量为528件,同时,华盛顿已部署在运载工具上的核弹头数量为1642枚,而俄罗斯方面这一数字为1643枚。美国已部署和未部署的核装置数量为912件,而俄罗斯方面为911件。

一道很简单的算术题

要搞清楚上述数据,需要了解,根据2010年签署的相关条约,至2018年前,双方各自应持有700件已经部署的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即已经猎装军队和处于战斗值勤状态)以及100件未部署的运载工具(即处于仓库保存状态)。同时,双方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不应该超过1550枚。现在很明显,美国应该继续缩减其战略核力量,首先是其部署的战略导弹数量,而俄罗斯可能会增加战略导弹运载工具数量。同时,俄罗斯也会像美国一样削减运载工具上核弹头的数量。

俄罗斯与美国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上核弹头数量大体相当,究其原因,是因为华盛顿方面拥有的"民兵"型陆基弹道导弹通常可携带1-3枚核弹头。美国共有此类导弹450枚,大部分已部署在适用于核潜艇的"三叉戟-2"型战略导弹上,每枚导弹配有8枚分导式弹头。美军拥有14艘可携带战略导弹的"俄亥俄"核潜艇,每艘潜艇可携带24枚导弹。因此,隐藏在大洋深处的核弹头数量约达1000枚。此外,其还拥有B-52H、B-1B和B-2A三种型号战略轰炸机(其中超过50架为库存储备)。根据2010年所签署的条约,每架该型号轰炸机都被视为一枚导弹,尽管该轰炸机可以装备能够携带多枚弹头的巡航导弹和核炸弹。

以保障国家安全为优先

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装备有国内大部分的战略核武器。首先,部署在"白杨"和"白杨-M"型单弹头式机动和井基导弹上,截至2014年1月1日,其数量为186件。其次,部署在可携带分导式弹头的"亚尔斯"机动和井基导弹(于近期)上,其中机动导弹上的核武器数量超过30件,还有92件部署在可携带10枚分导式弹头的"部队长官"型导弹和可携带6枚分导式弹头的"三棱匕首"型导弹上,并处于战斗值勤状态。"在地面上",俄罗斯拥有311枚导弹和1078枚核弹头。同时,在携带"布拉瓦"导弹的"北风"级战略核潜艇进入战斗值勤前,俄罗斯国内8艘核潜艇上共装备有112枚共携带416枚核弹头的"深蓝"和"轻舟"型潜射导弹。此外,还有66架图-95MS和图-160型战略轰炸机。

进行简单运算不是在谈论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核均势状态,而是在谈论一种战略平衡,其可迫使华盛顿签署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莫斯科条约。

俄罗斯无意与任何一国寻求战略核武器方面的均势状态。俄罗斯忠实履行2010年《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义务,同时,正如战略火箭部队在不久前进行的军演中所展示的,俄罗斯保持着相当高备战水平的战略威慑力量。这并非针对任何国家,而是作为一种主权权利,以保障国家安全和盟国安全。

| www.tsrus.cn/374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